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苏孝永委员的发言——挖掘数学家之乡资源优势 助力温州“五个高地”建设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十四五”期间,我市要建设“五城五高地”,目标宏伟令人鼓舞。工欲善其事,先必利其器。基础研究尤其是数学是各领域“从0到1”突破的关键,决定着一个国家和地方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潜力。2019年,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明确强调,要加强数学等基础学科建设。不少企业从技术研究层面提高了对数学的重视程度,如华为的5G技术依托的就是国外的数学基础理论,任正非认为“目前企业用物理方法来解决问题已趋近饱和,要重视数学方法的突起”。

温州自古商品经济发达,数学基因突出,有“数学家之乡”的美誉。据不完全统计,近百年来温籍数学专家学者超过1000多人,其中著名学者、教授200多人,全国主要大学中曾经有三分之一的数学系主任都是温州人。温州在数学领域底蕴丰厚,但后发之力却显不足:一是数学人才的存量和增量均在减少。近年来新增的温籍数学大家较少,且90%的温籍数学家在市外,市内数学人才总量不超过百名,呈现出“温籍多、温州少”的状况。二是对数学领域的培育力度不够。温州仅2所高校设立数学专业学科,其中数学专业平台仅1个,整体缺少以数学为核心的省级以上平台来支撑学科发展。三是缺乏对数学领域的运用和挖掘。未来中国城市的竞争在某种意义上将是算力的竞争,从北上广深到杭州、宁波,各地都在着力建设数字经济城市,争当算力之都。温州这方面整体发展滞后,尚未发挥数学对经济、产业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追溯历史,数学是温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通过教育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数学思维和数学基因,成就了温州商行天下的今天,未来也将继续推动温州教育高地、文化高地的建设。同时,从数学学科孵化出的新思维、新技术、新方向,也将为我们打造科创、医疗、新消费高地奠定基础。当前数学走向应用创新的速度在不断加快,从基础学科到技术应用的间隔期不断缩短,温州应当发挥好数学人才领域的独特优势,把“数学家之乡”的基础优势转化为“五个高地”建设的动力优势。为此建议:

一、着眼创新、摸清家底。深入开展“数学家之乡”研究,将其列入市里重大课题,摸清温州数学领域家底,包括人才、产业、创新等扩展资源,绘制以温籍数学人才为核心的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的基因图谱,通过“三链融合”协同发力,助力温州打造一个中国数学家“温籍”体系。

二、内联外拓、扩大影响。建议由温州大学、温州肯恩大学牵头筹建温籍数学科学家联谊会,为有理想有抱负的温籍数学家提供一个既能互相交流、又能反哺家乡的合作机会和平台,并在世界温州人大会期间组织开展这方面活动。同时,加强与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的对接联系,待条件成熟,争取大会落户温州。

三、夯实基础、培育人才。在温高校尤其是温州大学要特别重视并加大数学学科建设,可借鉴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经验,从数学抓起提升整体科技研究水平,更好更多地培养数学及其应用人才。

四、建设平台、填补空白。我国第一批13个省、市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浙江省并未在列,建议温州大学提前谋划,联合省内其他高校力量,启动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申报与建设工作。

五、服务当下、擦亮招牌。以数学人才“引力效应”集聚数字人才为抓手,开展数学理论、方法、技术与产业升级、人工智能、智慧医疗应用之间的创新攻关,助推科创、医疗、新消费高地建设,助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改革开放标杆城市建设。通过人才、项目、政策等倾斜,打造温籍数学家体系、数学教育之乡、数学传承文化等具备温州特色的标志性成果,助推文化、教育高地建设,擦亮“数学家之乡”的金字招牌,展现新时代温州人的新风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