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郑天津委员代表农工党温州市委会的发言——关于促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市委市政府建设“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推动我市制造业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推动我市制造业向高层级转型的重要动力。近年来,我市制造业在产业链提升上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一是发展后劲乏力。近三年,研发投入与销售收入比不到1%。2018年,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省后三。2017-2019年工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5.80%、4.70%、2.90%,下滑严重。二是产出效率不高。总投资20亿元以上,尤其是50亿元、100亿元以上高新、战新、数字产业项目不多。三是发展支撑不力。高校学科建设同产业关联度不高,创新平台层次较低;工业地价高,产业园区功能不强;科创氛围不浓,人才、技术和创新文化难以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针对上述问题,我提三点建议:

一、强化导向,完善配套政策体系

一要谋划发展规划。抓住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修编机遇,做好“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二要创新发展政策。采用工业用地和企业小微园“先租后让”“先租后售”模式,并建立“四未”用地倒逼机制,高效配置建设用地;建立市、县(市、区)产业协同发展机制,高效利用土地、科技、人才等资源;将一定比例商住开发土地出让金用于产业园区、科创平台建设。不折不扣地兑现政策承诺,尤其是针对解决疫情影响的扶持政策。

三要制定实施计划。围绕产业基础能力、产业链水平提升和高新、战新、数字产业培育,谋划一批功能性、支撑性、引领性的制造业重大项目,并建立项目库。

二、突出重点,打赢三场攻坚战

一是打赢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引攻坚战。聚焦招引优势特色产业的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提升产业链水平和竞争力;瞄准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产业互联平台等重大新兴特色产业项目,培育新动能。

二是打赢创新型企业培育攻坚战。引进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上市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科技型高成长性中小企业,特别是要引进一批央企、国企、外企和民企,扶持一批企业新生代与带有高科技成果的创新团队。

三是打赢传统制造业升级攻坚战。进一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和绿色化发展;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在更多细分产品领域提升温州制造的国际竞争力。

三、集中力量,强化四大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市政府领导任组长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指导、协调、督促产业高质量发展;集合商会改革,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建立行业协会和创新联盟。如将全市鞋革协会、服装协会、拉链纽扣商会等关联性行业协会整合为现代时尚产业协会,联合开发共性技术、建设公共平台、搭建创新载体等。

二是强化人才保障。参照浙大在宁波创办理工学院、永嘉同兰州理工大学合作创办泵阀产业研究生(永嘉)分院等做法,加强同相关高校合作,创办一批研究生分院。

三是强化创新保障。高起点建设浙南科技城、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等创新创业平台,充分发挥国科大温州研究院、浙大温州研究院等一批科创机构的作用。同时,参照中科院、兵科院在宁波建分院的成功做法,创办2-3所重量级研究院。以温州(嘉定)科创园为基础,与相关大学科技园开展深度合作,建立一批科创飞地。

四是强化营商环境保障。加强省级国际化营商环境试点建设,对接国际规则体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打造国内营商环境新高地。






发言人工作单位及主要职务:                              党派:农工党

农工党温州市人资环支部副主委                           界别:农工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