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章如海委员的发言——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去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我省也及时制定了《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长期性、稳定性、系统性的制度框架。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是市场经济的风向标。温州经济要实现高质发展,必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创新民营企业服务模式,引导企业家专注实业、健康成长。在当前疫情影响下,要积极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此,我代表经济界别提出以下建议:

一、完善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体系

一是在创新智造上,要加大公共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培育一批省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重点产业技术联盟。鼓励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和产学研合作,对创建中的国家级、省级企业研究院、技术中心给予一定补助。建议进一步提高企业智造技改补助比例和封顶金额,鼓励企业在疫情影响下大力开展机器换人,转危为机。

二是在融资帮扶上,建议政府鼓励各大银行研究推出一批疫情影响下的民营企业增信示范项目,推进依托供应链的票据、订单等动产质押融资,支持企业以应收账款申请担保融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建议政府能协调银行给予信贷延期、展期。建议政府允许企业参照德国等一些国家的做法,适当安排员工无薪休假,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三是在减负降本上,要谋划实施一批有温州特色的减税降费新政,落实好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范围、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降低社保费率等系列政策,实质性减轻企业负担。建议加快新一轮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强化《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好发展主动仗的实施意见》等政策的刚性兑现,允许企业跨县(市、区)享受政策。

二、创新民营企业帮扶机制

一要建立政策调整时的企业帮扶机制。要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根据实际设置合理过渡期,给企业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时间。同时,通过企业备案制、承诺制等柔性执法方式,给予更多的适应调整时间,保障企业过渡期的正常生产经营。

二要健全信用修复机制和异议制度。建议通过破产清算等措施,完善“黑名单”信用修复机制,帮助企业家争取东山再起的机会。同时,对一些因特殊原因受到连带责任的企二代,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帮助其通过异议制度,争取信用修复,更好的调动激励其创业干事热情。

三、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

一要在增量优化上,建议优先保障工业用地需求,每年工业用地新增总量不低于全市供地总量的30%。特别是在当前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关键期,年均工业供地量能突破1万亩。

二要在存量盘活上,建议完善闲置低效用地再利用机制,建立完善基于“标准地”制度的再出让机制,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在公开再出(转)让招拍挂过程中,既竞地价,也竞税收、增加值等亩均产出,并综合考虑“解决就业”等社会影响因素,通过市场化竞争,实现企业优胜劣汰和资源优化配置,保障优质企业(项目)优先获得资源要素支持。

四、构建更加亲清的政商关系

一要强化政府诚信履约。切实践行“新官也要理旧账”,对政府在招商引资、鼓励企业扎根本地发展等活动中,给予的承诺应认真履约兑现。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溯和补偿机制,对民营企业因规划变更、征地拆迁、区划调整、体制改革等影响,需要改变政府承诺和合同约定而受到的损失,建议予以相应补偿。

二要建立机关干部与企业高管交流锻炼渠道。建议探索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支持优秀民营企业家在群团组织中兼职。参照杭州等地市的做法,安排机关干部赴企业(项目)挂职锻炼,并允许企业高管到政府部门挂职交流,可以通过在国企、民企之间交流挂职试点,进一步密切政府与企业的亲清关系。






  发言人工作单位及主要职务:                    党派:中共

     兴机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界别:经济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