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提升履职质效 树好新样子——温州市政协双向发力显实效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温州市政协2019年履职回眸

2019年,温州市政协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双向发力,突出质量导向,勇于探索创新,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树立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系好履职第一粒扣子系好履职第一粒扣子

这一年,温州市政协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工作的实施意见,创设“温州政协•学思讲坛”,统筹抓好党内和党外学习、委员和机关学习、集中和自主学习。以“深刻认识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贡献和新时代的新使命”,围绕“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等主题开展了三次征文研讨,共征集论文168篇,在省政协获奖16篇。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发挥市政协党组带头表率作用,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重点围绕党的建设等专题开展集中研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深刻进行对照检视,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新样子”专题讨论期间,共征集笔谈文章138篇,征集金点子134条,专题理论研讨、演讲比赛、主题宣传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引导广大政协干部和委员深入思考“五个如何”时代之问,深刻回答“新样子新在哪里”,有效激发了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进一步强化了走在前列的工作导向。

市政协还切实抓好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精心组织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紧扣中心议政建言

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谋划实施了46项重点履职活动,用好政协话语权,助力党政增强决策科学性和施政有效性。

聚焦民营企业降本减负,深入开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发动委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有关提案得到市委书记高度重视并亲自领衔办理,牵头召开提案面商会,与委员进行面对面协商交流,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市委《关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以议政性常委会议形式开展专题协商,就新型社区治理、基层治理平台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舆论监督机制完善等方面提出对策,有关建议均被吸纳到市委文件当中。

聚焦温州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就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四大”建设决策部署 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决定》《关于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决定》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题协商,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着眼温州市“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市政协发动委员就甬台温高铁前期进展情况、市域铁路S1线试运营情况等开展协商视察,并就温州东站线站位研究方案、市域铁路S1线与地面公交的接驳方案等提出可行建议。

创新履职树立新样子

温州市政协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协有关部署,积极探索和创新市级专题协商载体,规范和完善县级协商议政平台。全市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133场,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均参加了协商活动。2019年,市政协把中小学生“明眸皓齿”提案列为重点提案。市政协围绕这个提案首次开展“请你来协商”,市长与市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专题协商“明眸皓齿”工程,共商良策。随后,协商意见被采纳,全市开展学生视力普查,完成教室灯光改造9600多间,采购可调节课桌椅17万套。

这一年,温州成功创建了14家“委员会客厅”,创建数量居全省领先。2019年6月28日,温州文化艺术传播政协委员会客厅首场活动在侨乡温州市鹿城区七都举行。活动中音乐领域专家学者分享“祖国”主题歌曲及背景,海外华侨、侨领、侨眷代表、文化界代表讲述“我和我的祖国”故事和创业经历,远程连接海外温籍侨胞共唱《我和我的祖国》,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团结联谊效果。

温州市政协积极探索创新履职方式,大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创设“主席接待委员日”制度,通过每月一次的面对面沟通,加强市政协领导与委员的交流和联系,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开展政协工作“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建活动,推动政协履职项目化、项目精品化。实行界别“168”工作模式,创新推出“界别学习日”“界别工作站”“界别协商会”“界别活动月”“界别e联网”“界别述职会”等载体,提升界别活动质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