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瑞安
     
 
瑞安市政协启动2020年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
【来源:瑞安市政协】 【 】 【2021年04月20日】

4月16日,2021年瑞安市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会议在市政大院多功能厅召开,回顾总结2020年以来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并表彰2020年度市政协优秀民主监督员。瑞安市领导管秀云、胡立左、林增丰、倪希杰、陈荣臻、黄陈跃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倪希杰主持。

2020年,市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总体上呈现出组织协调有序、方式创新有为、工作务实有力的特点,较好地履行了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为促进受派单位工作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管理机制更加完善,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运行机制,形成了“归口收集、分组交办、全程督办、跟踪问效、考核激励”规范流程,进一步明确了委派工作的责任主体、监督内容、任务要求,推动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发展。队伍力量更加稳定,对民主监督员的选派坚持“委员自愿报名、广泛征求意见、组织考察决定、科学搭配分组”原则,每年选派10组百余名监督员参与监督工作,现有的民主监督员队伍相对稳定、整体素质较高、人员结构较优,能够适应民主监督工作的需要。去年丁爱慈等10人获得市政协优秀民主监督员称号。监督成果更加显著,不断加强与纪检监察、新闻媒体等的沟通协作,把各方面的“刚性”力量融入到民主监督中来,建立起“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牵头、委员主动、部门协同”的委派民主监督工作良好格局,形成了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行政监督,党内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立体监督体系,最大限度地汇聚起监督合力。去年,围绕环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加大医疗流动服务车投入力度、公益性幼儿园建设等工作内容,综合行政执法局、住建局、卫生健康局等受派单位积极作为、主动接受监督,委派监督小组,认真履职,受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及群众的广泛关注。

今年,市政协坚持好中选优、严格把关,选派114名监督员组建10个监督小组,分别派驻民政局、安阳中心城区、水利局等10家单位,持续开展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

据了解,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实施步骤分为研究部署阶段(4月份)、组织实施阶段(4至11月份)和总结评议阶段(12月份)。

市政协主席管秀云在会上作动员报告。她说,一要聚焦思想认识,着力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推动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持续发挥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品牌效应,坚持履职为民、监督利民,助推解决群众最关注、最不满意的突出问题,做好群众利益“代言人”。二要聚焦规范程序,着力提升监督质量。找准监督重点,把握时间节点,强化机制管理,强化考核激励。三要聚焦精准施策,着力发挥优势作用。要在提质增效、务实高效、常态长效上下功夫,做到彰显优势、体现价值。受派单位要自觉主动地接受民主监督,将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融入日常、抓紧抓实。希望大家群策群力、担当作为,共同推动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取得更大实效,为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标兵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市水利局、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民政局三个受派部门和委派民主监督员代表杨建崇、万旭欣两位委员作了发言。

就做好今年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市委副书记胡立左强调,一要突出目标导向、增强政治意识,推动民主监督聚焦聚力。民主监督要聚焦聚力“发展民主政治、建设政治文明”的监督核心、“督促工作落实、护航中心大局”的监督重心和“改进干事作风、满足群众需求”的监督决心,在具体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时,要关注具体工作背后的体制机制,推进一些工作领域的治理更加精准、协同和高效。二要突出问题导向、增强监督意识,推动民主监督有力有效。要突出重点、兼顾全局抓监督,要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抓监督,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监督。三要突出实干导向、增强责任意识,推动民主监督落实落细。政协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受派单位要加强配合支持,各民主监督员要加强规范履职。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