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南品仁委员代表民革温州市委会的发言——构建综合交通体系 助推G15温州产业带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G15是国家高速公路网沈海高速的编号,起于辽宁沈阳终于海南海口,是国家沿海大通道也是浙江省“三纵四横”综合交通主骨架中的一纵。其中,温州段全长约160公里。2019年11月,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建成通车,与老甬台温高速公路形成一条东西距离20—30公里、南北达1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走廊。这条走廊具备海陆空及三大内河航运的交通条件,涵盖电气、智能装备、新能源网联汽车及零部件等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对这个区域暂名为“G15产业带”。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G15产业带向北延伸到台州、宁波、杭州、上海等地,向南延伸福州、厦门等地,将是长三角和海西区城市群链接的重要纽带。

从温州长远发展来看,G15产业带是温州最重要的经济发展区块,在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的牵引下,必将实现产业融合、新旧动能转换、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新格局。但在发展过程中,G15产业带也势必会遇到县域之间的政策壁垒、产业配套不完备、综合交通网络联系不紧密等系列问题。建议市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做好G15产业带空间布局的统一规划,协调区域内产业政策,加快综合交通体系的构建,促进各种要素的集聚融合,促进G15产业带高质量发展。

为此,我提五点建议:

一、加快国际航空网络建设

建议我市按照千万等级大型机场的规模,加快建设航空物流园区和通用航空基地等产业平台,加快发展温州临空经济区,充分利用机场容量潜力,重点发展面向欧洲、日韩、台湾、东南亚等国际(地区)航线,更加重视谋划开通国际中转经停航线,形成密集的国际航线网络,并深化空铁联运机制,努力为G15产业带国际化交流提供平台和载体。

二、加快高速铁路网络建设

建议及早谋划布局,加快轨道交通S2、S3和地铁M1线的建设步伐,完善市域内城际间的轨道交通联网成片。以沿海高铁复线建设作为切入点,建成温州东部高铁新城,与西部城市的高铁衔接,拓展温州发展腹地。使温州与长三角、海西区融合发展,使温州的1小时交通圈可以到达杭州、宁波、上饶、福州,2小时交通圈可以到达上海、南京、南昌、厦门,为G15产业带撑起半径达500公里的半圆形陆域辐射空间。

二、加快高速公路网络建设

大家知道,高速环线往往会带动块状区域的开发,起到拓展城市框架的作用。G15的老线和复线是两条纵向的大通道,但区域内横向的高速路网还十分薄弱。建议我市加快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项目建设、启动瑞平苍以及泰苍高速公路的前期谋划,加密横向高速公路建设,完善高速公路网,为G15产业带构建起便捷的快速通道。

四、加快港口、内河航运网络建设

温州依水而建,水是温州发展的优势。建议我市规划完善三大内河航运网络,形成“联系江河、联运江海”的航运发展格局。重点开发建设瓯江、飞云江、鳌江中下游航道工程,复兴内河航运。加快深水码头建设,有效降低大宗商品长途运输成本,助推温州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成若干10万吨以上泊位的深水码头,深入推动乐清湾港区大宗散货码头、状元岙港区集装箱码头,大小门岛LNG、石化码头建设,打造浙南闽北赣东航运枢纽港口和货运核心港口。降低G15产业带的货物运输成本。

五、加快公共交通网络建设

G15产业带有多个县治区域,公共交通互联互通一体化的格局还没有真正形成。G15产业带实现产城融合,需要构建起一体化的公共交通网络。建议G15产业带区域范围,要统筹推进国省道、城市快速路、地方主干道、厂区道路建设,统一规划公共交通网络,构建快速便捷、运输力强、准时度高的城市公共交通骨干网络,规划数条跨县域直通直达的公共交通线位。

机场、高铁、高速、轨道交通、内河航道、城市快速路等构建起综合交通路网体系,但不同路网体系之间的无缝衔接、高效转换是G15产业带实现交通运输内畅外快的关键所在。建议市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对路源单位的协调,进一步优化各路网体系之间的衔接方案,加快“断头路”“易堵点”等问题的解决,以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助推G15产业带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发言人工作单位及主要职务:                                           党派:民革

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民革市委会副主委          界别:特邀人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