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简报(第3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一次小组讨论综述(二)


2月1日下午,妇联、文艺、新闻、体育、经济、教育、医卫、社福社保、少数民族界别委员围绕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对两个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意见建议。

[吴文玲委员]:一要整合资源,发挥不同协商平台的协同作用,每年选择2项老百姓关注的协商议题,通过政情民意中间站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有效整合融合新老平台,焕发政情民意中间站新生命,进一步丰富“请你来协商”的协商形式和受众,提升政协影响力;二要加大重点工作跟踪问效力度,参照常委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形式,每年选择若干个重点跟踪问效项目进行民主评议。

[项晓、林献丹、徐建国、陈静委员]:围绕提案工作提出,一要加强与提案人的沟通对接,让提案人参与提案办理全过程,落实“回头看”机制,将老百姓满意度评价作为跟踪问效的参考指标;二要严格把关提案质量,对内容空泛、目的不清的提案,应予退回重写,保障答复内容要的操作性和可行性,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王余余委员]:一要进一步推进协商专题化和区域化建设;二要进一步优化基层延伸机制;三要进一步强化“数智政协”建设。

[张秀华委员]:2021年市政协要聚焦“提升温州城市发展,就我市人口增长,促进我市高水平就业”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协商议政与民主监督,进一步有为发力,发挥重要价值与意义。

[丁宗捷委员]:建议进一步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大对“城市少数民族管理服务”和“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等专题协商成果的跟踪落实力度。

[林振浪委员]:政协平台要更加开放,尤其是向群众开放,更好地画好同心圆,同时要更加注重提案质量的提高。

[李治学委员]:就推进我市幼儿园一体化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加大托幼机构建设力度;二要培育专业化托育从业人员队伍;三要加强对0~3岁婴幼儿发展规律的研究。

[王满金委员]:一要加大野生动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加强相关政策落实、资金支持、和宣传教育等;二要加大山区留守儿童保护力度,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将反性侵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和幼师培养教育,加大对恶性案件处理力度,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有力保护留守儿童身心健康。

[林献丹委员]:要健全温州市公共卫生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健全完善政府考核机制、人才招引机制、传染病预警预测预报机制、信息发布机制等,巩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机制,落实“保基本、强基层”政策。

[蔡晓秋委员]:在“十四五”期间,要更加重视文艺作品的创作,通过各种文艺形式进一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曹凌云委员]:老温州人的口述史具有直接性、生动性,容易引起读者共鸣,有利于铭记历史。建议通过划定历史时期、课题(政治、历史、艺术等)、选择好口述人等措施,抓好老温州人口述史工作。

[张成毕委员]:一要把中小学艺术教师的专业成绩纳入评先评优的量化考核;二要给艺术教师专业成绩给予合理的考评和量化;三要鼓励艺术教师参加有利于专业发展的活动;四要重视艺术教师在专业学术上的研究和成效认定;五要实施有艺术教育特点的学生艺术实践方式;六要重视体现艺术教师在学校文化建设中的价值。

[黄燕舞委员]:一要打造好南戏博物馆;二要利用文化会客厅更多地开展各类文艺活动,擦亮“南戏故里”这张金名片。

[何畏委员]:建议在温州主城区全面开放街头艺术,如音乐、美术等;将墨池公园内的闲置用房改造成系列书画主题馆(书法馆、国画馆、版画馆等),推动文化温州建设。

[金可生委员]:一要重视文化科技成果的应用;二要增加文化新技术应用人才的比例;三要以时代的目光和宽阔的视野对待科技的发展与融合。

[柳深扬委员]:建议深挖、普及温州学和永嘉学派,找到与百姓的共鸣点,增进新生代年轻人的情感和文化认同,让年轻人更多地了解和融入温州的地域文化血脉。

[翁逻沿委员]:一是建议城市公园每日6时至8时半免费停车,鼓励市民晨练,提高城市幸福指数;二是借鉴杭帮菜展馆和宁波菜博物馆的打造经验,建设瓯菜博物馆,展示和传播瓯菜,推广温州文化。

[卢峰委员]:建议发挥白鹭洲公园的运动休闲功能,推进塘河沿岸的运动休闲设施打造,进一步加大“体育进公园”的力度,使公园的美丽风景和运动人群相结合,更好地展示温州的城市活力。

[郑昆委员]:建议加大国际性体育赛事的引进力度,并使之在温州落地生根,形成赛事品牌,提升温州知名度;注重体育健康工作,在公园里增设体育设施,如推进瓯江路的改造等;深化体教融合力度,将武术、跆拳道、击剑等融入学校教育。

