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简报(第9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小组讨论综述(一)

4月22日下午,民革、民盟、对外友好、社科、无党派、总工会、共青团等界别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等开展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盛爱萍委员]:建议在旅游接待中加快城市品牌宣传。一要设计一套最温州的会务标识系统和会务用品;二要设计一批最温州的文创伴手礼,例如瓯绣、瓯塑、瓯窑等,融入温州的标志性景点、事物;三要翻译一批最温州的社科成果和优秀文学作品,作为外事礼品,例如谢灵运的诗;四要设计最温州的瓯菜菜肴,挖掘菜品背后的故事;五要设计最温州的考察景点路线,例如东山书院、庆福寺等,通过打造温州的考察景点路线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

[胡俊楷委员]:建议以解放街为南北轴线,改造更新解放街外立面,调整业态及整理空间,梳理南北轴向的文化景点线路,通过优化慢行交通系统来提升沿线商业氛围,与东西走向的五马街形成纵横交错的格局。

[胡国南委员]:建议我市要加快“新基建”布局,推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一要加快布局 5G基站,争取纳入5G应用场景试点城市,推动5G与工业、农业、医疗、文创、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二要构建核心产业群,加快发展通讯卫星和物联网等重点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着力布局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核心服务业;三要协同发展“新基建”上下游产业,在浙南产业集聚区、乐清和苍南等多地规划布局物联网产业基地,将温州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物联网产业发展基地。

[张雪梅委员]:建议通过牢牢抓住国学文化交流的内涵, 形成文化共同体的理念,实现“两岸一家亲”。一要增加凝聚力,提高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质量,成立温州市海峡两岸国学传统文化交流服务中心,深入挖掘两地文化资源,开展各类两岸基层文化交流活动;二要促进两岸国学传统文化机构和馆所志工发展实务交流,培育 “文化共同体”“服务人生观”;三要发挥温州瓯越文化的优势,助推两岸国学传统文化交流合作和活动深化,开展两岸青年“共探一条路”、两岸学子“共筑一个梦”等文化交流活动。

[江松福委员]:目前温州医院陪护探视已经放开,病人家属探视意愿较强,有较大隐患。建议:一要以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名义发布通告,禁止非直系亲属的探视,尤其是综合性医院;二要引入第三方专业陪护机构,规范管理,费用部分纳入比例报销;三要在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要求探视家属检测核酸,费用纳入患者的医保范围。

[何金彩委员]:老有所养是大家的心愿,应该分层次指导养老,建议政府深入分析,根据需求来规划、建设、使用养老机构,回归照顾老人的初心,不仅限于床位等数字上的提升。

[王黎然委员]:建议将温州作为城市群中心城市建设,一要科学谋划,推进市域行政区划调整,扩大市辖区面积,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二要以重大功能区和大产业平台建设为契机,引导生产力布局优化调整,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三要提高中心城区综合承载力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健全区域多层次宽领域的协作机制,平衡各行政主体、开发主体之间的关系,强化市级统筹力度。

[章文宇委员]:就当前中医传承模式提出建议。打破1+X模式,推行X+X多师带教模式,促进中医技术修复;对中医技术传承的评价应摒弃套用西医学科建设模式和评价体系,打破职称的限制,选择流派内公认的代表性传承人,不局限刚刚毕业的年轻医生为传承对象;建立符合中医流派本身专业特点、临床疗效的评价体系。

[吴文灿委员]:发挥温医大附属医院医疗资源优势,以打造特色医疗街区为目标,对学院西路以北、飞霞南路以东和眼视光医院合围形成的地块(包括原市委党校地块)进行整体统筹规划,充分利用温医大眼视光医院的龙头学科地位与医疗优势,整合资源,将学院路街区打造为融医学验光配镜、视光学科普教育与展示、视光学相关商务为一体的眼视光医疗特色街区。

[廖笑焱委员]:温州版画是温州文化中的一个亮点,建议收集历史资料,筹建中国新兴版画运动温州馆,重视传承,复兴温州版画,建立温州版画院。

[滕伟忠委员]:建议新公厕的规划设计要同步考虑停车位建设,交警部门要根据具体情况在公厕附近设置限时15分钟的“公厕临时停车位”,并将公厕临时停车位纳入智慧城管城市停车云平台进行管理。

