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洞头
     
 
洞头区政协这一场走进寮顶回族村的“请你来协商”都聊了些啥……
【来源:洞头区政协】 【 】 【2021年05月17日】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5月13日上午,洞头区政协以“民族特色村发展”为主题举行“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议政会,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政协主席汪慧平,副主席张释忠、叶明久、张长霓,秘书长曹其忠出席会议。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戴冕,副区长叶锦丽应邀参加会议。“寮顶村坚持“三回、三心、三园”发展思路,打好“回族文化、回忆军旅、回报桑梓”三张特色牌......”跟随寮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素娟的介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寮顶村网红点、特色民宿、葡萄园、军旅文化园等地。

随后,一场别开生面的“请你来协商”活动在军旅文化园的军事坑道里举行。会上,6位委员与11个职能部门紧紧围绕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交通道路等方面开展了热烈而又真诚的协商讨论。

委员观点

郑冰委员:寮顶村是我区独具闽瓯特色的少数民族村,相关部门要加大引导,在政策上予以倾斜,扶持寮顶村走上特色发展之路。

陈其钦委员:要利用现有的资源,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积极发动乡贤和村民的积极性,多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胡海花委员:要做好军旅融合发展文章,加大军事主题公园开发力度,积极引入战略合作伙伴,进行经营性开发,促进村级经济发展。

郭维杯委员:要关注村庄总部经济园发展,积极招引总部经济入驻,做大做强村级总部经济,进一步增强村集体底蕴。

郑美蓉委员:将寮顶村纳入区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名单,在资金上予以大力支持。同时要解决周边土地权属问题,打造集休闲、运动、湖钓等为一体的“印象寮顶”。

卓桂贞委员:要解决好村级内部交通和对外交通问题,做好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提升,为承接军旅融合发展的打好坚实基础。

副区长叶锦丽指出,推进寮顶特色村发展要从三方面发力,一是调整定位,有的放矢。突出精准、精致、精细,做强做大村庄总部经济园,发展乡村经济。二是加强指导,全局谋划。要指导寮顶从更高的、可持续的定位,制定长期发展规划,将寮顶作为“海上花园”的特色盆景进行打造。三是同心同力,多维推进。各职能部门要将寮顶村打造成为一个既符合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又富有特色民族文化的景点村庄。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戴冕指出,一要深刻认识少数民族工作的重要性。相关部门要增强做好民族村经济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充分肯定少数民族工作的成效。近年来,在寮顶村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三要继续抓好少数民族经济文化工作。要谋划好村级特色工作,把握好村内造景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

区政协主席汪慧平指出,本次活动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成效明显。针对民族特色村事业发展,汪慧平强调:一是突出“回”味、彰显特色。寮顶具有独特的回族文化元素,要在“回”特色上下功夫,结合军旅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回族文化的内涵,讲好洞头回族故事。二是盘活资源、振兴产业。要充分利用山地资源、林地资源,发挥后发优势,做好经营性收入文章,发展村庄总部经济,真正实现富民、强村。三是汇聚合力,共谋发展。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指导,帮助民族村争取各方面支持和扶持,政协委员提高为民情怀、敬业精神和履职能力,加强跟踪督办和“回头看”,做好协商“后半篇文章”。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