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孔繁新委员的发言——加快内畅外通大交通建设 进一步提升温州城市首位度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温州是国务院明确的我国东南沿海重要商贸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温州要打造成为辐射浙南闽北赣东的区域中心城市,也就是要提高温州在这个区域的首位度,必须深化空港、海港、陆港、信息港等“四港”联动发展,打造都市圈、市域、城区3个“1小时交通圈”和“521”高铁交通圈。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工作,实施“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我市综合交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外高速网络系统欠缺。目前温州还没有开通时速350km的高铁。高等级公路规模不足,二级以上公路密度每平方公里15.59公里,低于全省20.81的平均水平。二是对外交通枢纽功能急需强化。温州机场区位优势凸显,国际功能和区域辐射能力有待强化。港口国际功能较弱,港口基础设施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不足,万吨级以上泊位占比仅6.7%。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结构不合理,市域轨道交通未成网成系统;城市快速路也未成网,每平方公里密度只有0.14公里,远低于0.4-0.5的国家标准,城市公交分担率低。如果放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叠加背景下,温州综合交通网络问题更加凸显。

因此,“十四五”期间要全力以赴提升温州交通首位度,跑出温州加速度。建议如下:

一、进一步提升温州交通枢纽定位

(一)优化温州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定位。全国性综合枢纽描述建议改为:立足交通区位优势,推动温州更加高效地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联接海西区。加快构筑多向辐射的主干通道网络和都市区快速通勤交通网络,联动布局建设温州东部综合交通枢纽、温州南站、温州西站、温州北站等一体化的综合客运枢纽,以及乐清湾物流园、温州空港物流园区等多式联运综合货运枢纽,着力提升温州港、温州机场综合服务和对外开放功能,加快推动温州成为长三角南部交通门户枢纽、沿海南北交互的立体综合交通走廊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区域性支点,将温州打造为长三角联动海西区的桥头堡和重要节点枢纽。

(二)加快推进东部交通枢纽建设。机场是城市的重要窗口。在高水平谋划东部枢纽,建设好高铁枢纽的同时,必须要重点考虑机场的定位问题,突出加强高铁货运和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建设,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结合保税区建设,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同时,要加快东部枢纽周边道路网建设,特别要加快滨海大道高架路建设,近期先行解决堵点问题。

二、进一步补充和优化温州大通道布局项目

(一)增加丽水至南平铁路、温州港大小门岛港区进港铁路支线和温州轨道交通M3、M4线。

(二)优化温州都市区环线路径、增加洞头联络线。温州都市区规划高速网为“一环一绕九射三连”,其组成要与温州综合交通规划保持一致,局部调整为“乐清至青田高速+青田至文成高速+G4012文成至泰顺高速+苍南至泰顺高速+G1523甬莞高速”;瑞安至苍南高速调整为多连,并增加洞头联络线。适时展开增加瓯玉(龙湾-洞头-连接玉环)高速公路规划研究。

(三)增加温州高速公路近期建设项目。乐清至青田高速一期(乐清至永嘉段)、苍南至庆元高速一期(苍南至泰顺段),已列入“十四五”计划并启动前期,建议列入近期建设项目。

(四)争取规划增设“瓯江港下岸作业区(集装箱、散货)”,服务范围为温州西部及丽水,形成铁、公、水多式联运枢纽。

(五)组建强有力的工作机构和班子,推动东部交通枢纽建设。东部交通枢纽建设任务重,上下对接工作要求高,涉及多部门多行业联动,建议建立市级层面的指挥机构和实体化运作工作专班,有力推进东部交通枢纽建设,使温州早日建成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提升温州城市首位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