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简报(第6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一次小组讨论综述(五)



2月1日下午,宗教、特邀等界别委员围绕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对两个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意见建议。

[管秀云委员]:两个报告务实、客观,对去年工作做了全面总结,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求务实,数据详实、工作扎实,在助推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起了良好效果;二是有实招,以专委会和界别为平台,以提案为抓手,内外联动,激发政协工作新活力;三是显长效,通过“双向评议”等新手段,推动提案办理质量显著提升,工作更加规范。

[张纯芳委员]:两个报告站位高远、内容务实、亮点纷呈,2021年工作思路主题鲜明,就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建议,一是重视市县联动,注重早部署和长远规划,更多地开展联动工作和调研座谈会;二是进一步聚焦“两个薄弱”环节,完善基层政协组织架构,统一规划设计,建立市级政协干部成长平台。

[潘云夫委员]:市政协工作在思想上有新成效,在履职担当上有新突破,建议加快形成“民生议事堂”统一建设模板,指导县(市、区)全面推开该项工作;深化宣传融合机制,更加广泛开展协商活动,让县(市、区)政协更有所作为。

[林宝新委员]:就市政协工作建议,一是加大对县(市、区)政协破解“两个薄弱”问题的帮助力度;二是建立健全全市党派参与共同性事务情况交流机制,出台规范性指导意见,完善职能部门向政协界别通报工作制度。

[刘金红委员]:建议加大基层指导,帮助解决“两个薄弱”问题,优化政协干部队伍和委员素质;进一步搭建政协履职平台载体,加大构建民主协商体系的力度,健全委员工作室、联络站工作机制。

[陈为来委员]:建议借换届之机,吸收更多优秀政协委员,全面提升履职能力;谋划一批市县联动的履职品牌,持续擦亮已有品牌。

[林森森委员]:市政协两个报告精炼、朴实、务实,通篇用数据说话,结构清晰。建议助推少数民族委员会客厅的落地,尽快命名与挂牌;聚焦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持续发挥“一县一亮点”评比工作的功能效用。

[曾上俊委员]:建议进一步发挥政协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专门协商机构机制建设,进一步破解基层政协工作力量薄弱问题。

[胡宝锋委员]:建议加强提案成果转化跟踪,改变重回复轻落实现象;在“数字政协”建设方面加大对县级政协的指导力度。

[汪慧平委员]:建议推动基层协商平台的建设从“量”向“质”转变,推进既有工作品牌的升级,正确看待“两个薄弱”问题,更好发挥作用。

[徐强委员]:建议加强对县一级政协工作的指导;减少党政干部的数量,增加专业和党外人士的数量。

[卢嫦委员]:针对教师外流问题建议,一是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加大力度;二是充分运用5G等科学技术,扩大优秀教育资源覆盖面;三是由市政协牵头开展调研协商,助力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难题。

[周有铭委员]:2020年政协工作精、新、准,“精”体现在工作质量高,坚持出精品、出亮点;“新”体现在工作方法和工作平台的创新;“准”体现在定位精准,明确了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责定位。

[章世模委员]:就委员更好发挥主体作用提出,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强化党对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的全面领导;二要增强履职能力,坚持调研先行、协商为要、监督为本;三要凝聚共识合力,推动专业领域克难攻坚,注重履职成果转化。

[邱志丰委员]:工作报告客观肯定成绩,充分概括去年工作,实事求是,建议充分运用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发挥好智力集聚、人才集聚的优势,在党委政府决策之前提出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释芳振、麻显士、释继耐、释达照委员]: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建议政协进一步发挥优势,团结宗教界人士,关注宗教界发展。

[周青起、释信道、叶小莲委员]:建议对宗教房产政策倾斜,解决宗教场所与相应房产证数量不匹配问题;合理规划宗教场所,使宗教生活跟现代生活相匹配。

[吴圣理委员]:基层爱国宗教团体建设意义重大,建议关注并帮助解决宗教团体缺乏办公人员、办公经费和办公场所问题。

[吴锡荣委员]:合理安排对宗教教职人员的学习培训活动,加大培训范围,促进宗教界更加和睦。

[袁振国委员]:建议降低住户租用宗教包租房的门槛,缓解部分宗教经济吃力的问题。

[释延慧委员]:建议持续关注宗教场所土地证和房产证办理问题,加快帮助解决宗教历史遗留问题的进程。

[林海涵委员]:建议在重大产业项目引进上缩小与浙北地区的差距;要更多关注人才引进工作。

[李晓群委员]:针对危旧房改造问题,建议对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物业管理等方面予以更多关注。

[朱燕军、叶望庆、江衍妙委员]:针对金融风险问题,建议把非持牌机构及所有金融创新都纳入监管,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方向和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定位,严密防范风险,解决好根源性、机制性问题。

[马文兵委员]:针对破产审判工作,建议在办理非法集资诈骗案件中刑民分开,刑事事件由公安采取措施,民事方面由法院处理;针对部分境外上市公司涉嫌骗补问题,建议加强对企业上市的监管。

[陈健委员]:一是针对教育工作,建议加大优秀教师引进力度,强化相关保障留住高层次教育人才;二是针对稳就业工作,建议引进先进制造业,形成上下游供应链;三是针对养老服务,建议加大政府投入,提高机构管理水平。

[周智委员]:针对科创方面,建议增强科创可持续性,支持科创领域市场化。

[南品仁委员]:建议针对城区交通问题,提前谋划高速公路建设。

[林小冬委员]:针对温、澳两地融合发展问题建议,一是加强两地青年培养;二是推动两地开展文旅交流合作;三是提高温州依托澳门探索并提升国家经贸合作的水平。

[列席人员陈和平、戴安友、徐建平、张伟松]:建议政府加强对海外华侨中草药的提供,加强物资运送,并尽快供应国产疫苗。

[列席人员季平]:大建大美工作仍有待改善,建议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力度。

[列席人员施白榆、周建国]:针对电瓶车逆行问题,建议交通部门引起重视,加强管理。

[列席人员夏列、陈长洲、郑金标]:建议继续做好全球通海外升级版,加强海外为侨服务全球通宣传工作,做好全球通人员培训工作,让更多华人华侨受益。

[列席人员卢琼]:针对人才流失问题,建议加大人才政策力度,完善人才引进制度,研究制定企业二代创业创新奖励评审制度。

[李敏超、吴惠芳委员]:建议打造新型温州综合商社模式,以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形成长期战略优势,构建以人才、信息、资本为纽带的组织。

市领导张建明、陈应许、郑朝阳、王振滔、林亦俊等分别参加分组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