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简报(第13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一次小组讨论综述(五)

4月22日下午,温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小组讨论,民建、民进、妇联、文艺、新闻、体育、特邀界别与会委员就市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等内容展开了讨论,并提出建议。

[胡未央委员]:垃圾分类工作关注度高,但进展不快。建议:一是要严格落实‌‌垃圾投放、收集、转运、处理等环节的规定;二是要加快垃圾终端设施的覆盖;三是要加强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如在外包装上加印垃圾分类相关内容;‌‌四是要加强多部门联动。

[陈启贤委员]:受疫情影响,我市制鞋复工复产率不容乐观,建议:一要成立行业服务矩阵,完善产业布局,实现归零跨越;二要加强协会、商会与政府部门对接,提高服务意识;三要建立产业平台,出台规范的认定产业人才资格标准。

[颜贻潘委员]:疫情产生了一些经济、公共卫生纠纷,建议加强普法宣传,不仅要普国法,也要普地方法。

[缪心毫委员]:建议出台无薪休假指导文件,保障企业和员工双方利益。具体为:1.签订合同需双方同意;2.企业要支付员工最低工资;3.建立政府无薪休假补助机制。

[易淼清委员]:对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建议:1.出台产教融合方案;2.优化高职、职业学校布局;3.提高院校服务能力。

[金素委员]:建议建立吴百亨纪念馆,原因如下:1.与今年“激扬温州人精神”主题相符合;2.他是政协委员也是中国乳品业的奠基人,是我市创建“两个健康”需要标志性人物,有一定的影响力;3.他是民建会员,建立纪念馆也可以成为民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方黎明委员]:建议关注儿童性侵问题。一是要树立“事前防范远重于事后救济”的理念,增强未成年人自护意识和能力;二是建立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信息数据库,加大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惩处力度。

[项晓委员]:一是学校校医配备存在严重不足,校医队伍人员职称晋升不通畅等问题急需政府部门关注。二是基层医务人员紧缺、基层医疗服务需进一步提升,建议省市医院的医务人员进一步下沉到基层。

[薛徽委员]:建议市政府关注瓯江北口岸建设,把乐清建设融入大温州建设当中。

[林盈盈委员]:建议政府部门搭建企业统一服务平台,精准服务企业,同时引导和管理产品直播,确保产品质量。

[吴之欧委员]:为真正塑造“学在温州”、推广瓯越文化,更好地满足华侨华人事业发展需要,助力温州国际化发展,温州大学正在积极筹建“华侨学院”。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提供资源,组织宣传国际教育项目,引荐国际学生和华侨子女来温留学深造。

[孙小丹委员]: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建议统筹协调“大建大美”和污染防治两个方面,减少工地扬尘和噪音污染,落实好防护工作。

[毛莉莉委员]:县(市、区)幼儿园教师队伍编制紧缺,建议政府采取购买服务、聘用等办法,缓解教师队伍编制紧缺现状。

[王颖委员、林少珍委员]:建议各地在未来社区建设中,安置房建设风格要跟整个社区建设风格相协调,同时还要关注社区养老配比和保障运营经费。

[李治学委员]:打造健康温州,要加强心肺复苏法律宣传推广力度,在大型公共场所配备一定数量专业人员,同时通过学校等机构加强人员培训。

[张蔚滨委员]:建议在农村社区治理上,加强对志愿者队伍的引导、管理和培训,增加经费投入,关爱志愿者身心健康。

[林献丹委员]:1.在政府部门效能和评估管理上要结合责任机制和容错机制,促进基层干部大胆干事;2.各类应急方案讨论稿出台前,要征求各部门、一线人员的意见。

[周岭、陈静、卢玲玲、池凌云委员]:1.加快推广宣传旅游产业,将瓯越文化融入到温州旅游产业中。可以在酒店、民宿、景点宣传温州独有的瓯剧、瓯绣、瓯窑等瓯文化,推广投放不同档次的“瓯文化伴手礼”,提升温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品牌效应;2.加强对儿童文学的扶植,给少年儿童提供更好的文学作品发表园地,把诗意温州的文章做大。

[陈燕燕委员]:加强宣传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加大投入力度,再接再厉将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下去,让垃圾分类投放成为一种习惯。

[刘建亮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于温州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的成果和2020年目标令人振奋鼓舞。关于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建议培育创新型企业梯队。1.摸家底明确培育对象;2.政府制定扶持计划;3.出台政策,鼓励民企实施科技项目;4.完善科技金融,以资本的力量支持企业的发展;5. 支持和推动企业跨行业、跨地区甚至跨国发展。

[陈朝晖委员]:当前疫情形势下,“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建议政府职能部门、基层乡镇上下协同工作:1.发挥社区属地网格优势,拉网式开展送服务上门,上门宣传惠企政策,上门调研、征求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及时评估政策绩效,掌握企业动态,及时调整、修正政策,让政策更接地气;3.加大稳就业工作财政投入。

[谢作如委员]: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建议落实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纲要,提升学生创造性劳动能力:1.鼓励开发体现“创意物化”目标的课程;2.为“设计制作”活动的实施培训师资;3.强调“开源文化”推动课程资源共享。

[项春蕾委员]:建议推进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托幼服务模式:1.盘活政府资源,引导公办、民办合力办学;2.在托育人才培养方面整合护理专业和早教专业;3.加强父母课堂的培训;4.公办托底,发动有条件的社会力量,参与多元托幼服务体系办园。

[苏立盛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有三个特点:一是实力不断提高;二是改革不断升华,特别是“两个健康”先行区提出;三是基建不断加速。建议:1.融入长三角要有更多举措,乘上“长三角”这列最强的列车;2.“两区建设”要有更快的步伐。

