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鹿城
     
 
鹿城区政协带您领略江心孤屿的文化魅力!
【来源:鹿城区政协】 【 】 【2021年06月18日】

6月4日,鹿城区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就“绽放千年文化 领略孤屿魅力”开展专题协商。温州文化界专家学者、鹿城区政协委员与相关职能部门齐聚“对话”,为绽放江心屿千年文化魅力添助力、聚合力。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白洪楞应邀参加,区政协主席徐强主持会议。

据悉,江心屿改造提升工程是全市瓯江沿线重点建设项目,其中,东园改造提升工程自2019年5月正式进场施工以来,通过深度挖掘独特的历史人文古迹和江南山水自然景观蕴藏的内涵,使得江心屿所拥有的文化唯一性、景观唯一性、功能唯一性逐步得以呈现。当前,东园改造提升取得实质性效果,西园设计方案进展顺利,如今的江心屿迫切需要一次契机,激活沉睡千年的文化古脉,重新绽放自身“中国诗之岛、东方佛之屿、世界古航标”的古老魅力。

会上,中国美术设计院和江心屿改造提升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先后介绍了江心屿设计方案中文化呈现和江心屿东园文化建设情况。

“江心屿改造提升后绿化好、布景妙、人气高,受到了市民群众的普遍好评。下一步,要进一步凸显个性化、特色化。”江心屿改造提升专家顾问委员会负责人王超俊建议,要通过技术化手段彰显江心屿的古老韵味,把散落在全岛各处的文物适度规划集中、归纳展示,让市民登岛看得见古老、品得到古韵。

“从小到大,只要有外地的客人来,都会带他们去一趟江心屿。”会上,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地方文史专家沈克成表示,江心屿是温州人深刻的情感记忆,因此,在江心屿的文化植入过程中,一定要万分慎重,不求面面俱到,但求特色鲜明,要秉持“成熟一个、植入一个”的原则,精雕细琢做好江心屿文化建设。

与会人员广开言路、踊跃发言。刘周晰、潘一钢、金丹霞、孙金辉、黄培量、刘旭道、林锋等专家学者和区政协委员褚坚、方岚、李叠、吴培军、金纬等围绕“如何把已挖掘的文化呈现出来,把丰富的历史展示出来”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白洪楞表示,要彰显特色,紧扣温州第一文化地标的发展定位,做足“文化”“孤屿”“亲水”三篇文章,最大化呈现江心屿的特色和亮点;要注重品质,坚持以人为核心,系统谋划、全盘考虑,做好建筑、配套和业态的品质提升工作,综合提升江心屿的品味和质感;要集聚人气,围绕名人、名诗、名事等讲好故事,聚焦节庆办好活动,多渠道、多维度开展宣传,全面提升江心屿曝光率。

徐强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能够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江心屿改造提升工程,为打造让市民眼前一亮的文化孤屿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同时,也希望相关单位能够深入谋划,充分吸收此次会议的各类建设性意见建议,做好统筹规划,并予以推进落实。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