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委员建议多措并举为我市撑起防疫“安全伞”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因为疫情,“防疫”成为今年市两会的热词。在会务安排上,与会人员和会议次数减少,消杀工作和防疫措施更严格。有不少政协委员提出和“防疫”相关的提案。


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温州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董琳:

从医疗硬件和机制软件方面加强我市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市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医务人员、疾控人员的共同努力及广大百姓的支持与配合下,我市的疫情防控和病人救治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也暴露出传染病防控相关医务人员和疾控人员短缺,呼吸道传染病收治床位不足、医疗设施和应急防疫用品储备不足,预检分诊制度不健全等系列问题。

此次“两会”,董琳带来了《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的提案,着重提了两个方面内容。

一是建议切实加强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董琳提出加大对传染病防控体系的财政投入,增加传染病定点医院的医务人员配置,扩大呼吸道传染病床位数,添置ECMO、呼吸机、高流量呼吸湿化仪等重症呼吸道传染病救治所需的先进医疗设施;同时加强综合性医院感染科、呼吸科、ICU、微生物检验室等科室的建设,严格按照呼吸道传染病防控要求设置规范化的隔离病房,建造一定数量的负压隔离病房,增加高端医疗设备及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设施数量.以提高病原微生物检测、医疗救治及医院感染防控能力,未雨绸缪,做好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的充分准备。

二是建议建立健全发热门诊设置。当前应重点加强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发热门诊建设,建立并规范流程和布局,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并使之常态化,安排相对固定的医务人员,配置充足的消毒隔离设施及个人防护用品;完善发热门诊应急预案并开展日常演练,加强医务人员传染病防控意识和医院感染防控能力。

此外,董琳还认为,需充分发挥传染病预防控制机构作用,进一步加强各级疾控中心建设,充分发挥疾控中心在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增加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消毒隔离等部门人员和设施配置,提高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能力和效率,以有效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加快建立传染病应急设施储备体系,建设我市传染病防控应急物资储存基地,采购并储备满足重大传染病防控所需的应急医疗物资,利用大数据实施有效管理,科学调拨。

市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育英儿童医院儿童感染科主任陈益平:

建设儿童医院中的感染楼 加大传染病防控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力度

陈益平介绍,根据温州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我市传染病报告以水痘、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和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为主,而这些疾病在儿童时期最常见,托幼机构、中小学生容易造成群发集聚发病。在之前应对多次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发现我市儿童传染病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体系存在不足。

会上,陈益平带来了《进一步提升我市应对儿童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的提案。

在提案中,陈益平建议,加大公共卫生与防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政府投资儿童医院中的传染病房建设,使其符合传染病的收治要求,如有符合规定的“三通道”,负压病房等。他表示,目前,温州所有儿童医院目前没有像杭州上海一样的有独立的儿童感染楼、负压病房等,应予以重点补短板。

加大传染病防控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力度也是陈益平的重要建议。他表示,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属于社会效益高而经济效益差的学科,需要提高童传染病这方面一线工作人员的待遇和保障。“政府及医院可以共同出台提高从事传染病卫生防疫津贴标准的具体政策,比如每个月给予一定的特殊津贴,激励更多的优秀专业医生从事儿童传染工作,并且提高传染病防控专项科研的投入。”

针对托幼机构、中小学等传染病传播扩散的风险大的地方,陈益平认为,可以定期开展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实战演习,加强公众的危机。充分考虑到这些教育机构的特殊性以及温州交通网络发达辐射性、人群的易感性、地域流动特殊性等诸多需要应对的复杂因素和时代变量,准备好以更高效的应急机制、更高级的科学防范、更扎实的应急预案来应对未来可能的疫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