[王志旭委员]:对待行政机关败诉率的问题,政府部门要发挥调节中心的作用,部门也要严格依法行政,兼顾公平和效率,打造法治政府。

[李晓群委员]:报告站位高,全面客观务实专业,通篇用数据、指标和专业术语说话。主要概括起来三句话:一是成绩来之不易,主要归功于市政府的强执行力,解决问题的办法越来越多,部门协作越来越紧密;二是困难前所未有,包括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三是产业和实体经济复兴任重道远。

[林勇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写得好、做得好,在部署2020年工作时很到位。对报告体会:1.在“后防控时代”,要继续关注经济发展,特别是外贸出口等方面。2.市域治理方面,还要关注人才队伍建设,多出台保障性的政策。

[郑俊委员]:政府去年的工作成绩非常亮眼,背后付出了大量的努力。瓯江口既是我市大项目招引的主平台,也是国家级战略衔接的主平台,承载了综保区、海洋经济示范区、国家安全生产产业园和国家自主创新区的“一区五园”等平台,更是高质量经济培育的主平台。平台建设需要各个要素支撑:一是资金,二是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三是项目。建议市里加强项目招引、统筹和分配,准确进行产业区分定位。

[蒋理江委员]: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振奋人心,去年的成果是丰硕的,来之不易。报告中提到交通篇幅非常多,像“四化农村路”三年投资160亿元。今年在交通投资还要增加10%。建议:一是 “大干交通,外快内畅”;二是 “着力提升结构交通功能”;三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特别是污水管网建设要从源头抓起,从新建抓起。

[黄定贵委员]:温州在疫情处置方面,海内外评价非常好,全世界都在学习“小区隔离”的做法。政府工作报告里很多都在用数字表述,但数字要有结构性和比较性。建议:1.加强人才招引机制;2.加强文化转化机制,加强对“如何利用名人的思想激发工作积极性”的思考;3.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要做到组织、措施和治理系统化,积极发动大众参与。

[周有铭委员]:建议:政府要从金融角度,对困难企业多些支持,专门研究更多具体的帮扶措施,提供担保、贴息等,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俞彬委员]:知识产权存在版权追溯难点,在各大艺术赛事中发现很多类似侵权作品。建议:用区块链技术加紧推进艺术版权的孵化开发。希望宣传部、文旅局牵头,整合资源,吸引专业人才,在产业变革中融进产业发展,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对文化产业内容从确权、监控到取证、存证、在线争议解决的一站式保护体系。

[黄燕舞委员]:建议:1.建设温州戏曲剧本中心,定期邀请专家研讨筛选优秀剧本;2.加强青年编剧人才培养;3.采取财政、民间资本合作等多方面强化经费保障。

[朱乾委员]:要将地方传统文化和新文化创意产业结合起来,趋向年轻化、市场化、产业化、多样化。比如用网剧和动漫展现山水诗文化和中药文化,将瓯剧和短视频相结合,将瓯绣木雕和电商相结合等,用新文创的方式做地方文化。

[梅春委员]:建议对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进行机构升级。以平阳木偶剧团建成100周年为契机,举办国际性大型木偶赛事展演,提升温州的知名度,展示温州形象,拉动周边旅游,实现文化旅游发展。

[毛薇洁委员]:建议关注“老龄化”问题,加速打造“医养教结合”型的养老机构。

[张成毕委员]:建议温州景区向市本级文艺家协会、省级文艺家协会及以上会员免费开放,通过文艺家作品影响力,提升景区关注度,进一步拉动温州的旅游,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提升温州美誉度。

[池凌云、江英华委员]:报告中提到要传承推广瓯越文化,深化“温州学”和永嘉学派研究,放大温州历史名城品牌效应,这是我市建设“重要窗口”不可缺少的一道风景,期望建成“文化飞地”,让文化为温州城市品牌增添风采。报告中提出要加快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让“瓯系列”产品为温州文化代言。这个系列有很大想象空间,令人期待。

[邢永汉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全力打造健康温州”,特别是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亚运会温州赛区场馆等方面,令人期待。

[邓晓峰委员]:建议借助武术已成为青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和温州作为教育部武术进校园的唯一试点城市的大好机遇,大力推进我市校园武术建设,实施三年计划将武术列入我市中考选考项目,助推武术进入奥运项目。

[赵明皓委员]:建议加大“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力度,打破常规,出台切实有效的政策,提高惠企政策精准度,让企业真正有获得感。加强引进一流人才、一流企业。

[童洪兴委员]:一要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改善城市居住环境。二要进一步重视农业农村事业发展,以文旅产业发展为抓手,着力改善农村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

[吴道静委员]:一要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家容错机制,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使各项政策真正落地落细;二要加强基层卫生应急队伍建设,提升应对突发卫生事件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三要搭建有效工作平台,推进人才回归回流。

[叶信迪委员]:加强“美丽田园”建设,政策制定要因地制宜,切合实际,不搞一刀切,不伤农民心。

[王晓雄委员]:对“后疫情阶段”的温州发展建议:一要加大投资,重点做好项目前期谋划,确保投资项目落地见效;二要促进消费,要切实发挥市级旅游职能部门作用,整合全市旅游产业,大力推进整村民宿产业,开放新型营销模式,加大人才支撑力度。

[戴冕委员]:建议要全力争取“窗口期”政策红利,加强建设洞头入岛高速公路建设。

[童德平委员]:一要加强扶贫工作力度,关注泰顺、文成等山区低收入人群;二要进一步加强“大干交通”的工作力度,加快泰顺第二条高速公路建设;三要推进提案办理程序改革,避免出现委员“既当出题人,又当答题人”的尴尬情况。

市领导方向、诸葛启钏、林亦俊分别参加小组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