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简报(第11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小组讨论综述(五)



2月2日下午,温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小组讨论,中共、宗教、特邀界别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叶军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逻辑清晰、客观务实, 以数字体现重点工作,直接明了、成绩喜人,下步工作目标明确,将全力做强第三级,建好长三角南大门作为战略定位,将五城五高地作为战略支撑,十大举措务实有效。

[蒋献生委员]:政府工作报告特点鲜明,体现了政治高度、发展深度、民生温度、建设力度和赶超速度。建议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建设更加温暖舒适的城市;进一步提高危机意识,提高重点项目与工作推进速度。

[滕道恩委员]:针对青山白化治理,建议进行生态坟墓改造;针对景区票价现状,建议充分考虑低收入人群,合理调整景区票价;针对未来社区建设,建议加强教育医疗等方面配置,并将宗教活动场所纳入规划。

[薛强委员]:要充分考虑不同区域适龄儿童入学的实际困难和需求,理顺适龄儿童入学的户籍、房产等条件。

[赵明皓委员]:一是加大助企力度,出台完善助企政策,抓好政策落地,加强政策宣传;二是高度重视养老产业发展,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建设高端的养老产业和普及型的养老院;三是加大对雁荡山旅游事业的投入,促进实现质的提升,打响温州旅游第一品牌。

[王辉球委员]:就推进龙港发展建议,一是加强对龙港建设的改革探索,关注和支持龙港的改革发展;二是重视龙港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明确大布局中龙港的定位,找到发展的发力点。

[雷子亮委员]:一是加快推进县县通铁路建设,尽快开工建设泰顺铁路;二是加快与宁德市共建浙南闽北一体化,助推长三角一体化,落实常态化、立体化的合作机制,明确市级协调机制;三是加快推进三区二十六县跨越式发展。

[项金敏委员]:加快温瑞平原一体化进程,优化城市空间、产业布局,加大落实统筹联动力度。

[吴道静委员]:加快市区财政体制改革步伐,实现温州区域财政体制改革统一推进、步调一致;在人才招引工作上发挥现有人才作用,并持续改善留住人才的环境条件。

[伊柏峰委员]:要加大创投扶持力度,探索政府直投基金模式;进一步加快东部交通综合枢纽建设。

[戴冕委员]:建议尽快启动瓯洞一体化实质性工作,瓯洞两地蓝图共绘,发挥“1+1>2”的作用;尽快理顺撤县设区等机制体制,加快市区一体化进程。

[王晓雄委员]:关于“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议继续出台更简洁管用的政策,并在落地上抓好监督,充分发挥行业协商、基层商会作用,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关于人才培养,建议重视人才引进,培养和善待本土人才,完善留住人才相关政策,并重视发挥乡贤作用;关于旅游产业发展,建议加大市级整合,打响温州旅游“一张牌”,加大雁山楠水一体化双遗产申报工作。

[卢成杭委员]:针对少数民族特色化发展现状,一要形成一盘棋,统战、组织共抓共管,加大招商引资土地支撑力度;二要统筹差异化,狠抓特色,避免雷同;三要改“输血”为“造血”,重视助推少数民族发展。

[叶信迪委员]:一要明确核电项目建设目标,在“十四五”期间建成一期、启动二期、获批三期;二要规范办学,避免过度拔苗助长,出台政策保障优质生源留在当地,严查民办学校“偷跑”行为;三要加快医疗人才培养,保障医疗资源。

[童洪兴委员]:一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民获得感;二要重视人才使用和管理,统筹招引、管理和使用过程,确保更多人才留在温州;三要发挥温州产业守正创新力度,持续搭建研发平台,促进科技创新,守住小企业和制造业。

[潘云夫委员]:一要促进乐清湾港区作用发挥;二要大力发展乐清旅游,促进雁荡山体制机制改革;三要推动城市一体化建设,增大获得感。

[林宝新委员]:一要畅通县域交通,解决山区群众出行难问题;二要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加大统筹谋划力度,促进旅游消费;三要加快建设健康温州,推进医养结合,打造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四要提升城市形象,利用亚运会契机,加大环境整治力度。

