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史
首页 > 温州文史
     
 
谢灵运与温州山水
【来源: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南航】 【 】 【2021年05月12日】

温州,山水灵秀,素称“东南山水窟”,是人们诗意栖居之地。公元422年,一位迢迢而至的诗人,以其慧眼发现山水的诗意,将诗与远方完美结合在一起,从而成为中国山水诗鼻祖,温州也由此成为中国山水诗发源地。他,就是谢灵运。

谢灵运游吟遍及温州山水

谢灵运(385—433),小名客儿,又称谢客,袭封康乐公,亦称谢康乐,生于会稽郡始宁县,与陶渊明合称“陶谢”,与谢朓合称“大小谢”,与鲍照、颜延之合称“元嘉三大家”,史载“文章之美,江左莫逮”。

南朝宋永初三年(422)秋,太子左卫率谢灵运被贬为永嘉郡(今温州)太守。身为世家豪门,流落荒僻海隅,志向高远,现实难堪,素好山水的谢灵运只能用脚下风景,填充心中天地,过着亦官亦游的生涯。

据其现存诗歌,在今鹿城区的积谷山,他写下《登池上楼》,名句有“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远望松台山,写下《晚出西射堂》;登上海坛山,写下《郡东山望溟海》;渡江至江心屿,写下《登江中孤屿》,名句有“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流连城南,写下《游南亭》,佳句有“密林含余清,远峰隐半规”“泽兰渐被径,芙蓉始发池”;西去藤桥,写下《登上戍石鼓山》,佳句有“日没涧增波,云生岭逾叠”;卧病于郡署,他写下《斋中读书》,佳句有“虚馆绝诤讼,空庭来鸟雀”。

今瓯海区,他有《过瞿溪山饭僧》(时地属永宁县)、《游赤石进帆海》《舟向仙岩寻三皇井仙迹》(时地属安固县,天复二年改为瑞安县)。今平阳县(时为横阳县),他写下《游岭门山》(《横阳还峤上》),佳句有“千圻邈不同,万岭状皆异。威摧三山峭,瀄汨两江驶”。

今永嘉县(时为永宁县),他到过楠溪江大若岩与绿嶂山等地,写下《登永嘉绿嶂山》,佳句有“涧委水屡迷,林迥岩逾密。眷西谓初月,顾东疑落日”。今乐清市(时为乐成县),他到过磐石、白石与雁荡山等地,写下《行田登海口盘屿山》《白石岩下径行田》《从斤竹涧越岭溪行》,佳句有“千顷带远堤,万里泻长汀”“岩下云方合,花上露犹泫”“蘋萍泛沉深,菰蒲冒清浅”。

转眼次年秋,终究不屑于地方官生涯,他辞职留诗《北亭与吏民别》,沿着瓯江西上,回乡归隐,写下《初去郡》,名句有“野旷沙岸净,天高秋月明”。

此外,还有归属地或温州或外地聚讼纷纭的《过白岸亭》《登石门最高顶》《石门岩上宿》《石门新营所住,四面高山,回溪石濑,茂林修竹》等。

虽然在温州仅仅一年,谢灵运却留下二十来首诗,绝大部分与温州山水有关。现存诗100多首、山水诗50余首中,温州是他一生诗歌写得最多的地方。

虽然赴温途中,谢灵运的诗作已有山水元素如《过始宁墅》等,但大规模写山水诗,构成创作高峰期却是在温州。

中国山水诗代表作《登池上楼》

谢氏之前,中国诗歌已涉山水,但作为诗体与流派,公论山水诗为他开创。景平元年(423),谢灵运写成中国山水诗代表作《登池上楼》:

“潜虬媚幽姿,飞鸿响远音。薄霄愧云浮,栖川怍渊沉。进德智所拙,退耕力不任。徇禄反穷海,卧疴对空林。衾枕昧节候,褰开暂窥临。倾耳聆波澜,举目眺岖嵚。初景革绪风,新阳改故阴。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祁祁伤《豳》歌,萋萋感《楚》吟。索居易永久,离群难处心。持操岂独古,无闷征在今。”

此诗流传下神奇的故事。因抱病在身,谢灵运在温州卧床度过永初三年的岁末,次年春病情好转,遂出门到积谷山踏青,看到山脚池塘边长满初生青草,池上有楼,楼旁柳枝栖着叽叽喳喳的黄鹂,一派春日融融的美景。睹物伤己,他想起内心的仕隐矛盾,从政吧,却被贬到这海边小城;归隐吧,不甘心埋没。

