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市政协经济界别组委员发言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4月21日下午,经济界对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开展了小组讨论。不少委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不少建议。现摘录部分市政协委员发言,以飨读者。

市政协委员、上海平阳商会会长、上海泰昌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昌华:

提升能级,盼温州早日进入GDP万亿梯队

温州近几年发展迅速,不过与杭州、宁波等先进城市仍存在较大差距。目前,温州亟需提升能级。首先是提升人文能级。温州人文底蕴深厚,人才遍布全世界,在外温商创造了大量的GDP,温州市委市政府应该要进一步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

其次,要提升温州的产业经济能级。温州去年GDP突破6000亿元,不过高端智造、医疗健康、生物科技等产业比重不高。温州需要把这些产业更好地引进来,扶持好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淘汰落后产能,早日进入GDP万亿梯队。

市政协委员、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办主任王朝亮:

不仅要来温快,还要进城快

近年来,温州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和市域铁路的建设,城市交通面貌焕然一新。但老百姓可能有个感觉:来温州快了,进入城内的速度并不快。因此,温州还应加快推进城市快速路和地铁M线的建设。

其次,温州需强化轨道交通和沿线地块开发之间的协同推进,加快轨道沿线的整体开发,让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城市发展反哺轨道交通。

关于地铁建设,要做好统筹规划。各个车站和地下空间及周边的开发建设,要让城市运转高效率,有持续性和生命力。

此外,温州需平衡好城市内部重大干线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关系。例如,地铁M线即将施工时,周边区块建设和道路改造等工程如何推进?要平衡好地方政府与行政主管部门不同的诉求,近期与远期、个体与总体之间的关系,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市政协委员、东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彗杰:

疫情过后,时尚定制或取得快速发展

这次疫情对服装行业的冲击非常大,随着国际疫情蔓延,销售成为一大难题。因此,实际恢复的产能并不大。不过,危中往往藏着机。这次疫情过后,时尚定制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抓手之一,会取得快速发展——既价格优惠,又满足个性化需求。市委市政府可以给服装行业更多支持,帮助企业做一些数字化转型的尝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