[陈亦殊委员]:如何化解旅游业受疫情影响危机,挖掘文旅资源潜力,激发文旅消费活力,积聚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动能,建议:一要成立雁荡山研究中心,借力十二张金名牌,做大做强文旅融合发展;二要聚焦项目引进,策划旅游精准营销,做优做响爆款IP网红点;三要激扬温州人精神,注入“雁文化”元素,做好做精“温之雁”地域文化图腾。

[陈琛凝委员]:建议完善扶贫项目库管理,助力精准扶贫。一要提升扶贫工作人员素质,落实容错机制,稳定队伍;二要健全资金动态管理机制;三要项目入库前加强科学性的论证;四要实行财政资金信息化管理。

[周晨晖委员]:城市建设的主要问题在于建设的碎片化。建议:继续加大重点区域的成片建设,加快城市内部交通(内畅)的谋划和建设,完善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做好城市精细化的建设和管理。

[周怀中委员]:疫情全球蔓延之际,温州政府、民间社团、慈善团体纷纷驰援海外,力所能及地开展了抗疫物资捐献、远程医疗交流等爱心支持活动。建议下步驰援海外时,要确保抗疫物资的质量,继续创新民间防疫物资的捐赠形式,做好媒体推广和品牌提升,展现全球抗疫的温州力量。

[林俐委员]:建议加快我市跨境电商实验区试验区建设,借鉴杭州跨境电商先行经验,鼓励有条件的传统外贸企业尽快转型,并做好外贸风险提示。

[陈海清委员]:通过疫情,呼吁公民文明用餐。在促进消费的同时,积极使用公筷公勺,要在温州县(市、区)推广使用,倡导健康文明。

[汪焰委员]:建议加快推动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一要面向行业,成立温州市四港联动运营商联盟;二要引导产业,统筹多式联运与产业协同发展;三要港口力行,做好四港联动项目整体布局;四要信息共享,提升四港联动新动能。

[杨海曼委员]:对报告中重要数据的看法:1.建议减少不必要的投资,减少低效投资,降低对投资的依赖,有效化解历史负债,轻装上阵;2.优化产业结构,减少对房地产业的依赖,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3.注重贸易回归质量,取消或降低开票经济的补贴。

[许少眉委员]:针对校园暴力和欺凌事件频发的情况,建议通过成立校园反欺凌委员会,推行法治校长任课制,关注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多渠道推进立法下调刑事责任年龄等方式加以解决。

[徐立新委员]:针对复工复产政策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建议对扶持政策再细化,尤其是在对民企租赁非国有资产的优惠政策、未全面复工企业职工工资保障补贴、企业人才流失招工困难等方面加以扶持。

[李秀红委员]:鼓励成立伴侣动物消费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出台宠物消费品生产标准,进一步推进宠物产业发展。同时,规范管理犬只收容场所,合理规划批准收容场所用地,规范管理制度和流程。

[张乘燕委员]:着力解决失能人员特别是重度失能人员的基本医疗护理和基本生活照料等问题,完善《温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办法》,长护险待遇额度应以失能等级作为报销额度的依据,失能等级越高报销的额度越高。

[张春媚委员]: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建立绿色通道,应贷尽贷快贷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建议:一要尽快构建适合当地小微企业主体的信用指标评级体系;二要进一步协调各部门对金融机构开放本地税务、司法、工商等部门的重要数据,实现更多大数据共享;三要充分运用好政府性质的征信机制,定向助力中小微企业增强融资能力,激励商业银行投放更多的信用贷款。

[潘丹彤委员]: 1.弘扬工匠精神,重视技术型人才建设,积极为温州工匠争取政策红利,尤其是纳入人才住房租售政策标准。2.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增设心理健康相关课程。3.高度重视暴力伤医问题,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医护人员,落实医院安检工作,引入医患问题第三方调解机制。

[何建光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尤其是农村电线“蜘蛛网”的专项整治,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投入力度,落实务实管用的举措,该入地的入地,该合并的合并,该清理的清理。

