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瓯海
     
 
委员建言、市民协商团发言、专家学者点评……瓯海区政协这场协商,很有看点!
【来源:瓯海区政协】 【 】 【2020年06月09日】

6月5日,瓯海区政协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加快教育‘五重构’改革”主题,开展“请你来协商——瓯海发展委员谈”活动。据介绍,“五个重构”即办公室空间布局、课堂组织形式、师生角色定位、学校治理方式以及行政管理职能。

活动现场,既有委员建言献策,又有市民协商团直面问题“热辣”发言,还有专家学者现场“把脉问诊”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问题的即刻回应,协商现场氛围热烈、互动频频、精彩纷呈!

委员建议

蔡金挺(瓯海中学团委书记):建议统计未来三年内退休的教师数量,为下一步招聘年轻教师提前做好谋划;完善新教师培养体系,继续加大力度引进名优校长,着力构建校长队伍培养体系。

胡进盛(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金盾校区校长):针对目前的家庭教育高需求低配置的现状,建议政府主导,社区与教育部门进行管理,以“积分制”创新监督考核机制,提高家庭教育成果成效。

陈如珍(瓯海中学高级教师):抓好“学校质教育”,首先要抓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推进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立足本校,彰显个性,努力构建特色校园文化。

涂雅丹(瓯海区教师发展教育研究室主任):要让更多学生、教师参与到学校日常管理中来;要把增强干部团队的凝聚力时刻挂在心上,把解决日常管理中的问题转化为学校发展的源动力。

陈建平(瓯海区教育局教育人才服务中心主任):一是对未持证残障少年儿童进行全面调查,对随班就读的残障少年儿童进行审核认定。二是确定一家现有医院(原瓯海区人民医院)为学龄前残障儿童康复医院。三是为不适合随班就读的残障学生创办特殊教育学校。四是组建学校特教专班,为随班就读残障学生提供集中教学。


市民协商团成员发言

刘文贵(瓯海美丽田园建设工程项目经理):一是建议让家长回归“监督者”角色,尽量少让家长批改作业。二是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要互为补充,形成家校合力。三要强调校园文化环境管理,凸显办学特色。

陈正双(瓯海外国语南校区初中部教师):一要改变学校现有管理模式,引进优质私立学校管理系统。二要改变体制,打破“一考定终身”的现象。三要建立校长负责制,赋予校长更多权力。

董磊磊(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出台教育“五重构”改革具体可操作的方案;开展师生满意度调查,召开不同层级的座谈会,形成瓯海教育改革“一盘棋”意识。

刘桂林(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建议规范优质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加快新建住宅小区的优质公办学校配套建设。

张艳超(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科研部部长、博士,副教授):一要通过制度建设护航学校改革。二要充分利用瓯海的自然资源,开展中小学生“上山下乡”活动,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戴晓震(温州商学院副教授):建议高薪聘请名校长、引进高素质教师;减少各类检查,让老师减负,集中精力做好教学改革工作;充分发挥学生的作用,让学生参与到改革中来。

潘松华(瓯海区新桥中学支部副书记、高级教师):要重视学生体育、艺术、劳动等综合素质的培养和评价;要真正让学生减负,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课堂组织方式的重构不能一刀切,要因校制宜,因材施教;要把学习空间从教室向校园甚至校外延伸;要出台相关政策来提高教师参与改革的积极性。

针对部分瓯海区政协委员、市民协商团成员的发言与建议,瓯海区教育局、瓯海区人社局、瓯海区卫健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了回应。

温州大学副教授、教育学院小教系副主任邓纯考,温州大学教授、博士、博导、教育学院院长孙芙蓉等两位专家也为这项教育改革“把脉问诊”。

瓯海区政协主席林宝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教育“五重构”改革是瓯海区新一轮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任务之一。此次专题协商会旨在通过民主协商这样一种形式听取各界意见,为瓯海教育改革工作汇聚合力,凝聚最大共识,通过委员们的积极建言资政,为助推落实教育改革工作提供智力支撑。希望各部门统一思想、通力合作,支持并参与到瓯海区教育改革工作中来,共同推进瓯海教育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