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简报(第10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小组讨论综述(二)

4月22日下午,宗教、医卫、农业、教育、特邀三等界别组委员围绕市政协工作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市政府和市政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章晟委员]:宗教界工作,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要强化学习,充分发挥宗教界委员作用,把国家政策精神和宗教界连接起来;二要开展一次基层宗教爱国团体调研,现在的宗教团体存在人才后继乏力、影响力不强的问题,希望强化措施,克服宗教团体在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的薄弱环节。此外,在复工复产方面,很多企业外地招工,但是员工租房难度大,产品生产由于没有订单产生积压,建议复工复产重塑有效的机制,考虑实际情况,不要一味定指标给压力。

[章雪影委员]:我国在后疫情时期,必定出台各种刺激经济财政政策,温州要紧紧抓住国家政策红利新机遇,在投资新基建七大领域中早谋划早布局。一是要以项目为立足点切入点,做好项目池—资金池对接管理。对七大领域如5G ,高铁地铁大交通,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重大重点项目要抢抓时间,加快立项审批和项目推进;二是要充分发挥专用债券、再贷款等政策红利,谋划建设一批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精心组织实施落地,全力抓实办好。

[释芳振、曾嵘委员]:“瓯洞一体化”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应该加大推进力度,建议S1线和高速能通到洞头本岛,从区域性概念性让温州大框架有所延伸。此外,温州在“三改一拆”把宗教纳进去,建议在“大建大美”时也要把宗教场所纳进去。

[欧阳后增、薛强委员]:1.温州市域面积大、区县多,但是整体交通不畅通,比如瑞安这么大的县级市,公交线来往温州只有2条,建议增设;2.建议新区规划时考虑宗教场所布点,满足老百姓信仰需求。

[吴圣理委员]:希望政府对该落实的宗教政策要严格落实,解决实质问题,对打着宗教名义的邪教和违法的宗教,要坚决予以依法打击。

[滕道恩委员]:1.人民教师待遇较低,建议政府考虑其福利待遇,尤其是一些民办教师,应该加大政策倾斜力度;2.温州有电动车300多万辆,造成的交通事故占了总数的60%-70%,建议加强管理。

[释继耐委员]:宗教文化场所也是展现农村文化新面貌的窗口,现在很多地方交通堵塞,环境不好,影响较大,建议政府加强整治。此外,检察院报告中提到未成年人帮扶帮教,建议在帮教中增加传统道德思想讲座,及早干预未成年思想、道德,加大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力度。

[释延慧委员]:国家的抗疫政策也让人民群众对政府更有信心,宗教界更要怀着感恩的心,支持政府。

[吴锡荣委员]:复工复产后,现在很多工厂、民营企业确实很困难,工人少了,订单没了,建议政府给予一定的支持。

[叶小莲委员]:建议加强对宗教界的引导,加大对宗教爱国团体的支持,比如财政给予一定支持,办公场所环境整改给予一定支持。

[释达照委员]:希望政府能更好地引导宗教界力量和代表人士,服务大局,为民族复兴作出更积极的贡献。

[陈时雨委员]:宗教可以在临终关怀和婚姻辅导上发挥一些作用,建议政府设立一些条件适合的试点机构,在大家自愿并有需要的情况下服务大家,为大家做心理疏导。

[李平委员]:建议加强县级医院大感染科建设,一要增加基础设施投入,如负压病房等;二要对人才储备倾斜;三要加大传染病科普宣传,疾控部门要牵头培训志愿者,在特定传染病流行的时间段前往学校、社区等场所宣讲。

[张雄委员]:远程医疗需求急剧增大,但目前功能有限,建议:一要探索线上诊疗的政策保障;二要建立官方平台并就其优势和局限做好科普宣教;三要线上线下有序结合。

[沈洁委员]:就如何加强我市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议:一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二要多部门联合,信息共享;三要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四要平战结合,充分发挥医疗资源。

