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瓯海
     
 
“青灯市集”火了!来看瓯海区政协委员张金成的玩“古”记
【来源:瓯海区政协】 【 】 【2021年04月27日】

“著名导演张纪中带您逛青灯市集”

“南非主播辛成乐打卡青灯市集”

“打卡中国来到青灯市集”......

4月21日起,为期5天的2021温州文旅消费季暨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在浙江温州塘河边上的温州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金锣开市”。这场文化盛宴的“总导演”就是瓯海区政协委员、温州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张金成。

今年37周岁的张金成,曾是浙江体工一大队自行车队职业极限运动员,先后斩获过全国、亚洲、国际比赛奖牌56枚。2006年,他还成功登顶上海88层金茂大厦,打破法国埃菲尔铁塔欧洲人创造的极限攀登记录,创造世界吉尼斯新纪录。但在运动生涯的巅峰时刻,他却突然在大众视线中消失了。

当他再度出现时,已蓄起长须,穿着麻布粗衣,成了一位专门寻访古灯的民间收藏家。他收藏全国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地区和民族的各种古灯2万多盏,其数量之多,品种之全,在全国罕见。2008年,他自筹300万元在温州温瑞塘河边建起浙江省第一座灯文化博物馆。因他对古灯情有独钟,心想点亮中国古灯绚烂的人文光辉,自称“青灯先生”。

2012年起,“青灯先生”张金成分别当选第八届、九届瓯海区政协委员。近五年连续在瓯海区政协全会上作大会发言,为温州留住历史和乡愁鼓与呼。近年来,他被选为温州市瓯窑学会会长、温州瓯窑研究院院长、温州市人文民俗研究会副会长,还被温州市人民政府特聘为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保护专家。

温州是历史文化名城。随着温州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中村改造正轰轰烈烈地进行,旧城区部分有历史文化价值但未被列为文物保护的老宅院也在拆迁之列。张金成对古民宅里的条石、青砖、石础、石雕、古井栏、老门台等物件爱不释手。“每件石刻都有温度、有情感、有故事,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他说。 

14载春秋,张金成的“玩古”足迹遍布温州城中村改造的200多个村落,在古民宅中寻找有文字标号、时代记号、历史价值的石刻。同时,他还发动周边朋友为他提供线索,并不惜花重金购入。几经努力,他收集到一大批唐、宋、元、明、清等不同朝代的石刻。针对一些即将拆迁的城中村,张金成向有关部门打报告,申请将有价值石刻保留。拆迁前,他安排工人先把条石、青砖、石雕、古井栏、老门台等拆卸下来,拍照、丈量、编号,收集起来。2015年,张金成和瓯海区政府签订协议,由政府无偿提供使用土地,在塘河南湖沿岸打造一个占地10亩的石刻艺术博物馆。

为塑造一座手工建造的博物馆,他请来二十多位来自文成、泰顺山区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石匠,用超过1万工时建成长100米、高10米的博物馆侧墙,展示十余种几近失传的温州传统垒墙工艺,完成400平方米天井的搬迁修复、80余万粒墙砖整砌和500余件砖雕修复装饰,以及所有展览、实用空间的古法传统设计和修建。它是一座手工建造的博物馆,历经岁月变迁的传统建筑石材,在这里重新设计安放,“石刻新生”。

2019年国庆前夕,这座石刻艺术博物馆终于建成。该馆从地面到墙体,从阶梯到门台,所采用的砖石均来自温州境内200余个村落,于旧址拆迁过程中抢救、整理、复原。15座唐宋元时期的古桥石条,689座拆迁废墟民居古建筑抢救过来的石头,500余件明清时期的砖雕,80万粒明清时期的墙砖,共同构架了这座博物馆主体建筑和所有细节装饰。其中安置在石刻博物馆的就有20多座古门台。目前,全国这样规模的石刻艺术博古馆屈指可数,浙江省内仅此一家。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也因此名声远扬,成为了“网红”,吸引了海内外专家、学者纷纷前来先睹为快。

如今,该博物馆已成为见证温州历史、文化的窗口,仅去年举行各种文化活动180多场次,光10月举行的三天“青灯市集”,就吸引来自广州、南京、烟台、安徽等50多个城市的朋友前来“打卡”,“打卡”者达26万人次。2020年12月29日晚,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玩的是古》纪录片就是讲述温州“青灯先生”如何玩转“古物”,建成一座民办石刻艺术博物馆的故事。

此次张金成“总导演”的温州文旅消费季暨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作为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瓯海分会场启幕,市集集逛、展、赏、玩于一体,展览总面积达2.2万余平方米,设有器物区、手作区、文化展览区、艺术空间等,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独立设计师、传统手作匠人、古美术收藏家、生态美食家,共400多家优质文化生活美学品牌和业界大咖参加。他们当中,有著名导演张纪中、中国匠人大学校长赵普,有热衷品鉴日本回流器皿及国内优秀作品的收藏者,也有专注于瓷器制作的“制瓷狂人”等。

市集每天10:00至21:00举行塘河水市、桥市、人与自然标本展、“我在青灯修文物”现场展演、TED主题演讲、“拓片里的猫馆长”现场体验等20余场次主题活动,形成线上线下打卡热。如今,每年春季、秋季举办的青灯市集已成为全国知名感受东方生活美学的集群之一。著名导演张纪中称赞道:“用创新的美学方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