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首页 > 理论文章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领政协协商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温州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作者:叶贤状】 【 】 【2021年05月12日】

内容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因此,我们政协协商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建立创新型政协协商队伍,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使人民政协协商工作有着高质量的发展。

关 键 词:引领  政协协商工作  高质量发展

作者简介:叶贤状,民进苍南县基层委员会调研室副主任,龙港镇文联秘书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因此,我们政协协商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建立创新型政协协商队伍,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具体地讲,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 以“守初心”为宗旨,进一步提高“亲民”协商质量和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

我们政协在协商内容中必须要以“守初心”为宗旨,进一步提高“亲民”协商质量和实效。“亲民”协商就是要求我们政协在情感上要贴近人民群众,真正关注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协商议政的切入点,努力建民生之言、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我们政协工作要提高协商质量和实效,必须要抓住“亲民”协商这一关键环节,提升协商活动的组织化程度,使“亲民”协商议题更加聚焦、讨论更加深入、成果更加丰硕。

为了确保“亲民”协商能够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方面取得实效,应当重视“调研——协商——议题”三者的有机统一。在调研前,必须选准“亲民”协商角度,抓住“亲民”协商关键点,找准“亲民”协商切入口;在调研时,必须“沉下去”了解人民群众实情;在调研后,必须静下来分析人民群众问题,确保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参与“亲民”协商。在协商时,协商不等同于依次发言,更不等同于“照本宣科”,应通过情况介绍、发言、讨论、提问、解答等多种形式,实现“亲民”协商各方的互动交流,把“商”的氛围搞得更浓,把“民”的亲情搞得更深;在选择议题时,坚持“民生导向”,坚持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瞄准那些党委在谋而尚待深入、政府想干而一时还难以推动、人民群众期盼社会关注的“不大不小”的问题来发力,做到人民群众有所呼、有所盼,协商有所应、有所为。经常召开政协协商会议专题,选择的议题既要契合促转型、补短板、惠民生、保生态的现实需求,又要关注千家万户,既关乎人民群众当前利益,又着眼长远发展,顺应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反映民情民心民意,赢得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比如,今年我们可以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作为协商议题,并要把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与岗位贡献统一起来,更好地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人民政协聚集着大批工商企业界、经济法律界、教育卫生界、农林水利界等方面的优秀人才,具有专门优势,熟悉法律,懂得科学,了解经济,善于管理,是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加快建设农村经济维护、生态良好、促进社会和谐、谋求人民幸福的社会进程中,没有一线、二线之分,能真正抓住了推动农村产业优化升级的重点难点,突出了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最大的实际,使政协协商更加切合民生改善的现实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协“亲民”协商质量和实效。

二、以“担使命”为核心,进一步规范“近民”协商程序和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面对使命,我们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的难题,在民主、公正、安全等方面的需求,开展广泛协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我们政协在协商过程中必须以“担使命”为核心,进一步规范“近民”协商程序和实践。“近民”协商就是要求我们在行动上要深入人民群众,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积极引导政协协商厚植基层,体察人民群众疾苦,摸清真实民情,搭建协商交流平台,让人民群众直接参与到政协的协商活动中来,近距离感受政协的协商民主。

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方面,随着中央出台专项制度、作出新的部署,政协既要把制度要求落到实处,理直气壮地敢于监督,又要把握协商式监督的定位,讲究方式方法,做到善于监督。

对于地方政协来讲,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重要精神,就是既要聚焦地方党委的中心工作开展协商监督,又要对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在本地区贯彻落实情况,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切实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政协要通过健全特约监督员小组、民主评议工作等机制,提高监督组织化水平。积极探索把监督范围拓展到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建等领域,推动形成党内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保障公民有序参与政治的渠道作用,彰显人民政协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这一定性。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打通或拓宽协商与界别的人民群众之间联系,延伸政协工作触角,使协商的神经末梢扎根到人民群众中去,畅快吸收来自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与给养,真正做好人民政协“近民”协商工作。

根系发达,才能保障树干和树冠蓬勃有力生长。人民政协只有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这块沃土,才能富有勃勃生机,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推动社会更加富裕文明、更加繁荣昌盛、更加美好幸福。我们在开展调研协商时,必须组织政协委员走进村庄、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学校,倾听人民群众意愿、反映人民群众诉求。在减轻基层组织负担协商课题调研时,我们要开展“请人民群众来协商”、“百委千村大访谈”,组织百名委员分工分组,赴村(社区)实地调研,并在各村(社区)开展问卷调查,力求掌握的情况更加真实,提出来的建议更有针对性;在组织协商会议时,我们一改过去“领导台上坐、委员台下听”,大家围桌而坐,增加即席发言,使不同的意见建议充分交流交锋交融,形成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政协协商,让委员“抢话筒”、群众讲心声、部门即席回应、党政领导现场插评成为协商活动的常态,使政协协商创造性地履行职能,实现“近民”协商跨越发展的新目标。