[郑玮委员]:建议加强卫生监督综合化专业化队伍提升工程,进一步健全我市公共卫生体系网建设。

[赵雅萍委员]:目前我市早期乳腺癌存在以下几个问题:1.存在潜在的医疗隐患和风险,检查人员主要为基层医师,经验技术不足;2.检查人数过多,工作负荷大,容易产生漏诊误诊;3.老百姓不重视,医生工作积极性不高,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引起重视。

[陈春巧委员]:针对互联网+护理服务,建议:一要探索建立医联体、医共体内的“互联网+护理服务”,联合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共同满足群众实际需求;二要建立价格和支付保障机制,政府应出台统一的价格标准和支付方式,建议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三要建立风险防范机制,依托互联网的强大功能,使用信息技术如人脸识别技术等,加强护患双方安全防范。

[甘桦委员]:建议结合“提升基层治理四平台和全科网格2.0建设”建立网格救护员制度。1.对网格员开展初级救护员培训,兼任网格救护员;2.在网格内按面积和人口数比例招募急救志愿者;3.由红十字会和市急救中心等进行培训,并在急救指挥系统的基础上建立急救志愿者信息系统。

[徐文珍委员]:呼吁市政府要拿出“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这样的力度来修建我市公共卫生领域的基础设施,建立和完善我市公共卫生防疫体系,更好地应对可能再次出现的像新冠肺炎一样破坏力巨大的传染病疫情。

[裴瑞林委员]:1.建议提案要注明轻重缓急,可探索格式化、标准化模板,注重用数据说话,便于委员们开展针对性的调研,提供提案撰写质量,进一步增强政协话语权;2.建议发展“人才贷”“科技贷”等信贷产品,特别是对于轻资产的成长型高科技企业,适当提高信用贷款额度;3.建议加大项目资金引进力度,特别是制造业行业、温籍企业,加大住房补贴和医疗保障,促进温资、温籍人才回归,推动“稳就业”。

[陈育槐委员]:建议加强后疫情时期防控工作规划,加强物资储备、供给和保障。一是要根据传染病防控要求,落实“最短时期”基础性物资供给;二是要加快本土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培育,增强自力更生能力。

[郑新策委员]:建议加大童鞋产业园建设,做大做强本土企业和产业,防止企业外流。

[南存宝、徐欣隆委员]:建议加强区域统筹规划和城市建设前瞻性规划,凝聚部门合力,深入解决资金筹集难、拆迁难、立项审批难等问题,推进高铁、高速、机场等重点领域一体化设计,完善交通主枢纽,加快开工项目建设进度,提升城市层次。

[叶望庆委员]:1.建议公检法联合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健全异地用警,制定管辖机制,切实形成打击合力,推动社会治理更加完善;2.建议加强温州古城遗迹保护,提升城市品位,在彰显城市魅力的同时,更好地传承温州精神。

[马文兵委员]:建议温州探索破产人制度、公证管理人制度,助力温州信用建设,切实发挥信用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基石作用。

[徐利宁委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当前国内外形势异常严峻。建议政府提前谋划新形势下的工作举措,及时调整优化目标,维护社会稳定,同时政府各部门要加强服务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好大数据功能,强化惠企信息集成,提升知悉面,精准确定政策对象,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徐祥钦委员]:1.当前政法方面的政策执行落实情况与公众的认知度关系密切,建议法院、检察院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充分考虑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切实维护大局稳定;2.当前旅行社与游客的纠纷逐渐增多,建议加强旅游行业的管理,特别是旅行社,促进规范自身行为,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陈芳铭委员]: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有两项标记性成就值得点赞:温州经济进入全国30强、疫情阻击战打得很漂亮,说明温州党委政府决策力、执行力很强。但是,报告也有不足,对疫后整个经济走势分析不够深入。职能部门在担当、助企服务方面做得还不够。

[李红健委员]:建议政府加强引导,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业企业要做大、做强很难,必须向第二、第三产业发展,而且主要通过靠第二、三产业壮大,反过来扶持发展第一产业。

