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岚:委员履职二三事
专题首页 活动要闻 与温州同行 媒体聚焦 光辉历程 政协小知识 美术书法作品展
方岚:委员履职二三事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发布日期:2020-08-11


2003年,我很荣幸成为温州市第八届政协委员,至今已连任四届,并担任第十一届市政协常委。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既感使命光荣,又觉责任重大。在履行政协职能过程中,我不仅拓宽了视野,开阔了眼界,也了解到许多信息,聆听了许多意见,给我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增添了信心、提供了动力。因此,我非常珍惜各种机会,尽量克服工作繁忙的困难,积极参加政协的会议和活动,将其当作学习和提高的好机会。回想我的履职过程,虽未做出什么惊人的成绩,但过往点滴,却始终让我由衷地感到欣慰。

建言解决停车难,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如何撰写有质量的提案一直是我履职的方向。为此我特别注重观察社会现象,关注民生热点、难点,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停车难”问题,一直是城市管理领域的一个老大难问题。日常生活中我们时常会看到大街小巷的路边停满了车,一些医院、商场、学校等门前的道路更是被堵得一团糟。面临这样的场景,如何有效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引起我深深的思考。近年来,关于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提案不少,但收效甚微。针对这一问题,通过现场调查走访,并结合国内外成功案例,我把目光聚焦在两个方向:一是向空中发展建立体停车楼;二是向地下发展建大型停车场。考虑到温州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相对紧缺,我认为推行机械立体车库建设比较切合实际。

“把车子层层叠起来,能够极大地节约空间,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2009年,我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立体停车库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交由相关部门承办,市政协也将该提案列入当年政协督办的十大重点提案之一。在相关部门的有力推动下,我市立体停车库建设试点工程顺利启动。这次提案督办速度之快、质量之高,使我深感欣慰。通过近年来的多方努力,截至目前我市已有多处立体停车库建成并投入使用,如《温州晚报》社的立体停车楼、杨府山公园立体停车库、时代广场的人本停车塔楼,有效缓解了周边区域停车难问题,获得市民的一致好评。

关注城市的发展,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政协委员,如何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并结合个人专长,助力城市发展与建设,是我一直思考的课题。

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是群众对于美好城市生活的企盼,更是温州提升城市首位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平常生活中的点滴观察,以及赴县(市、区)相关部门视察调研的过程中,我发现温州从城市化初期,旧城改建已渐渐暴露出弊端,城市综合整治的状况有待提升、道路交通管理设施较为薄弱、城市整体的景观落后……这些问题,始终牵动着我的心。

尽管我当时诸多事务繁重,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更有一份“责任入心唯倾力,重任在肩当笃行”的沉甸甸的责任感。为此,我在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于2013年市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期间,撰写了《关于在我市中心城区适度推进“微循环”建设的建议》提案,建议以重建“微循环”作为我市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的新原则,以最少占有资源为前提,适度推进“微更生、微交通、微绿地、微降解”等城市“微循环”体系重建工作。其中在构筑城市交通“微循环”方面,从优化完善道路交通管理设施、倡导低碳环保绿色出行方式、加快慢行系统建设等多个层面提出的建议,在这几年我市道路综合整治中得到了很好的倡导应用,如在汤家桥路上实现“两贯通、两隔离”,增设慢行系统,公交专用道及精心设计打造了连续、舒适、安全、赏心悦目的人行空间。目前在我市多个居住小区通过实施交通“微循环”,有效提升了居住区内交通通行率,深得群众认可。

助老旧小区改造,让“城市面貌换新颜”

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形式。我在多次参与市政协组织的民生基层视察及为民服务课题组活动时,发现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管理先进的新建住宅小区不断涌现;而相比之下,一些老旧小区就显得黯然失色,普遍存在建设年代早、标准低、配套不全、功能不完善等问题,群众对此要求改造提升的呼声很强烈。“建设美好城市是为了让普通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我在履职过程中始终深信的理念。2019年,我在市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作了题为《加快推进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大会发言,建议在我市推进“大建大美”“精建精美”的过程中,对未列入拆迁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以创建“功能齐全、设施完善、交通顺畅、环境优美、管理有序”养老宜居的优美环境为目标,提升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基于专业知识,我拿出了一份条理清晰的建议方案,从确定实施主体,由市、区两级政府尽快落实专门部门牵头;到分期分类实施,以三年至五年为周期,制定改造提升工程整体工作方案,按计划分期执行;再到多方筹措资金,建立居民、市场、政府多方共同承担的资金筹措机制;以及按照道路交通、配套设施、适老性改造、建筑整治、景观绿化、环保节能(绿色节能海绵城市)六大方面内容,分类实施改造工程。可喜的是,我从2019年初在市“两会”上提出提案,是年5月份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文,明确规定国家将自2019年起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给予中央补助资金支持,这真是不谋而合。温州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这项民生工程,由市政府分管城建的李无文副市长亲临督办,我将会更加积极坚持长期跟踪,并根据推进落实情况,主动对接建言献策,力争将点滴改变都落到实处,助力我市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总的来说,我在担任市政协委员期间,最开心的是通过政协委员这个平台,反映的很多问题得到了解决,维护了老百姓的权益。欣慰之余,我将更加珍惜政协委员的荣誉,珍惜这个为民服务的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