[董步显委员]:青年人才的去留是城市发展的关键,如何让青年与城市共成长,建议:一要加大对青年人才政策的保障力度,比如参照杭州做法,将“十大杰出青年”纳入C类人才,享受相关政策待遇;二要带头动员身边的青年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将六大内涵注入每一位青年的心中;三要加快推出针对青年回乡的扶持政策,尤其是对青年“农创客”的扶持,让其真正扎根乡村;四要加强青年与城市的互动,抓住“大建大美”的契机,在城市空间布局上更加突出“青年味”,如建设青年驿站、青享空间等,提升城市对青年的吸引力。

[王晟盛委员]:目前浙南•云谷的人才集聚度、周边公共设施配套、项目建设推进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建议在引入企业和项目的同时,加大对周边生活区、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的投入和建设,加强对浙南科技城的政策支持精准度。

[何掌霞委员]:目前“瓯洞一体化”还存在区域规划不一导致项目布局难统筹、体制不顺导致大小门岛开发建设难推进、灵昆街道托管等问题。建议要行政体制、财政体制、规划布局、交通建设、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整体加快推进“瓯洞一体化”融合。

[周忠泽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取得的成绩,感到很振奋。下一步建议要进一步加快市场的建设,加快状元岙码头建设,健全港口的配套支撑,打造“市场采购+”的模式建设。

[曾海英委员]:由于认识的误区和扶持政策的缺失使得我市社会工作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还没得到足够发挥。建议:一要提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地位;二要把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职称补贴范围,支持取得国家高级职称的社会工作人才享受温州人才新政40条意见的支撑政策;三要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纳入社会发展规划;四要把社会工作机构纳入政策支持机构,促进社会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的健康发展。

[钟菲菲委员]:近期“4名儿童被埋”案件让我看到了儿童安全教育方面的问题,建议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都要加强对儿童的安全教育。此外,建议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建设更多的“儿童之家”,保障社会稳定。

[沈贤委员]:建立市民对“排黑烟”车辆的举报奖励机制,让城市的天更蓝、环境更好。

[王珊珊委员]:1.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与宁德共建浙南闽北合作发展区”,建议加大在泰顺打造省级产业平台建设的力度,让泰顺在浙南闽北合作发展区建设中贡献更多力量。2.除了“青蓝新学”外,加强对新成长起来的青年“创一代”企业家的关心关怀,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培养他们成为温州民营经济新的“参天大树”。

[陈利少委员]: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之下,返乡创业青年不在少数,特别是农创青年,随着家乡综合环境改善掀起了回乡创业热潮。一要适当套用人才引进政策,加大对农创青年的优惠政策倾斜;二要结合美丽田园创建,加强农创项目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三要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对初创青年的引路和传帮带。

[张鹏飞委员]:1.聚焦“90后”创业青年,推出未来“青创客”培养计划,打造更多的“90后”创业青年学习培训平台,让更多的“90后”在温州城市建设中发挥作用。2.城市大脑作为城市治理的核心,建议政府加强城市治理、教育医疗、交通出行、能源等终端物联网化的顶层设计和建设,提前谋划,降低未来建设的成本。

[叶飞委员]:1.关于检察院工作的建议: 一、每两年出台温州市未成年人犯罪白皮书,有利于未成年人犯罪宣传与预防;二、加大疫情下对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的保护,保障律师正当的会见权,降低犯罪嫌疑人的社会报复情绪;三、谨慎逮捕中小微企业家,对符合取保候审条件的企业家及实际控制人尽量给予取保候审,真正保护企业家和企业。2.关于法院工作的建议:一、法院诉讼或诉前保全应给予申请人最大的保全力度,防止后续执行困难;二、建立执行法官执行规范制度,尽可能在执行中公开透明;三、法院立案应该依法,不能以任何理由拖延不予立案。

[潘林昶委员]:引入商业保险加强退役军人风险保障,以政府财政补贴、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基金投放等方式为退役军人购买重疾险、意外险、见义勇为险等系列保险,提升退役军人优抚工作。

[郑文慈委员]:关于志愿服务方面的建议:一要推进立法或出台地方性法律法规,在制度上保障志愿服务的基本内容和法律事项;二要针对2018年修订的《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尽快理顺体制机制;三要推动优秀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实施细则等礼遇机制落地。

市领导胡剑谨、陈胜峰分别参加小组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