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翁逻沿委员的发言——更好满足群众文化活动需求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我是来自新闻界别的市政协委员翁逻沿。我们正迎来春暖花开,经历宅家战疫的市民,也将再次走出家门,寻找适合自己的文化活动。而在我们之前的调查中发现,许多人要在温州找到适合自己的文化活动,并不容易。但有意思的是,我在去年参加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开展的一次专题调研中了解到,温州年均开展市民文化节、全民阅读节等大型活动8000余场次。全年举办大型民俗节庆活动超过100个。那么,有如此大量的群众文化活动,为什么还会让大家觉得找到合适的文化活动不容易呢?经我们调研,主要存在以下三个问题:

一是活动信息不对称,不知道该去哪儿。近年来,我市新建改建了一大批公共文化设施,而且,各级文化、旅游部门,每年都会推出大量的群众性文旅活动。社会文艺力量也很可观,共有大大小小社会文艺团队近5000支。但由于各类活动信息没有一个权威的整合分类发布平台,各自发送的活动信息,又很容易被淹没在海量信息当中,没办法有效到达真正有需要的人群。

二是文化活动丰富度有待提升。随着“月光经济”的推进,温州已经出现了瓯江山体秀、南塘光影秀等深受市民欢迎的新形态的群众文化活动。同时,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市民文化节、非遗迎春展等一年一度的大型文化活动的人气也越来越高。但因为温州人口众多,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教育背景的人群对群众文化活动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因此,相对于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文化需要,我们的群众文化活动仍然存在着高品质文化活动供给总体不足,类型不够丰富,在人群上、地区上和时间上分布不均衡等问题。

三是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活动不足。习主席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而不同文化充分展示其鲜明特色,则是交流互鉴的一个前提。作为一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古城,温州从来不缺乏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据不完全统计,历史上温州传统节日文化活动较具规模的就有40余个。如温州城区的“拦街福”活动、龙湾汤和信仰、瓯海周岙挑灯、乐清蒲岐抬阁、瑞安曹村花灯、泰顺百家宴、苍南蒲城的“拔五更”、划龙舟等,可以说都是温州地域文化的大IP。但目前来看,这些地域文化特色鲜明、群众参与意愿强烈的群众文化活动的品牌化水平还相对较低。与此同时,独具温州特色的其他品牌的群众文化活动也还没有形成“从盆景到风景”的理想状态。为此,我建议:

一、打造全市统一的文体旅信息整合平台

为了提高信息平台的使用效率,建议将体育类活动信息也纳入其中。该平台建议由宣传部牵头,文旅局、体育局配合组织实施。平台运作建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市属两大媒体集团,在现有适合的手机客户端上进行开发设计,并安排专人进行运行维护和平台宣传推广。

文体旅活动信息的导入,由文旅局、体育局在活动备案机制的基础上,根据信息平台群众可检索、可预约、可订购等新要求,更新备案信息填报要求。

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解决群众文化活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而且可以让职能部门对各类活动的时空布局、参与人群等进行精准把控。上海嘉定的“文化嘉定云”有类似功能,可以借鉴。

而且,万一碰到不适合人群聚集的特殊时期,信息平台还可以轻易地变身为云端剧场、云端课堂等,为群众提供云端的文化服务。

二、社会合力,助推各层次群众文化活动百花齐放

一要拥有能力出众的专业文化队伍。但随着群众文化需求的提高,专业队伍人数上已经难以满足。建议增加文化队伍编制,并加强职工文化工作综合能力的培养。

二要让社会团队成为群众文化工作主力军。温州有较好的基础,但还需要更多有条件的综合性社会艺术团队充实到群文队伍中来。建议重新组建温州歌舞团,以此来集聚更多的文艺人才、打造文艺精品。

三要激励温州民间群众文化力量各展所长。

一是将国内或世界级行业大伽请到温州来,与本土优秀文艺社团共同打造群体文化活动;二是支持世界温州青年人回家乡文化创业,打造出更多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三是借鉴成都做法,有序开放街头艺术表演;四是借鉴商业综合体的运营模式,打造温州地标性的文化综合体。

三、打造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品牌活动

一要文化等相关部门,在对自己的周边或所辖范围内的民间节日文化活动了如指掌基础上,在传承发展中进行创新,这是民间节日文化活动复兴和生存的根本。

二要将温州民间文化活动常规化,争取每年举办一次,或两年举办一次。只有周期性、有规律地举办好活动,才能让其真正融入当代温州人的文化生活中。

三要通过加强与文艺界世界温州人的联络,争取将由温州人主导主创或参与的优秀演出,在家乡的舞台上演出。希望能打造出定期举办的类似于“世界温州人乡情剧场”的温州人特色演出品牌。






   发言人工作单位及主要职务:                                党派:中共

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经济科教频道副总监            界别:新闻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