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简报(第2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一次小组讨论综述(一)


2月1日下午,农工党、九三学社、对外友好、社科、无党派人士、总工会、共青团、青联等界别委员就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对两个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宋金理委员]:针对2021年市政协工作,建议:一是更加关注温州的高质量发展;二是更加关注“五城五高地”建设;三是更加关注“十四五”规划的落地见效。

[王忠义委员]:一是建议大力加强委员会客厅的建设,集中政协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开放、共享的会客厅。二是建议密切新的社会人士沟通和联络,进一步建立新的社会人士联系的具体举措。

[叶建平委员]:针对政协工作和委员活动,建议要注重减负、降本、增效、提质,协调好大与小、多与少、点与面、质与量、学与思、思与行、内与外、近与远的关系。

[叶剑锋委员]:围绕政协工作,建议:一是要深入谋划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二是要加强政研课题调研;三是要加大“最美政协人”选树力度。

[陈亦殊、方岚、陈琛凝委员]:高度评价了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两个报告报告用数据说话,工作目标明确,成效显著,体现了会风、文风的转变。提案委的评议机制、168的界别模式、委员会客厅的平台和机制建设对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供了保障。

[周怀中委员]:围绕提升公共外交水平,建议温州的民营企业要充分发挥温州的公共外交资源,推进民营企业走出去。政府要引导、指导好民间的公共外交组织,助推温州发展。

[章月影委员]:建议加大科技金融政策支持:一是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基金体系,加持科研成果转化全链条;二是引入社会化投资机构托管政府引导基金,实现政府引导基金更市场化专业运作;三是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基金投资管理规定,营造宽松活跃的基金投资环境。

[傅朝宗委员]:针对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建议:一是重点招引优势特色产业的“补链、强链、延链”重大项目和战新产业项目;二是从全市角度分析各地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统筹精准布局重大项目;三是要改变招商的方式,组建招引专班,建立招引机制,调整考核办法,共享招引成果。

[管伟立委员]:建议加强对民营医院支持力度,引导民营医院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精神卫生行业头部医疗集团。

[董琳委员]:围绕突发聚集性疫情的检测工作,建议一是规范采样点管理,防止交叉感染事件;二是加强采样人员培训,保障标本采集质量;三是加快人员队伍建设,储备更多后备人员;四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检测经费保障。

[江丁库委员]:建议成立“关爱企业家身心健康志工联盟”,为企业家提供心理辅导、评估、咨询、危机干预等高水平专业服务。

[葛利云委员]:针对精装修商品房交付使用过程中容易产生各类纠纷,建议:一是完善现行商品房的交付标准,增加精装修的具体标准;二是规范精装修房交付流程,落实交付的公示和备案工作;三是增设政府交付服务窗口,有力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郁引飞委员]:围绕做好科创、医疗高地建设,建议:一是从实际角度明确科创、医疗高地的定位目标,设定科学的量化指标;二是分析现有学科的优势与不足,对现有人才进行盘点,建立人才考核客观指标。

[吕庆雷委员]:东部综合交通枢纽是实施温州城市东移战略、建设东部新城的核心支撑,对龙湾区乃至整个温州城市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建议进一步明确责任、明确节点、明确时间,领导亲自抓、部门专班推,举全市之力加快规划谋划、前期审批与实施建设。

[陈继远、吴一琦委员]:一是完善传统优势产业的顶层设计、摸清家底、健全配套,在小微园招商中应予以倾斜支持;二是完善政策设置、加大生命健康产业招引培育力度,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提速科技成果同步转换;三是利用科技创新提升传统产业,引导全体员工参与创新发明。

[庄小将委员]:围绕加强数字化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建议:一是加强基层治理数字化体系建设,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手段由“管控”向“智控”转变;二是推进数字化转型和“城市大脑”协同建设,实行省市两级平台支撑、省市县三级应用开发和运行保障的机制。三是同高校、企业合作,加强基层复合型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加强网络安全数据风险防控。

[李骥委员]:围绕药品集中采购,建议:一是由专家介入药品集采,确保药品质量,正确评估成本,确定统一价格,给企业留一定的利润空间,二是学习民营医院全开放的政策,让患者对进入医保的药品有主动选择权。

[叶辑松委员]:建议推进我市三大江流域保护管理立法工作,一是加大水污染防治、监管力度;二是加强水域保护,加强洪水防御体系建设;三是充分发挥水工程与水域综合功能;四是加强水资源的调配;五是完善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袁亦文委员]:建议打造环大罗山特色农业产业园,一是培育主体,推动产业规模化;二是改造提升,夯实产业基础;三是打造品牌,培育产业市场;四是农旅融合,弘扬传统文化。

[吴安定委员]:建议发展“飞地经济”解决我市工业用地紧张问题,助力“总部经济”快速发展,一是发展总部经济,主抓技术贸易;二是改变发展思维,建立友好城市联盟;三是加强两地交流,突破利益堡垒;四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考核办法。

