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委员大会发言精彩回放,什么声音最打动你?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4月23日上午,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12位委员作大会发言,5位委员作书面发言,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言献策。“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民营企业改革”“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成为委员们大会发言的“热词”。

市政协主席陈作荣,副主席郑朝阳、王振滔、黄寿龙、徐有平、鲍小瓯、诸葛启钏、王丽峰、林亦俊、陈胜峰,秘书长朱增岳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应邀出席会议,听取委员发言。


章如海: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建议:要在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创新帮扶机制、深化市场要素配置改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四方面持续发力,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

甘桦:完善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建议:要健全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深化卫生应急协同发展,加大经费投入,完善医疗卫生硬件设施,注重人才培养,强化医疗卫生应急队伍建设。落实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切实保障温州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南品仁: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助推G15温州产业带高质量发展

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做好G15产业带空间布局的统一规划,协调区域内产业政策,加快构建综合交通体系,促进各要素集聚融合,推动G15产业带高质量发展。

王向红:发挥高职院校服务功能,协同打造技术应用服务综合平台

建议:由市科技局主导构建平台运营体系,在温高职院校牵头组建运营部门;建立资源协同机制,充分发挥温州内外高职院校科技服务优势;探索科研管理新机制,推动关键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落地;强化增效保障机制,加大资金、人员等要素投入和考核力度。

滕伟忠:构建共建共享机制,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

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健全社区党组织信息管理系统,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向纵深发展。要科学界定社区工作职能,引导业主委员会依法、民主、正确行使权力,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区、业主、物业“三方联动”共建共享协调机制。

鲁丹萍:推进温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议:聚焦重大开放平台补短板,统筹推进七大重点开放平台建设;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大力度持续改善温州国际营商环境;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充分发挥“长三角”一体化联动服务机制作用;开展高质量国际招商引资,做好世界温州人文章。

苏立坤:加强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

建议:营造“脊良姿正”的生态环境,建议市卫健委牵头制定脊柱健康宣传方案,市教育局将脊柱健康纳入全市中小学课程体系,并加强校园教学环境监测。夯实“脊良姿正”的监测基础,建议市卫健、教育、财政等部门制定相关方案,推进“脊良姿正”学科建设,加强脊柱健康专业机构建设和人才培养。


郑天津:促进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建议:完善配套政策体系,谋划发展规划,创新发展政策,制定实施计划;突出重点,打赢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引攻坚战、创新型企业培育攻坚战、传统制造业升级攻坚战;集中力量,强化组织、人才、创新、营商环境四大保障。

陈娅莉:推进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建议:夯实养老服务供给基础,重点推动养老设施补缺性建设、养老服务质量提升等。强化养老服务政策支撑,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政策,完善行业监督管理政策。强化养老数据信息运用,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服务管理水平。

吕庆雷:加快创建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

建议:支持改革创新试点,完善激励扶持政策,尽快出台顶层设计方案,支持、推动项目及试点的落地。加快域内、域外的交通建设,破除科创衔接壁垒,同时引进知名科研机构,进一步畅通产研结合渠道。

周赛珍: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升级

建议:制造业要加快数字化转型,降低对人工的依赖,重构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销售等全产业链。相关部门单位要持续出台落实各项支持企业数字化发展的利好政策,加快建设产业大数据平台,实施产业分类提升计划,营造数字化发展的良好氛围。

翁逻沿:更好满足群众文化活动需求

建议:整合全市统一的文体旅信息平台,精准把控各类活动的时空布局、参与人数等信息,为群众提供云端文化服务。加强文化队伍编制,定期举办民间文化活动,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


在即席发言环节,主持人话音刚落,台下就座的委员们纷纷举手,踊跃发言。应晓华、林芬芳、薄士坤、厉汉华、陈晨、李建清、宋志骥、林俐、刘拥军等9位委员“抢麦”建良言,聚焦热点献良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