回到郡治西堂,他把自己的纠结写成诗,几乎通篇精心对仗,但下半部分却卡了壳。

当晚,他睡眠中梦到从弟谢惠连。南朝梁《诗品》引《谢氏家录》载:“康乐每对惠连,辄得佳语,后在永嘉西堂,思诗竟日不就,寤寐间忽见惠连,即成‘池塘生春草’,故尝云:‘此语有神助,非我语也。’”

凭借自然清新流丽,浑然天成,此句深获历代盛誉,李白称道“梦得池塘生春草,使我长价登楼诗”,吴可夸奖“春草池塘一句子,惊天动地至今传”,元好问赞赏“池塘春草谢家春,万古千秋五字新”,《沧浪诗话》将它与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相提并论为晋代以来的佳句。

以至于文学史上,谢池(谢家池、谢公池、谢客池、春草池)、池上楼(谢公楼、谢家楼)、谢草(谢池草、谢池春草、池塘春草)、谢枕(谢家枕)等都成为相关谢姓、春日、杨柳、睡梦或想念同宗与兄弟的典故,李白、白居易、苏轼、辛弃疾、刘克庄、南怀瑾等纷纷在自己的诗词中运用。

诗里的“《豳》歌”指《诗经·豳风·七月》,“《楚》吟”指《楚辞·招隐士》,也都成为代称,甚至诗句还被摘选为科举试题。唐代《书断》把他的草书列入“妙品”,因诗、书齐名,两者被宋文帝誉为“二宝”。

因了“池塘生春草”,积谷山上的“谢客岩”犹在,山下的水池则被叫做春草池,又叫谢池,俗称灵池,又称谢公池,都与其名有关。池上楼也成为温州古代最著称的一座楼,闻名全国,成为晚清温州城区十大名园之一,今辟为谢灵运纪念馆。

历代诗人继承山水诗传统

谢灵运之后,温州积谷山一带成为历代诗人朝圣地,名士寻踪踏迹,纷至沓来,如唐代张又新,五代钱铧,北宋赵抃、杨蟠、许景衡,南宋薛季宣、永嘉四灵、林景熙,元代许谦,明代梁辰鱼,清代施闰章、朱彝尊、袁枚、梁章钜、郑观应,民国冒广生、林鵾翔、朱自清、马叙伦、夏承焘等,他们留下大量诗词文赋,歌咏缅怀。

而未能亲至的诗人则心向往之,用诗句遥寄或步韵次韵《登池上楼》,如唐司空图、齐己,宋林和靖、苏轼、辛弃疾,明袁中道,清高士奇等,有的甚至把池上楼、春草池“搬”到自己的住处园林里来。

谢灵运率先吟山哦水,不但为中国诗歌开创了山水诗流派,而且他走过的温州各地也大多成为盛产山水诗的景点,如诗之山雁荡山,诗之岛江心屿,诗之江瓯江。薪火相传,后人纷纷写作温州山水题材的诗词曲联,自觉继承他开创的山水诗传统。除了上文提到外,外地有孟浩然、杜甫、顾况、吕洞宾、贯休、罗隐、陆游、范成大、陈亮、释道济(济公)、姜夔、文天祥、张可久、乔吉、高启、朱瞻基(明宣宗)、文征明、王世贞、戚继光、汤显祖、黄宗羲、赵翼、阮元、魏源、俞樾、林纾、康有为、黄宾虹、蔡元培、潘天寿、赵朴初……本土有王十朋、陈傅良、叶适、曹豳、李孝光、刘基、高则诚、张璁、苏步青、苏渊雷……不可胜数。

其中,南宋的永嘉四灵(赵师秀、徐玑、徐照、翁卷)作为本土诗人群体,远承谢灵运,亦擅五言,描山绘水之作特多,卓然成派,与当时的江西诗派分庭抗礼,乃中国诗歌史绕不过去的光彩篇章。

最早游吟瓯江的谢灵运也是瓯江山水诗路开创者,而他南下瓯海(今属)、平阳,也开辟了浙南山水诗路,北游乐清雁荡,串连了后世的浙东唐诗之路,这三条诗路均交会于温州。

屐齿一至,回响千载。如今,瓯海荣获“中国楹联文化区”,乐清荣获“中华诗词之乡”,永嘉荣获“中华诗词之县”,文成荣获“中国诗歌之乡”,放大到整个温州,则足称为中国山水诗发源地。


本文摘编自《温州文化印记》之《温州:中国山水诗发源地》;作者:南航,温州市谢灵运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温州市政协特邀文史研究员。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