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江丁库委员代表农工党温州市委会的发言——上下联动、区域协同 进一步谋大招强重大产业项目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聚焦“六重”清单,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重大项目招引质量不高。引进优势特色产业补链、强链、优链的重大项目较少,总投资超50亿元、100亿元以上的战略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不多。二是市县联合招商机制不够健全。重数量轻质量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导致部分县(市、区)招商引资工作偏向短期行为,把主要精力投入招引小项目,而忽视难以招引的大项目。下面,我就谋大招强重大项目提出四点建议。

一、抢抓重大机遇,谋实谋准重大项目。2021年国家计划投资新基建达到2万亿以上,预计2025年当年投资规模将达4万亿以上。同时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这些政策举措将进一步促进装备产业国产化,为我市智能电气、智能装备、智能泵阀、新材料和数字经济等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因此,当前要着眼为我市电气、鞋革、服装、汽摩配、泵阀等优势特色产业赋能提质和融合发展,重点谋划能促进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补链、强链、优链重大项目,能引领、带动、支撑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重大项目,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优势特色产业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发展的重大项目,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产生叠加、倍增效应。

二、整合比较优势,统筹布局重大项目。着眼我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结合各县(市、区)的区位交通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方面比较优势,精准统筹布局全市产业,寻找错位发展、合作共赢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建议把科创平台、人才培育基地、现代物流等项目主要布局在瓯海、龙湾等地;金融、商务等现代服务业项目主要布局在鹿城等地;电气及成套设备重大项目主要布局在乐清、浙南等地;泵阀及系统流程装备重大项目主要布局在永嘉、龙湾等地;鞋革、服装等时尚产业重大项目主要布局在永嘉、鹿城、瓯海等地;生命健康产业重大项目主要布局在瓯海、龙湾、浙南等地;新材料、智能装备重大项目主要布局在瑞安、龙湾、浙南、苍南、平阳等地;汽车及零部件重大项目主要布局在瑞安、瓯江口、平阳等地。

三、持续精准发力,引进一批重大项目。一是团队招商。借鉴苏南专业团队招引重大项目的成功经验与做法,引进优秀人才,打造一支懂行业、会招商的“正规军”。借助国科大温州研究院、浙大温州研究院等科创平台及高校校友会的人脉资源引进重大项目。二是协同招商。由市直部门牵头,协调各县(市、区)共同抓好重大项目引进工作,防止县(市、区)之间恶性竞争。对引进的重大项目,按比例分别给予市直部门和县(市、区)赋分,共享招引成果。对重大项目的谋划、招引、建设、达产各个环节进行分阶段赋分,建立健全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的新机制。三是挂图招商。编制重大项目区域布局图、招引计划图、实施进度表等一系列图表,实行倒排时间,挂图作战。

四、完善政策措施,推动重大项目落地。一是建议市政府出台支持县(市、区)重大项目招引、跨区域科创平台建设和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以及区域合作、税收分成等方面一揽子政策。二是扩大市级产业引导基金规模,支持县(市、区)设立子基金,进一步做大基金盘子。三是进一步加大干部上挂下派力度,探索建立重大项目厅(委)、市会商和前期沟通机制,以及市县联合向国家、省申报重大项目机制。四是全力支持重大投资项目,对投资5亿元以上的重点税源型项目,由市县领导挂钩联系,在土地价格、资金支持、税费减免等方面制定一套量身定制的支持政策。成立一个服务专班,在项目落地、政策支持、工程建设、投产达产等重要环节提供全程高效优质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