[邓晓峰委员]:建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通过校园武术活动等系列传统运动,增强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培养爱国爱党情怀,使校园武术文化建设得到持续发展。

[余谦委员]:温州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较少,基础较为薄弱,建议一要选好苗子,形成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培育库,整合各方力量重点培育;二要打好政策组合拳,重点加大对人才的支持力度;三要对社会资源予以倾斜,加大“天使”“科创”、PE等资本引入力度,加大银行信贷支持力度;四要完善产学研联动机制,加大政府投入和扶持力度。

[张焱委员]:要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原材料、生产、产品、服务的全方位数字化管理;要利用专业公司为企业建设“数字大脑”,加强数据整合力度,发挥数据价值,促进企业发展。

[杨立忠委员]:建议市政府对浙南钢材市场搬迁工作予以重视,加快新市场周边道路配套的建设,保障市场的正常投用。

[项建忠委员]:一要继续加大招才引才留才力度;二要加大对拟上市公司紧缺的财务类人员的培训,满足企业需求;三要加大智能化技改补助力度;四要加快老旧厂房改造力度,提高容积率。

[唐博、王朝亮委员]:建议加大对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打造温州非遗旅游品牌;加大对产业项目的扶持力度,通过项目推动企业发展。

[王向红委员]:温州的产业经济正处在加速换档的阶段,又是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建议加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合理的人才队伍结构,增大与产业发展需求相匹配的人才总量。

[吕晓委员]:一要更加细致地做好乡村学校撤并工作,解决乡村学生就学的后顾之忧;二要克服困难,解决远距离学生的住宿问题,合理安排教师进行管理和辅导;三要多渠道开展调研和排查,了解偏远山区学生就学中存在的问题,视情况施予精准帮扶。

[池旭明委员]:建议丰富终身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教育部门和民政部门应给予相关民间公益教育团队以合法身份,进一步补充老年教育的不足,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充分挖掘民间公益教育团队潜在的功能,发挥基层辐射作用和联络桥梁作用。

[陈芸馨委员]:一要关注中小学生健康膳食问题,组织专业营养师团队设计适合中小学生的系列健康食谱,供学校参考或选用;二要引导家庭、社会与学校共同重视中小学生健康膳食问题,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形成护航合力;三要建立健全学校食育教育体系,加强对中小学生饮食习惯等生活文化的教育。

[林慧委员]:针对学生心理问题提出,要加强医校合作,针对抑郁症等心理健康问题和疾病等提供专业指导;要与医院联网,畅通与医院的联系反馈渠道,第一时间向医院报送存在抑郁症等症状的孩子。

[黄启敏委员]:就加强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要盘活医共体人力资源,形成人才使用“一盘棋”;二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短板,并探索医共体一体化绩效分配机制,推进机构绩效改革;三要提升医共体信息化建设水平,打造数字化、智能型医共体。

[麻健丰委员]:建议财政部门针对“明眸皓齿” 工程专门设立项目,加大资金投入保证工程的持续推进;畅通对“明眸皓齿” 工程的宣传渠道,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公益广告等,提高群众对项目的配合度与满意度。

[阮国模委员]:就妇女儿童感染诊治工作提出,一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对妇女儿童健康的重视;二要加大拆扩力度,保障妇女儿童医疗建设用地,完善妇女儿童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三要加快推进妇女儿童感染诊治中心建设,尽快完善妇女儿童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体系。

[王庆来委员]:“永嘉医派”起始于南宋,是中国最早的中医医学学派,建议成立“永嘉医派研究院”,进一步深入挖掘、研究、运用“永嘉医派”,使温州成为其思想发源地、学术传承地、水平至高地,打造温州中医药界的金名片。

[甘桦委员]:针对公共场所AED配置建议,借鉴杭州的做法,联合建设政宣平台和AED急救桩,设置急救桩自带宣传屏,播放政府各条线的宣传信息和公益广告等,适度播放文明、和谐的商业广告,降低AED投入和运维和成本。

[徐俊委员]:建议把谢灵运作为瓯江山水诗路建设内涵的中心,并将楠溪江诗水建设的内容一并纳入其中。

[刘力丹委员]:建议优先保障和解决新居民学生中少数民族的生均补贴、民族学校教育特岗津贴等,进一步体现党和政府对民族学生的关怀。

[陈娅莉委员]:一要整合资源,发挥宗教、侨界的积极力量等,积极引导、规范民间资本投入养老服务领域;二要聚焦需求,实现养老服务跟着老人走;三要注重创新,提高信息化互联网在养老领域的应用,提升“智慧养老”水平,提高养老服务辐射能力。

市领导姚高员、胡剑谨、罗杰、苗伟伦、陈应许、王丽峰、陈胜峰等分别参加分组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