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蒋樨委员代表民进温州市委会的发言——深入挖掘江心屿诗岛文化内涵 带动瓯江山水诗路高质量建设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是省政府实施的“文化浙江”建设亮点工程和“大花园”建设标志性工程之一。高水平建设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事关“文化浙江”建设大局,也将为温州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绿色发展注入强劲的文化动力。温州有着优越的山水自然禀赋,是中国山水诗的发源地,谢灵运、孟浩然、沈括、陆游、文天祥、徐霞客等诸多历史文化名人都曾在温州留下印记。这些历史人物及其留下的作品,使温州成为中国山水文学的一座宝库。温州建设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有着良好的优势条件。但是,温州在瓯江山水诗路建设方面也存在一些短板。比如:缺乏核心的诗意主题,载体分散,辨识度不高;诸多山水诗人、山水诗作的文化资源远远没得到挖掘;诗路建设中鹿城、永嘉、乐清三地之间如何联动,以及我市如何与相邻城市开展山水文化互动,还缺乏明确思路。

高水平建设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需要一个统领全局的制高点,也需要一个撬动杠杆的支撑点。为此,民进温州市委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如下建议:以提升江心屿诗岛文化为抓手,以“将江心屿作为中国山水文学馆所在地”和“争取‘中国山水诗歌晚会’永久会址落户温州”为两大突破点,把温州市的标志性景观——江心屿(“中国诗之岛”)和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建设融汇整合,彰显具有温州特质的山水诗路文化,以点带面促进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高质量建设。具体做到:

一要科学架构,确保组织到位。建议牵头责任单位分别为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和鹿城区政府,配合单位为发改、财政、文旅、交通、住建等部门及永嘉县政府、乐清市政府。各部门联动、上下协同,以打造“青科会”的规格,协调解决问题,高效推进建设。

二要系统规划,确保设计到位。江心屿是位于温州古城中轴线头首的城市地标,素有“瓯江蓬莱”“中国诗之岛、世界古航标”之美誉,为中国四大古屿之首。建议对位于江心屿西园的原江心海景大酒店进行接管,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设计建成瓯江山水诗路文化的核心展示场馆——中国山水文学馆,用于展示诗路的整体风貌、个性特质和基本内涵。其中可重点展示谢灵运与温州(永嘉郡)的关系,在文学馆外的大型广场设计建造以谢灵运为核心人物的中国山水诗人群体塑像,凸显温州作为“中国山水诗发祥地”的地位。同时,作为中国山水文学馆总馆,该馆应承担起温州作为中国山水文化高地的使命,分地域展示中国山水文化的历史全景。建设模式可参考我市城市书房、文化驿站,进行总分馆、嵌入式布局,总馆落址江心屿,分馆可延伸至各县(市、区)和周边城市的山水诗路旅游景区。

三要加大投入,确保经费到位。建议在市财政中单独设立诗路文化带建设预算,确保2至3年工程建设期内每年按预算投入资金并专款专用。特别是文学馆周边、江心屿整岛停车位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以及每年承办“中国山水诗歌晚会”要有充足的资金保障。同步推进山水诗路文化资源的市场化运作,走好山水诗路文化的“观光化”“体验化”“研学化”“节庆化”等多元共生之路,衍生更多让各界群众共创共享文化建设成果。

总之,创建中国山水文学馆,同时争取“中国山水诗歌晚会”永久会址落户温州,可以有效扭转瓯江山水诗路主题缺失的尴尬现状,夯实瓯江山水诗路的历史根基,拓宽瓯江山水诗路的文化视野。建议市委市政府及早规划,尽快启动中国山水文学馆的创建,迈出建设瓯江山水诗路文化高地的关键一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