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周赛珍委员代表市工商联界别的发言——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几点建议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目前我市制造业数字化水平不高,发展态势严峻。据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报告》显示,近三年我市产业数字化得分约76分,居全省倒数第3位。企业使用信息化进行购销存管理、生产制造管理、物流配送管理普及率均居全省倒数第3、第4位。

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的制造业在复工复产中暴露出一系列共性问题:用工短缺、产业链协同难、物流运输不畅等。新冠疫情的防控将加快我国经济的技术变革、认知变革和生产关系的变革。疫情结束之后,制造企业将加快数字化转型,降低对人工的依赖,重构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销售等全产业链,打通企业内部与外部数据资源联结,实现协同发展。这是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主要方向。为此,我代表市工商联界别提出以下建议:

一、因势利导,抢抓数字化改造提速机遇

立足后疫情时代企业数字化改造的迫切需求,要持续出台落实各项支持企业数字化发展的利好政策,采取宣传引导、政策支持、资金扶助等措施,推动企业加大科研仪器设备、工业软件、供应链管理等方面投入力度,加快产业数字化改造,加快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我市数字化发展的基础。

二、培育新模式,发展协同共享制造服务

引导制造龙头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联合搭建制造能力分享平台,提供制造能力在线发布、协同和交易服务,开展生产设备、专用工具、生产线等制造资源的协作共享,有效对接大企业闲置资源和中小企业闲置产能,推动制造能力的集成整合、在线共享和优化配置,加快形成以制造能力共享为重点,以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共享为支撑的协同发展格局。同时,加快打造一批数字化共享的小微园。推广数字化应用普及的永兴南园小微园等运营管理模式和智慧园区管理平台,推动小微园的共享制造能力升级。

三、整合资源,加快建设产业大数据平台

针对温州现有产业,依托中津、绿森、东经科技等云平台、云应用服务商和工业互联平台,整合资源构建大数据平台,加快温州工业云和数据服务平台建设,为广大企业提供设备接入、数据分析、开展电子商务等网络服务支撑。同时,加快培育中津鞋服云、永嘉泵阀云、乐清电气云等行业云,抓好传统支柱产业大数据中心建设,重点推出产业数据挖掘分析、跨区域跨产业的集成合作、数据协调和人才资源整合等服务,提高温州传统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四、明确路径,实施产业分类提升计划

依托森马、奥康等领军企业,对服装、鞋革、眼镜等传统优势轻工产业,重点围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大数据和电子商务,以实现研发设计、计划排产、柔性制造和售后服务的数据采集与分析;依托正泰、瑞立等重点企业,对电气、泵阀、汽车零部件等传统优势产业,重点围绕物联网传感器、无线射频、网联汽车等,建立监测管控平台,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运行可监控、服务智能化功能,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同时,要重点发展一批设计、软件开发、信息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五、以大带小,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

加大制造业数字化项目支持力度,降低技改补助门槛,着力提高补助覆盖面。除对一般数字化改造项目给予一定的补助外,对制造业龙头企业的数字化改造攻关项目,补助金额上不封顶或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大力推广服务型制造,支持龙头企业延伸服务链条,从主要提供产品制造向提供产品和服务转变;鼓励大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揽子的信息支持,包括上游产品供给、下游产品需求、设计研发及流程标准,提高全链条生产效率。

六、强化培训,营造数字化发展良好氛围

组织相关涉企部门领导干部、企业家和企业经营管理层进行数字经济的知识培训,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开拓企业家的视野和思路。同时,以重点企业、行业协会为主体,定期举办数字经济现场会、数字经济专题论坛等,总结经验,树立样板,加快细分行业数字化升级的试点示范经验交流推广,营造推进数字经济的良好氛围。






发言人工作单位及主要职务:                                                    党派:无党派

市总商会副会长(兼)、温州瑞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界别:工商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