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江衍妙委员的发言——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提升市域治理能力现代化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推进政府治理向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政府治理现代化的主阵地。当前,我市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市域治理现代化所要求的还有较大差距。为此,我提三方面建议:

一、加大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力度,营造更高效智能的政务环境

政府数字化转型是我市的重大决策部署,一直走在前列。建议我市继续强化基础性支撑,加快形成即时感知、高效运行、科学决策、主动服务、智能监管的新型治理体系。

一要不断优化数字政府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管理局职能,加快推动数据资源的汇聚、信息系统的联通、数据资源的开发应用,从用户体验角度,进一步提升各类政务服务平台操作性和便捷度,不断优化政务云平台建设。要深化数据应用和更多的场景设计,以我市“城市大脑”为抓手,不断地细分服务场景和服务内容。总结复制推广杭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合作构建“城市大脑”的经验,吸引社会力量共建我市政府数字服务平台。

二要加快推进经济管理数字化。深化大数据应用分析,提高我市政府精准管理能力。建设各部门统一共享、共同维护的统计分析、监测预警、数字化监管等方面的经济运行大数据分析平台。以数字化的管理,促进经济统计、监测预测更加及时、准确,助力我市形成科学的经济决策和风险防范机制,实现对经济领域监管的全覆盖。

三要继续强化数据应用保障。加快我市信息资源及大数据地方立法工作,将政府及互联网领域产生的信息资源统一纳入地方政府立法规范范畴,出台数据确权、交换、安全、应用开发等相关管理办法。要加强各级大数据管理机构的力量配置,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要建立我市信息和数据安全规范体系,完善数据安全应急机制,提升安全可控水平。

二、建设全市一体化、数字化的公共信用平台,健全全社会的信用体系

信用状况差、征信不完备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也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主要原因。建议我市强化信用建设在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性作用,建设全方位征信、全数据入信、全社会用信的高水平社会信用体系。

一是推进一体化信用平台建设和应用。建议市政府牵头,协调人民银行等金融监管部门、政府各部门、社会征信机构等,打通信息壁垒,整合分散在各部门、各领域的信用信息,全面建成全市一体化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在此基础上,研究拓展我市公共信用信息在政务服务、金融服务、社会民生等领域的多样化应用。

二是加快区块链技术在构建信用社会中的运用。当前社会信用资源分散的现状与区块链技术所要解决的问题基本一致。建议我市成立区块链技术开发和应用机构,加快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加强区块链在信用领域的应用研究,构建社会信用链系统。要加大与人民银行等金融监管部门合作,在普惠金融特别是小微金融领域先行先试,建设规则统一的分布式数据库和统一监管平台,推动金融领域数据联通、信息共享,构建我市中小企业信用机制,助力监管防范金融风险。

三是完善信用运用机制。要统一标准和要求,建立我市严格的信用监管、信息公示、评价运用、授权查询和安全保障等制度,以构建省市县(市、区)三级全贯通的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体系,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服务。

三、强化网络安全防范,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

网络安全是关系我市数字化发展的根基所在,在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进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急需树立网络安全的全局观,推动网络安全与数字经济产业的融合发展。

一要加快推进《网络安全法》及配套法规和制度的“温州落地”细化工作。在配套制度建设方面,开通绿色通道缩短行业规范及法律法规的流程,确保我市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规范能快速有效实施。在行业制度制定方面,根据行业数据特性,针对性地进行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在法律监管层面,明确各级责任主体,确保监管到位。

二要重视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建议适时成立我市专门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制定专门的战略规划,强化政府产业管理、制度设计、政策扶持等方面顶层设计。将网络安全产业视作引领和支撑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关键产业,列入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布局和培育,扶植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网络安全产业企业做大做强。

三要加大对网络安全产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出台专项政策,鼓励企业进行创新性研究和自主可控成果转化。支持金融与产业融合创新,探索网络安全保险等创新产品在我市范围内的普及和推广。加强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市内知名网络信息安全企业之间的合作,推动我市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平台建设,最终形成各机构、各领域间协同合作的“生态共治”体系。






发言人工作单位及主要职务:                      党派:民建

       申万宏源证券温州营业部副总经理                界别:特邀人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