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鲁丹萍委员代表民建温州市委会的发言——推进温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温州是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海外温商资源。近年来,温州口岸开放不断扩大,开放的供应链不断优化,国家级开放平台相继设立,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已初步显现。但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

一、国际形势变化及对温州的挑战

目前,欧美国家疫情正处于爆发期,这些国家近年来经济形势本来就不太好,疫情发生以后,大量工厂停工,消费停滞。温州外向型企业众多,对于外贸企业来讲,上半场“缺人”,下半场“缺单”,复苏之路走得格外艰难。进入4月份以来,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很多国家相继封区封国停航,国际市场“需求端”萎缩,中小微民企订单锐减。因为境外门店、终端消费受到重大影响,订单推迟甚至取消,外贸货款不能及时收回,使得外贸企业陷入接单亏损和不接单倒闭的两难境地。另外一些客商因为航班取消无法前来洽谈,原来洽谈的招商引资项目也只能暂时中断,外经贸行业前景不容乐观。总之,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灾难,全球供应链正常运转都受到影响,也冲击我市外贸出口增长、加大了对外经济合作难度。

二、推进温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克服疫情影响,坚持对外开放,对推动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从总体上看,温州的对外开放还是一条“短腿”,与目前国内先进城市和许多同类城市相比,存在规模还不大、质量还不高、硬件设施还不完善、国际营商环境还不优等问题。温州对外开放的载体谋划、平台打造、产业引进等方面与国家战略、全省战略的对接紧密度较低,在全省开放大局中的地位不够突出。为此,我建议:

一要聚焦重大开放平台补短板。以华商综试区这个平台为载体,统筹推进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综保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义新欧”温州号班列、温州港口岸开放和浙江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等七大重点开放平台建设,用好用足国家支持重点平台建设的政策,放大平台集聚效应。

二要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大力度持续改善温州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逐步实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覆盖。通过实施一系列口岸提效降费减证举措,进一步压缩温州口岸整体通关时间。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是我国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疫情期间,跨境电商的优势会进一步显现。建议加快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一区一核多园”建设,创新跨境电商进出口发展模式,打造跨境电商产业生态链,助推温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要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优化进口公共服务,创建第三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培育重点进出口基地。充分发挥长三角一体化联动服务机制作用,对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给予一定补助,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困难。鼓励企业参加网上“广交会”或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站、环球资源等第三方平台,实现“云接单”,推动企业利用跨境电商渠道、google搜索引擎、Facebook等社交媒体。

四要开展高质量国际招商引资。建议充分利用“外交外事+民间”的途径,做好世界温州人文章,吸纳集聚全球优质资源,通过“云招商”等方式实现高质量的国际招商引资。出台强化对外商投资企业跟踪服务、提供便利化外汇金融服务、及早筹划重大经贸推介活动等稳产引资举措,继续改善外资企业营商环境,为疫后温州经济腾飞做足准备。

五要提高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层次。鼓励本土小型跨国公司加快全球生产布局,设立海外市场并购专项基金,支持企业通过境外投资项目,实现“并购、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提高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层次。通过收购重组“全球产业链供给海外仓”,解决目前海外市场“需求端”断链和“物流供给链”断链的“双链断链”,参与全球产业链供给中小民营实体急需海外物流“中转站”即“供应链销售平台+分拔中心平台”建设,助力出口国际市场。






发言人工作单位及主要职务:                                   党派:民建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商务研究院院长、教授            界别:民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