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瓯海
     
 
温州瓯海区政协探索专门协商新路 “市民协商团”47双眼睛紧盯热点难点
【来源:瓯海区政协】 【 】 【2020年08月10日】

“市民公园是城市社会生活和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如今公园建设虽已遍地开花,但市民对公园的期望是变‘有没有’为‘好不好’”。7月30日晚上,位于温州市瓯海区会昌河三条河公园里一场特别的“请你来协商——加强市民公园的建设和管理 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专题协商会引起逛公园市民的关注,特别是来自“市民协商团”4位代表带来“公园入口需设立车辆隔离路障防止社会车辆进出”“码头门未关存有安全隐患”“公园深处缺少监控”等意见建议发言个个掷地有声,赢得现场人员的次次掌声。这是该区政协率先组建“市民协商团”举行“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的一个镜头。

近年来,瓯海区政协不断探索专题协商新路,尤为去年将协商民主平台——“请你来协商”作为政协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来抓,一年共举办了28场主题协商议题。使之成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协商平台。今年4月,区政协决定将“加快新一轮旧小区改造行动,实现瓯海城市提级”等8个议题作为全年专题协商内容。

为探索“请你来协商”活动向群众拓展,瓯海区政协尝试向社会发布招募令招募组建“市民协商团”,结果来自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商学院、浙江安防学院等高校老师和社区居民、农村村民等各界层人士47人被聘请担任2020年“市民协商团”成员,并根据各自界层、各行业不同和专业特长、关心议题等被邀请参加某个主题协商活动,还在每次组织现场视察、访问座谈等活动时与专题协商组政协委员一起,第一时间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

“我是新桥一组团的业主代表,老旧小区破破旧旧,不仅成为困扰居民的一桩心事,也不利于城市提级。居民要我带来一个建议:拆改结合!”5月22日,今年首场“请你来协商——区长与委员共议政”专题协商会举行时市民代表曹慧杰在现场上提出了这样呼吁。当天有11位“市民协商团”成员与会,其中7人现场发言支招,成为线上线下的网红。现场与会的区委副书记、区长曾瑞华认为有政协委员、“市民协商团”一起参与的这次政协协商主题选择特别准,互动效果特别好,当即回应要“解”好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三道题”:必答之题、有解之题、优解之题。

“我今天带来企业的声音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技术需要政府加大扶持力度。”7月2日,“市民协商团”成员、华中科技大学制造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部部长凌见君在“实施‘产业提质’行动,发挥在瓯各大研究机构在瓯海传统优势制造业重塑计划中的引领作用”专题协商会上提出了建议,同时6名分别来自在瓯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市民协商团”成员提出了真知灼见,让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纷纷当场“接招”。

“我是土生土长的塘河人,对老街感情深厚。打造老街要东岸、西岸一起联动,重塑浙南‘吴田市’盛景。”7月15日,作为“市民协商团”成员陈金孟是把乡亲的意见带到了“如何打造梧田老街”协商会现场。

“发展琦君文化研学游产业要围绕青少年学生做文章。”7月29日,来自教育、街道、创意企业等的市民协商团6位代表围绕“聚焦文旅融合  发展琦君文化研学游产业”主题纷纷支招献策。

瓯海区政协主席林宝新介绍说,我们尝试组建“市民协商团”是着力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拓展、向群众延伸,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的举措之一,目的是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推动市民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做到协商前“问需于民”,协商中“问计于民”,协商后“问效于民”,真正实现决策共谋、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