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甘桦委员的发言——完善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今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大家知道,年初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在全国迅速蔓延,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带来巨大威胁,严重冲击了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我市充分发挥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精密智控的优势,强力打出了系列防控组合拳,有效地遏制了疫情蔓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上仍有不足和短板,主要表现在:医疗资源配置失衡、公共卫生队伍薄弱、公共卫生信息化滞后、应急物资储备不足等。为此,我建议如下:

一、强化体系建设,健全卫生应急协同机制

一是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牵引,完善应急预案。要建立公共卫生应急多部门协作和社区管理的常态化机制,强化精密智控。要推动建设涵盖疾病预防控制、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院前医疗急救、医疗卫生应急物资保障等各领域各环节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实现协同发展、协同作战、全面突破、全面见效。

二是完善突发重特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要在职能上把疾控机构纳入全市公共安全体系统盘考虑,强化疾控机构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的统筹、协调、谋划和管理职能。

三是建立社会应急后备力量支持协作队伍。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科普,提高全社会公共卫生应急能力。落实与社会志愿者团体及应急救援力量的横向联系和外部协作方案,必要时启动社会各界人力物力支持和参与。

四是纳入考核监督。建议将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列入政府考绩范围,明确各级政府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上的主体责任。

二、加大经费投入,完善医疗卫生硬件设施

一要健全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加大疾控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投入,建设P3实验室;建设标准化急救站点,配足含负压救护车在内的各类功能急救车。

二要增设传染病诊疗用房。平战结合,增设标准化传染病门诊和感染病房,提高日常监测敏锐度,确保重大疫情发生时迅速承担疑难病症、危重症的救治。

三要加快信息共享网络建设。要建设覆盖市域城乡的疾病预防控制、院前急救、公共卫生应急信息化体系。要对接城市大脑,实现多部门数据信息共享,提升疾控大数据采集、分析和决策水平及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协同处置能力,实现精密智控,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奠定基础。

三、注重人才培养,强化医疗卫生应急队伍

一要壮大公卫医疗人才队伍。增加公共卫生人员编制,设立人才专项培养计划,加强公共卫生相关学科建设,培养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复合型人才。

二要加强应急专业人才储备。组建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专家队伍,抽调不同传染病类型组成不同专业应急救援专家组,有针对性地开展重大疫情应急救援救治技能培训和演练,不断提升应急诊疗能力。

三要落实人才晋升激励机制。提高各级公卫机构的高级岗位比例,对长期扎根基层和院前急救一线的人员,可破格晋升职称。参照同级医疗机构的薪资水平,提高公共卫生机构人员薪酬待遇。

四、坚持未雨绸缪,落实医疗应急资源储备

一要健全医疗卫生应急物资统筹调配方案。制订应急物资战略储备清单,完善物资调拨、管理等制度,形成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筹、储备中心采供、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闭环管理。

二要设立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专项资金。加强对应急物资储备的基地建设、采购存储、运输调配、管理使用、日常运维等经费投入,支持医疗卫生应急物资的生产流通储备。

三要建立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建设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中心,严格按照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目录,科学测算需求,合理进行战略储备,切实保障温州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发言人工作单位及主要职务:                        党派:中共

    温州市急救中心主任、支部书记                     界别:医卫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