[徐强委员]:一要注重产业集聚,加大对传统产业、硬核产业的要素支撑;二要注重人才聚集,出台精准有效的人才政策,留得住人才,用得好人才。

[蒋理江、朱定均委员]:要进一步加大交通工作的谋划,推进温州地铁M线等轨道交通的建设。

[周有铭委员]:一是“十四五”期间的项目要谋大、谋细、谋深;二是将城市经营两线三片的推进精神落实到大拆大建工作中。

[陈旭辉、高永兴委员]:一是充分挖掘温州生态建设工作潜力;二是大抓交通、抓大交通,实现市域交通内畅;三是优化产业生态,兼顾产业生态升级系统传统产业;四是加强文化创新,加快推进数字化园区建设。

[伍德胜、郑金平委员]:建议落实人才招引政策,做好留才工作,同时各项优惠政策要兼顾部队的人才培育扶持。

[林海涵委员]:建议注重和落实城市区划建设,坚持推进城中村改造,在重大项目招引上形成共识,打造增量,补充发展后劲。

[李晓群委员]:一是针对创新工作,建议加强人才招引;二是针对改革工作,建议注重优化营商环境;三是要从顶层设计上为干部履职担当增强底气。

[孔繁新委员]:一是加快城市规划建设,构建县域网络系统,兼顾城市建设的推进力度和社会维稳的温度;二是争取浙大资源在温办学;三是注重金融产品的风险防控。

[袁振国委员]:针对文物建筑群的保护问题,建议文保部门依法加大对文物建筑的保护、开发力度。

[列席人员王晓康]:建议扩大温州医保的统筹范围;加强大产业招引的配套衔接。

[列席人员邱东荣]:要加快档案中心的建设;加强“城市小脑”建设工作力度。

[叶望庆委员]:为进一步推进温州“两个健康”建设,建议一是加强法制方面的宣传和教育,提升企业法制意识,守住法律底线;二是加快“十四五”期间温州的交通建设。

[南品仁委员]:一是加大国企考核改革力度,坚持经济效率和社会效益并重;二是加强温州城区扩容工作,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建设,加快温瑞大道二期、东部交通枢纽建设,推进城市一体化;三是重视环境保护,科学应对自然灾害;四是制定详实的人口增长计划,确保人口实现增长。

[徐利宁委员]:一要利用好现有资源,为制造业企业搭建平台,助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二要培养龙头效益,努力培育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三要发展先进制造业,发挥既有的产业优势,形成协同效应。

[彭建辉委员]:要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支持力度,协调各方力量,把有限资源能源整合好、发展好、利用好;要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推行绿色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列席人员叶一鸣]:一是推进渡口公交化、渡工职业化,消除安全隐患;二是积极推动休闲船艇等水上项目发展,完善经营管理模式;三是建议高校成立航海等涉海专业,为温州航运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列席人员刘寅豹]:加强法制建设,对企业家进行广泛的法制宣传,针对青少年犯罪问题,加强学校宣传与教育。

[列席人员金林]:围绕轨道交通建设提出,一要抓紧规划,及早启动第二轮、第三轮规划;二要抓紧建设,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程;三是要抓紧跟进,完善站点周边配套设施,实施TOD模式。

[林小冬委员]:要借鉴大湾区发展的成功经验,重塑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全面改革商事制度,缩减行政审批事项,放宽市场准入标准,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企业减税降费,推进创新驱动市场战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良好营商环境增强对粤港澳大湾区资本的吸引力。

[列席人员戴安友、周建国、林德清]:为更好地教育、培养海外华侨后代,建议进一步提高华二代、华三代在海外的参政议政能力,在世界范围广泛传播温州精神、温州故事,让他们学好中文,传承好中华文化,为美丽温州、幸福温州作出贡献。

[列席人员徐建平]:建议通过电子平台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华商华侨综合发展新型区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华侨回归相关政策。

[列席人员林小玲、孙康强、卢琼、林良松]:针对教育发展提出,要突破资源瓶颈,努力实现教育的相对公平;加快“智慧教育”建设,配置完善教育技术化设备,通过信息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列席人员苏文义]:要建立温州资源供需平台,让更多海外侨胞直观地了解温州各项资源的需求情况,并充分利用进出口行业资源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列席人员陈楚]:建议提高商业用地比例,针对楼宇经济出台各种扶持政策,明晰楼宇经济优先吸引企业对象类型、规模和鼓励措施。

[列席人员翁秀茜]:建议用好用足温州人资源,树立温州品牌,保障温州经济发展,实现温州品牌质量的飞跃。

市领导陈作荣、施艾珠、鲍小瓯、杨胜杰等分别参加小组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