[李建清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撰写、表述到位。“林业”虽然也在报告中有出现,却没有具体表述。建议:一是政府要树立生态文明的理念,加强生态文明本底建设;二是针对农业企业用地难问题,农林业与工业用地要区别的对待,农林业是民生基础行业,土地价格要比工业低;三是要建立完善非农林用地约束机制。

[吴华征委员]:建议加强全市国土绿化水平,出台相关政策,解决落地和资金保障问题,切实完成全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任务。

[方胜浩委员]:1.要建设一个全市统一的温州农业品牌推广平台,培养成立农业产品营销集团;2.要注重生态修复保护和规划,开展山水林田湖一体化规划方面的调研;3.要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增加自然资源方面如森林、湿地、草源保护与发展等方面的内容。

[金山发委员]:1.政府报告涉及农村比例不高,比如对农村教育重视不够(农村公办幼儿园不多;2.农业界别委员要接地气,充分为农民、农业、农村鼓与呼。

[李星涛委员]:防疫后,消毒水大量使用甚至滥用,最后流入河道,造成环境污染,也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如何控制使用量、如何规范使用,需要政府重视。

[李建清、吴华征委员]:人大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决定出台后,对特种动物养殖户带来了很大困难。建议政府出台分类处置禁养野生动物处置办法、养殖户补偿机制,并引导养殖户转产转业,给予项目、政策扶持等,解决我市野生动物养殖和经营单位或个人的出路问题。

[傅福全委员]:我市水稻细菌性病害不断加重,建议降低秸秆直接还田比例,减少农作物病虫源基数,科学制定统筹推进允许适当露天焚烧秸秆。要遵循“分区治理、分类管理、综合防控、适当焚烧”的治理原则。

[南云委员]:政府报告,很鼓舞人心,里面提到关于“两个健康”发展,今年又是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的第二年,今年还要举办民营经济学院、实施“青蓝新学”,希望能给中小企业,包括农业企业更多参与其中的机会。同时,建议设立农业专项基金,助推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梅百亨委员]:1.建议加强电商农业的扶持,政府多提供一些对接平台的资源,例如顺丰、邮政、移动之类的平台资源;2.建议打造“网红区长”“网红局长”“网红市长”,为有潜力但发展陷入困难的品牌企业代言,助企渡过难关。

[谢前途委员]:要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品牌培育。注重产业培育,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加强政策扶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钱强委员]:作为教育界的人,感觉工作报告中教育的分量还不够,希望能有所提升。今年教育有很多变化,民办教育的招生一律摇号,不再分重点班、A+班,教育更加公平公正。建议市委市政府更加关注就业和人才。

[潘伯俊委员]:当前思想政治学科教师专业化不够,社会学校也不重视。建议:1.社会和思想政治分科,独立考试,分值同高中对接;2.教育部门要加强对思想政治学科教师专业培训,要纳入党员教育系列;3.对思想政治学科教师全员轮训,经费由政府买单;4.明确思想政治学科的课时量。

[戴海东委员]:要加快建立安防产业,推进温州数字安防建设。

[魏樟庆委员]:我呼吁,教育部门应成立生命教育的指导中心,规划生命教育课程建设、教师培训等,这也是学校高品质发展的重要内容。

[林慧委员]:要打通社区工作信息孤岛,政府部门面对突发性的社会重大事件时,要快速统筹实施“互联网+社区服务”的运作模式,建立一套系统、一个平台,做到信息共享,杜绝信息多头填报、重复录入,切实减轻基层社区单位的工作量。

[周文林委员]:关于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解释和引导,对招生违规行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查处力度。

[周作瑜委员]:关于进一步研发线上教育精品课程的建议:一要组建一支线上教育专家团队;二要实现线上教育资源课程全覆盖;三要大力增加线上教育设备设施;四要不断完善视频播放链接平台。

市领导陈浩、罗杰、郑朝阳、王丽峰等参加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