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专题动态 专题资料 专题交流 专题图片
杨晓燕常委:履职在路上,学习不停步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发布日期:2021-05-19


草长莺飞四月天,书香花香伴春晖。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也取决于阅读水平。”4月16日,市政协“学思建言·书香政协”读书活动正式启动。

书香政协怎么建?政协委员又该怎么做?

个人认为,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必须随身携带两样“装备”。一是理性的价值观系统,即思维观点;二是个性化的语言系统,即得善表达。而这两个系统的生成都离不开阅读的滋养。

建设“书香政协”,不是为读书而读书,而是要让读书成为我们的工作、生活方式,成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带着历史之问去读书,在历史与现实中读出自信,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立场。要带着时代之问去读书,紧跟时代脉搏,倾听时代呼声,把“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结合起来读,围绕现实问题去学习、思考和建言。要带着履职之问去读书,同专业结合,向履职聚焦,把落脚点放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上。

作为政协委员,我们不仅应该热爱读书,更应该成为全民阅读的模范。政协一直有读书学习的优良传统。我期待,政协委员的读书活动能够“出圈”,深入到与之相关联的群众活动中去,发挥更大的示范效应,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群,成为推动“书香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此次“学思建言·书香政协”读书活动也是深化界别“168”工作的实际行动,将推动“委员读书”逐渐形成制度性安排。

一直以来,民进界别组都十分重视学习。接下来,民进界别组将按照读书与履职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融合、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统一的原则,结合民进“开明”系列品牌平台,积极推进读书活动,具体做到“四个一”,即:

“一天一小时”。我们从载体、平台、阵地、活动等方面做好全方位保障。一是畅通线上读书渠道。以委员微信群、界别组公众号和温州民进公众号为载体,开设“学习竞答”栏目,每周更新学习内容,定期开展竞答活动。同时,每天转发学习资料,适时发布荐读书目,让委员阅读“随时随地”“无时不刻”。二是打造线下读书平台。结合“界别学习日”和民进市委会“开明半月谈”,通过讲座等方式集中学习。三是拓展读书阵地。依托界别工作站、民进会员之家“开明嘉苑”,为委员碰撞思想、建言资政提供便捷空间,共建委员的“学习打卡地”。四是扩大读书影响。结合民进市委会“开明书香工程”,与学校、图书馆、公共阅览室结对,定点开展读书交流、阅读征文、捐书助读等活动。

“一月一沙龙”。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近期读书学习的内容,每个月组织一期相关主题的“开明沙龙”。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履职实践,彰显读书实效。真正做到把读书学习与履职建言有机结合起来,把“学”“思”和“建言”有机结合起来,把“书香政协”落地、落实。

“一季一调研”。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进入“书斋”,也要走出“书斋”。发扬理论联系实践的学风,立足民进的界别特色,每个季度开展一次专题调研。今年,围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数字化改革、温州文化、教育高地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尤其是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我们已经重点关注的课题,要持续深入跟进。

“一年一总结”。对一年的读书活动工作要进行全面总结和复盘,积极配合参与市政协读书活动指导组开展的“最佳读书人”等评比表彰活动,让读书活动开花结果。

履职在路上,学习不停步。诚如汪洋主席所言,政协委员应是最喜欢读书的群体,最有条件读书的群体,最能把书读好的群体。“书香政协”,重在久久为功;内化于心,贵在外化于行。让我们以书为媒,与良师益友同行,让书香成为政协应有的味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