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木晓东委员代表工商联界别的发言——精准降低要素成本 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去年以来,我市开展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和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企业对我市营商环境满意度明显提升。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温州营商环境满意度位居全国第6名。虽然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取得喜人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需要提升的短板。从调研情况看,在法治、政务、市场、要素、创新等“五大环境”中,企业最期盼要素成本进一步下降。全市“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对“要素成本下降”满意度为75.7分,虽然较去年有所提升,但是总体相对还是比较低,其中“用地和用工获得与保障”满意度最低。下面,我就精准降低要素成本、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是加大建设用地合理供给。当前,工业用地出让基本上采用以价格为导向的招拍挂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构建优质企业梯队、打造现代化产业链的目标。因此,要重视产业引导选择,并在土地招拍挂政策上、土地价格上予以体现,将建设用地的供给与产业发展的重点进行挂钩。对符合我市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产业予以大力扶持,提高新增用地指标中工业用地比重,特别是产业集聚区获批海涂围垦空间,要优先保障“5+5”产业领域的项目用地。

二是提高工业用地使用效益。近年来,我市土地资源仍然较为紧张,存在着部分企业拿到土地后圈而不建、私下转让牟取暴利的现象。因此,要强化批后监管和供地合同履约管理,加大对批而未建、用而不足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提高出让工业用地的利用效率。落实“亩均论英雄”等政策,建立低效企业退出机制,对部分用地闲置且具备分割条件的,收回相应面积的土地使用权用于安排新的投资项目。同时,结合企业综合评价,按照亩均税费等指标,每年梳理排摸一批低效企业和“多年无进展的僵尸项目”名单,通过收回土地使用权、协议置换和收购储备等多种举措,推进土地要素合法合理流动和节约集约利用,把土地出让给成长型、科技型的优质企业。

三是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功能。我市工业园区数量多、布局分散,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企业成本。同时,园区普遍存在功能单一、产城分离的问题,缺乏生活、商务和休闲娱乐等配套,特别是企业员工住房问题,制约了园区的集聚能力。因此,要加快推进园区产城融合,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出台允许规上工业企业自行解决本企业骨干住房的政策。完善高端人才的住房政策,在高校、医院、大企业集中的区域,允许企业利用其存量工业用地投资建设专家公寓,专供高端人才、专家居住。盘活城区老旧工业厂房等资源,改建成职工宿舍、青年公寓,以合理价格租给企业人才。

四是加大引才留才政策力度。设立技能人才发展专项基金。由财政专门设立用于分担企业对高技能人才晋级后薪酬支出压力,以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留住人才。同时,针对我市高技能人才外流现象,建议改变技能人才奖励一次性发放的方式,实行分步分期发放,尽量延长高技能人才在温服务时间。深化校企合作,建设一批校企长期合作教学实践基地,完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加大人才安家补贴、大学生安居房优惠销售等政策力度,制定更具吸引力的就业政策,积极鼓励和引进高校毕业生来温就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