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陈明衡委员的发言——关于发展科技金融支持“两区”建设的建议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近期,我们调研得知,至2019年末,我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523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210家。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7%,但投放到上述两类企业的贷款只有532亿元,占比不到5%,只比年初增加了1.6亿元,相比之下少的可怜。因此,我市加快“两区”建设,要重视发展科技金融。

发展科技金融,对于点多面广的民营小微企业来说,最切合实际的就是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我市是知识产权大市,全市企业拥有商标权28.9万件,专利权26.4万件。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虽然起步已有10年,但发展缓慢。2019年末,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15.4亿元,无论相对于总计50多万件的知识产权而言,还是相对于1万多亿元的贷款总量而言,都是凤毛麟角。隔壁的台州市,知识产权没有我们多,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有41亿元,远远超过我们。可见,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有很大的潜力和市场需求。为此,我提出三点建议:

一、转变理念勇于创新

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强国战略的具体部署,也是支持“两区”建设的具体举措。各金融机构要更加注重企业“科技实力”,打破“非房地产、固定资产抵押不贷”的理念,加大对轻资产、高成长型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

一些银行对知识产权的质押有限性、变现能力等有疑虑,我建议,银行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宜局限于单纯、狭义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要把客户的知识产权作为抵质押品的一个门类,与其他抵质押品、信用、保证等担保方式综合起来运用,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创新,推广“知识产权+其他抵押或信用”模式,追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社会广泛形成“创商标、创专利,银行贷款更容易”共识,切实体现“有知识产权比没有知识产权更容易融到资”的政策导向。

二、运用好各项配套政策

目前,我市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政策环境正在逐步改善,各银行机构要积极主动利用好配套政策,实现科技型企业融资问题优先解决。

具体来说,配套政策包括:一是去年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在温州开设商标权质押登记受理点;二是去年开始的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出台了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中介评估费补贴、贷款利息补助、银行风险补偿和奖励等;三是人民银行积极给予窗口指导和中央银行资金支持。这些政策都将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的发展,希望银行运用好、落实好。

三、进一步完善配套服务

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一项系统工程,还需要相关部门完善配套服务,各主体共同推进。

现在关键一点,是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质押品的多元化处置机制,解决银行的后顾之忧。为此,银行要建立知识产权质押业务管理制度,加快专业团队建设,在资源配置、质押品处置、尽职免责等方面积极探索。银行无法通过正常渠道处置质押品时,市场监管部门应牵头联系专业中介机构或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省市县科技大市场等平台进行流转处置。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这项业务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当然,科技金融不限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我们还要努力推动科技型企业“新三板”上市,引进“天使”投资,支持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证券化服务等。我相信,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我市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龙头的科技金融,会有更好、更快地发展,真正为我市“两区”建设培土施肥、添砖加瓦。






发言人工作单位及主要职务:                      党派:中共

       市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界别:特邀人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