三、以“找差距”为思路,进一步完善“惠民”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我们政协在协商成果中必须以“找差距”商议为思路,进一步完善“惠民”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惠民”协商就是要求我们要把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衡量协商成效的标准,让协商成果真正惠及民生,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我们政协协商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做到既善于在宏观决策上出点子,又善于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力求建可信之言,立可取之论,献可用之策,不管是调研还是视察、走访,都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实地、深入群众,把社会各界的真实声音反映上来。如果要发挥政协职能,得到一定的效果,我们必须力戒形式主义,提升履职实效,重视服务发展,凝聚共识和推进工作从三方面上下功夫:

一是在服务发展上“献智力”。围绕党委决策部署,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调研成果能得到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和政府分管领导肯定,能直接转化为政府和相关部门具体工作举措。

二是在凝聚共识上“聚合力”。深化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加强同民族宗教代表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使团结的人越来越多,团结的面越来越广。

三是在推进工作上“增助力”。通过政协提案、协商视察、民主评议、批评建议、社情民意等渠道,对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积极有效的监督,助推党政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认真开展大走访活动,倾听人民群众呼声,传递人民群众诉求。着力健全协商成果转化运用机制,加强对协商成果落实的民主监督,积极推动协商意见建议进入党委决策程序、政府实施程序和部门操作程序,真心实意让人民百姓得到实惠。

在政协协商过程中,我们要进一步认清自己的责任,以“找差距”商议为思路,进一步完善“惠民”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有更高的目标定位,人民迫切希望,社会更加美好幸福,更加公平正义;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迫使政协协商不能丝毫懈怠,不能驻足止步,政协协商唯有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才能赢得民心。

四、以“抓落实”为主体,进一步加强“利民”协商民主制度和机制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政协在协商过程中必须以“抓落实”为主体,进一步加强“利民”协商民主制度和机制建设。我们政协要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多看多听,多思多想,深入群众、深入民间、深入基层,认真调查研究、视察分析,接地气,听民声,坚持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利为民所谋、事为民所办,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高度关注民生的保障和改善,把教育公平、扩大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环境保护、农民工权益保障、劳动关系、美好幸福状况、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重大课题作为协商监督的重要内容、参政议政的重要任务。

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和机制建设,才能使协商保持规范性、程序性和有效性,避免随意性和流于形式,建立协商议题提出机制。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是落实协商民主制度、事关政协工作全局的一个关键环节。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党委是主导,政协应主动。计划内容不宜泛化,应突出重点。正确处理扬长与补短的关系。人民政协要有效发挥自身的长处和优势,补齐工作中的短板,要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发挥协商的主体作用。树立政协协商在政协“舞台”上的“主角”意识,引导协商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的关系,做到爱岗敬业和履职尽责两不误、双促进。认真组织协商参与各种视察、调研、走访活动,以活动拓宽知情面、增强凝聚力。

二是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专委会从议题选择、活动组织等方面入手,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视察,提出对策建议,促进问题解决。同时,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和相关群团组织的联系,通过情况通报、对口协商、专题座谈、学习讨论等多种形式,为协商知情明政、履行职责提供场所和舞台。

三是发挥政协机关的服务作用。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帮助协商多知情、知实情,为协商参政议政打好基础、做好铺垫。加强与协商的联系交流,接受他们的监督,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将政协组织打造成为一个团结、和谐、有战斗力的集体。今年,我们在选题上可以根据当前美国特朗普打压中国经济的问题,要特别关注企业农业的经济发展,千方百计促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解决。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优势,积极组织协商开展科教扶贫、帮扶企业农业、帮困济弱、捐资助学、解决就业问题等各项社会公益活动,真心诚意地帮助困难人民群众反映和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努力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困难民众和弱势群体,促进共享方针的落实,以实际行动切实发挥协商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综上所述,政协协商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协商是政府、党委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政协协商的联系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政协职能作用的发挥,主要是通过政协协商有组织地履行职能活动来体现。政协工作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协商主体作用的发挥。因此,我们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重温初心、担当使命、砥砺作为,充分发挥政协协商主体作用,以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的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使人民政协协商工作有着高质量的发展。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