[卢达委员]:建议正确认识永嘉学派的学术思想及历史定位,深化温州学和永嘉学派的研究,发挥地方学派的作用。

[王长明委员]:一是建议加快首位度建设,增强温州对浙南闽北的辐射和带动。二是建议加强温州文化建设,加强对历史文化的挖掘和宣传。

[严凌振委员]:关于提案工作,建议提案调研要提早规划,提高质量,部门要加强部门后续的答复,要跟踪提案的社会效益。同时,建议更加关注如何提高营商环境。

[肖枫委员]:一是建议要提炼温州文化,加强幸福温州建设,二是建议大力加强交通枢纽建设。

[汪焰委员]:一是建议关注第三极发展,尤其是创新活力方面;二是建议建好南大门,推动温州融入长三角;三是建议更加关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林俐委员]:一是建议更加关注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要有更加精准的着力点;二是建议更加关注温州人才引进,举办人才引进专题协商会。

[林朝朝委员]:建议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议政性的协商,要增加两个方面内容,一是深入推进开放平台的建设,二是关注新消费高地。

[盛少林、朱康对、黄小明委员]:重点关注人才引进,建议人才引进不仅要量,更要注重质,要创造好的人才环境,把资本留住,把人留住。

[刘拥军委员]:在城建工作方面,建议加快“退二进三”政策落实落细,着力破解主城区历史遗留问题。

[李秀红委员]:建议大力推进职教改革,支持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与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合并转设成立温州健康科技职业大学。

[徐立新委员]:一是建议政府层面从企业用人角度来优化人才政策;二是建议根据民办学校办学规模、考评等级等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扶持。

[洪文才委员]:建议市政府能成立专门机构推进“瓯洞一体化”,加快洞头交通建设,将洞头纳入市区统一规划、平等对待。

[邹爱妙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民宿规范化管理,加大产业监管培训力度。

[薛利霞委员]:一是建议优化高端人才政策扶持,制定出台一些务实管用的政策来解决人才留温的后顾之忧;二是建议加快温瑞大道整改提升工程建设。

[张乘燕委员]:建议通过加强数字化运用和管控,实现过期未消费自动退费功能,减少退费审批手续流程,解决温州市各大医院已缴费未消费的便捷退款问题。

[刘克当委员]:建议按照抓终端建设、抓前端管控、抓中间运营的优先顺序,高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潘丹彤委员]:建议从政府政策、职业院校、企业和社会舆论等四个方面统筹施策,真正把“工匠精神”融入温州发展,解决中小微企业高技能人才短缺、培育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叶铭克委员]:建议加快温州东部交通主干道建设,推进瓯江路向东延伸、瓯海大道立体交通建设、温州大道向东延伸等三项工程,着力解决市区东西沿线交通拥堵问题。

[许少眉委员]:建议整合农村养老公寓等优质资源,培养职业化养老护理人员,解决农村养老阵地紧缺问题。

[兰春才委员]:建议将市域铁路S3线提上议程,纳入“十四五”规划,加快把温州南部各县域串联起来。

[林海真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政府执法机构所委托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规范管理,确保检测结果公正有效。

[张春媚委员]:围绕“温州花城”项目建设,建议:一是补足建设用地,将“温州花城”二期用地确定为新增城市建设用地;二是拓展配套用地,做好农用地的土地流转工作;三是完善配套设施,做好周边配套道路建设和5G通讯设施建设。

[刘光辉委员]:建议规范市域交通管理,将公交、S1线等交通管理主体整合起来,便于统一规范管理。

[林昌勋委员]:建议加快“温瑞同城”进程,推进瓯海到瑞安道路建设和滨海大道快速路建设。

[张建华委员]:一是建议进一步完善机制保障委员履职,在线上设立委员调研意向上报端口;二是建议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招商力度,配套做强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争取更多的产业集群落户温州;三是建议进一步关心关爱企业家身心健康。

[张鹏飞委员]:围绕提案办理反馈,建议对以往办理提案情况进行高质量回溯和跟进,确保委员履职长期持续发挥作用。围绕数字化改革工作,建议要进一步提高对数字经济业态的认知,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的统筹,进一步提升数字资源的导入。

[叶飞委员]:在养老产业现状方面,建议扶持推动养老产业发展,解决“老有所养”这个重要民生问题。在小区物业管理、业主委员会协会建设方面,建议参考国内先进地区业主委员会协会等有效做法,在全市做试点推广。在小微企业园发展方面,建议推广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等有效载体,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全方位的服务。

[邵赛慧委员]:围绕交通出行方面,建议启动“昆白大桥”建设、推进沿江快速路二期研究。围绕民主监督方面,建议强化督查联动,建立专业民生监督观察小组或重点民生项目的委员监督站。围绕履职效果方面,建议将“请你来协商”平台与“界别168”工作模式有效衔接、制定考评办法,调动界别参与基层协商的积极性。

[曾海英委员]:针对当前基层队伍建设,建议:一是优化村社干部队伍结构,完善基层后备干部培养制度,推出面向优秀青年的专职村社干部岗位;二是建立年轻干部培养计划,提高干部薪酬、社保标准,引导再教育提升学历,并给予一定补助;三是加强人才政策在青年群体中的宣传,开展典型选树活动。

[陈显建委员]:针对基层存在的一些问题,建议:一是完善人才子女入学的覆盖范围和实施细则,改进人才配套房政策。二是科技创新要把好扶持方向,尽快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在成果转化方面更加注重市场化拓展端的激励和扶持。

市领导苗伟伦、殷志军、李无文、黄寿龙分别参加小组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