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简报(第14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4月23日上午,市政协召开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委员齐聚一堂,共谋发展大计。现场共有12名委员作大会发言,5位委员作书面发言,内容聚焦我市公共卫生、基层治理、营商环境、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交通建设、教育事业、养老服务、文化生活等党政中心工作和热点民生问题。

章如海委员就营造民营企业更好发展环境提出建议:一要完善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体系;二要创新民营企业帮扶机制;三要深化土地要素市场配置体制机制改革;四要构建更加亲清的政商关系。

甘桦委员建议完善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一要强化体系建设,健全卫生应急协同机制;二要加大经费投入,完善医疗卫生硬件设施;三要注重人才培养,强化医疗卫生应急队伍;四要坚持未雨绸缪,落实医疗应急资源储备。

南品仁委员说,要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助推G15温州产业带高质量发展。一要加快国际航空网络建设;二要加快高速铁路网络建设;三要加快高速公路网络建设;四要加快港口、内河航运网络建设;五要加快公共交通网络建设。

王向红委员提出,发挥高职院校服务功能,协同打造技术应用服务综合平台。建议构建平台运营体系,建立资源协同机制,创新科研管理政策,强化增效保障机制。

滕伟忠委员就构建共建共享机制,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提出建议:一要党建引领,数字治理,推动社区管理现代化;二要厘清职责,理顺关系,确保服务精准有效;三要健全制度,三方联动,建立共建共享的协调机制;四要深入宣传,增进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

鲁丹萍委员就推进温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一要聚焦重大开放平台补短板;二要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三要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四要开展高质量国际招商引资;五要提高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层次。

苏立坤委员说,要加强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营造“脊梁姿正”的生态环境,夯实“脊梁姿正”的监测基础,推进“脊梁姿正”的学科建设。

郑天津委员就促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一是完善配套政策体系;二是打赢重大项目招引、创新型企业培育、传统产业升级三场攻坚战;三是强化组织、人才、创新、营商环境四大保障措施。

陈娅莉委员认为,我市养老服务体系离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和美好生活需求还有一定距离,建议夯实养老服务供给基础,强化养老服务政策支撑,提升养老服务管理水平。

吕庆雷委员提出,要进一步加快创建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议:一要支持改革创新试点,完善激励扶持政策;二要加快区域交通建设,破除科创衔接壁垒;三要引进知名科研机构,畅通产研结合渠道。

周赛珍委员提出了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建议:一要因势利导,抢抓数字化改造提速机遇;二要培育新模式,发展协同共享制造服务;三要整合资源,加快建设产业大数据平台;四要明确路径,实施产业分类提升计划;五要以大带小,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六要强化培训,营造数字化发展良好氛围。

翁逻沿委员就更好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提出建议:一是整合全市统一的文体旅信息平台;二是助推各层次群众文化活动百花齐放;三是打造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品牌活动。

王剑波委员说,要推进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提升发展乡村教育。建议:一要健全责任机制,落实“小而优”目标;二要改善办学条件,建设“小而美”校园;三要提升育人内涵,订制“小而特”课程;四要助推师资振兴,打造“小而专”队伍;五要整合社会资源,实施“小而精”管理。

陈明衡委员建议要发展科技金融支持“两区”建设,转变理念勇于创新,运用好各项配套政策,进一步完善配套服务。

李星涛委员就全力打造温州乡村振兴新引擎提出建议:一要突出推进产业集聚平台建设,以项目促产业发展;二要突出抓产业融合发展,激发“农业+旅游”新动能;三要突出抓产业链条延伸,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

江衍妙委员建议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提升市域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加大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力度,营造更高效智能的政务环境;二要建设全市一体化、数字化的公共信用平台,健全社会的信用体系;三要强化网络安全防范,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

钟菲菲委员提出以员工制为抓手,推进我市家政产业提质扩容。建议:一要积极引导分类施策,加大推进员工制的力度;二要管理扶持双向发力,为推进员工制提供机制保障;三要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夯实员工制人才基础;四要加强有效供给,为家政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林芬芳、宋志骥、应晓华、陈晨、刘拥军、厉汉华、林俐、李建清、薄士坤等9位委员分别围绕民宿集聚村发展、提振企业家信心、学前教育发展、永嘉昆曲保护和发展、深化“两万”行动成效、打造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助力外贸企业“转危为安”、野生动物保护、优化轨道交通接驳问题等内容作即席发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出席会议听取大会发言,并对委员们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说,委员的建言站位高、理念新、思考深,围绕温州改革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示了我市政协委员的良好精神面貌和才华风采。对于委员们发言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将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收采纳。

陈建明说,市政府与市政协肝胆相照、紧密协作,在推进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同频共振、携手共进。2019年,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精准聚焦我市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总目标,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推动政府重点工作落实、难点问题解决、加快推进温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市政府和市政协要继续发扬同舟共济、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携手并肩、齐心协力,共同“奋战1161,奋进2020”。市政府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竭力为市政协和各位委员参政议政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全力支持政协开展各种参政议政活动,多建利民之言、多献发展良策,共同为奋力书写好温州创新史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通报表彰了政协2019年度履职成绩突出委员。

市领导陈作荣、施艾珠、郑朝阳、王振滔、黄寿龙、徐有平、鲍小瓯、诸葛启钏、王丽峰、林亦俊、陈胜峰等出席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