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简报(第12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综述


2月3日上午,市政协召开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市领导陈作荣、施艾珠、陈建明、郑朝阳、王振滔、黄寿龙、徐有平、鲍小瓯、诸葛启钏、王丽峰、林亦俊、陈胜峰等出席会议。会上,12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另有5名政协委员在1日上午举行的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作了大会发言。这17名委员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南品仁委员围绕培育会展经济,提出要以“三年行动计划”为引领,做好顶层设计;以对接产业链供应链为目标,推动会展效应持续放大;以新会展平台建设为重点,推动会展场馆提质扩容;以权威组织认证为抓手,推动温州会展品牌提升影响力;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为龙头,推动会议展览协同发展。

王黎然委员就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提出建议:一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二要坚持前期建设和后期管理相结合;三要坚持加强领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

苏孝永委员认为温州在数学领域底蕴丰富但后发之力不足,建议:着眼创新,摸清温州数学领域家底;内联外拓、扩大影响;夯实基础、培育人才;建设平台、填补空白;服务当下、擦亮“数学家之乡”的金字招牌。

吕庆雷委员建议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经济:一要优化营商环境,解决物流产业发展瓶颈;二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确保物流优惠政策落地;三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本土物流做大做强。

蒋樨委员认为,应通过科学架构、系统规划、加大投入,深入挖掘江心屿诗岛文化内涵,把温州市的标志性景观——江心屿(“中国诗之岛”)和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建设融汇整合,彰显具有温州特质的山水诗路文化,以点带面促进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高质量建设。

王剑波委员围绕加快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出建议:一要强化责任落实;二要落实经费保障;三要加强教师交流;四要推进城乡共建;五要着力化解痛点。

木晓东委员就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提出要精准降低要素成本:一是加大建设用地合理供给;二是提高工业用地使用效益;三是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功能;四是加大引才留才政策力度。

江丁库委员说,要上下联动、区域协同,进一步谋大招强重大产业项目:一要抢抓重大机遇,谋实谋准重大项目;二要整合比较优势,统筹布局重大项目;三要持续精准发力,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四要完善政策措施,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易淼清委员就构建“5+5”全产业链新格局提出建议:一是强化兼并重组,引导龙头企业实施全产业链延伸;二是强化技术创新,以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全产业链掌控;三是强化内外互动,借力双循环优化全球产业链协同发展。

郑晓群委员建议,要强化数字赋能,推进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将生命健康产业摆在优先发展位置;二是加快标杆企业的智能化改造;三是促进医疗资源与产业链的有效协同;四是加强产业创新服务。

孔繁新委员说,“十四五”期间要通过进一步提升温州交通枢纽定位、补充和优化温州大通道布局项目,全力以赴提升温州交通首位度,跑出温州加速度。

庄小将委员建议,完善我市产业平台“十个一”功能要素配置:一是实施一平台一管理主体;二是实施一平台一标志性产业链;三是实施一平台一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四是实施一平台一特色小镇;五是实施一平台一合作园;六是实施一平台一产教联盟;七是实施一平台一基金;八是实施一平台一大脑;九是实施一平台一地图;十是实施一平台一标准。

殷欧艳委员认为,执法监督存在机制缺位、作用难以有效发挥等问题,建议强化制度建设、 加强主体协作、拓展监督渠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江衍妙委员建议,我市“十四五”时期要更加聚焦持续做大做强资本市场“温州板块”:一是继续强化顶层设计,完善资本市场服务体系,提高直接融资保障力;二是继续乘势而上,持续培育发展区域资本市场的新增长点,提高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三是多管齐下吸引多元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管理主体参与各类投资基金发展,提高资本供给力;四是建立健全与长三角区域金融中心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人才专项政策,提高人才服务企业的支撑力;五是全力整合“全球温商”的上市公司资源,提高“招商引资”的向心力。

李星涛委员就高标准谋划建设“乡村公园”提出建议:一要注重空间融合,坚持“乡村公园化、公园全域化”建设理念,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共同体;二要注重业态融合,着眼建设现代特色产业,推动全产业链向全价值链转型;三要注重功能融合,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要注重文化融合,做好乡土文化的挖掘传承,打造“乡村+公园”的第三种生活方式。

章才岔委员建议加快以5G为主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积极培育千亿级5G关键零部件产业;三是鼓励发展5G千亿融合应用产业;四是全力推进5G+智能制造;五是加快5G在各领域的应用。

吴安定委员就优化温州存量土地开发提出建议:一是因地制宜,合理确定开发规模;二是科学定价,探索差异化的拆征补偿方案;三是加强策划,做足地块价值挖潜;四是溢价分成,更新填充后续资金。

会议还进行了即席发言环节, 9位委员“抢麦”成功,聚焦热点竞献良策。

杨加付委员建议,要加快打通养老产业发展的堵点;谢作如委员建议,要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叶建委员提出,要加强历史文化名人的研究和宣传;刘拥军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我市人才新政;释芳振委员提出,要加大洞头交通建设力度和进一步优化我市创业环境;缪心毫委员建议构建新型国际贸易战略枢纽;叶康生委员建议,申报设立温州南部新区为省级新区;张笃霖委员建议,优化G104时尚走廊产业生态;陈启贤委员建议,要高度重视产业人才的培养和认定。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对委员们的建言表示感谢,并表示委员的建言质量高、有见地、有前瞻性和针对性,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着眼大局、选题站位很高;二是把握大势、理念观点很新;三是聚焦短板,调研分析很深;四是关注民生,建议举措很实。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将认真梳理研究,近期能进入决策或操作程序的,结合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布置部署、抓好落实;对事关长远发展的建议,作为今后制定规划、出台政策、开展工作的重要参考。

陈建明说,一直以来市政府与市政协始终保持肝胆相照、紧密合作,在推进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同频共振、携手共进。2020年,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精准聚焦我市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总目标,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通过专题协商、专题调研、专项督导,有力推动了市政府重大规划编制和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2021年,市政府和市政协要继续发扬同舟共济、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按照市委“锚定‘五大新坐标’ 开创‘十个新局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奋勇争先,携手建设“五城五高地”,共创温州发展新辉煌。市政府也将主动加强协商、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办好提案,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为市政协和各位委员参政议政营造良好环境,共同为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