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简报(第7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一次小组讨论综述(四)

4月21日下午,民革、民盟、对外友好、社科、无党派、总工会、共青团界别委员就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对两个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卢达委员]:2019年政协工作亮点多,一是在抗击新冠肺炎中,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其中离不开政协和政协委员的努力,如全市政协系统积极捐款等;二是市政协带领全体委员在参政议政上有明显的成效;三是市政协对委员的培训学习抓得紧,举办了五期培训班,参加400多人次。

[章才岔、殷欧艳委员]:建议成立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全面摸排,开展一小区一方案的改造模式,包括小区安全改造、功能设施改造和环境治理等,形成社会广泛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推行小区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的自治功能,鼓励年轻党员、团员进小区业委会;建立小区治理两级信息化平台,一个为全市层面的业委会交流平台,一个为小区内部业主交流平台。

[苏晓磊委员]:对既有传统实体平台(专业市场)给予重视和关注,在新业态的布局中适当加大专业市场的空间,对现有空壳、半空壳的重复建设市场进行淘汰、整顿、重组、整合提升,加大力度做优做强专业市场,让其重新发挥强劲动能。

[蒋胜男委员]:建议成立文化产业研究院,参考韩国文化内容产业振兴院,吸收适合中国国情的经验,如汇集文化智库为温州文化发展出谋划策。

[陈慕林委员]:一是充分对接最佳窗口期,扎实做好“谋划”“研究”“争取”文章;二是谋深“六重清单”,做好要素资源的争取工作;三是充分利用好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做好“统筹”“协同”“融合”的文章;四是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五是加快谋划G15经济发展走廊。

[黄忠胜委员]:建议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一是增加各级防控人员,定期开展应急突发事件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二是加快启动建造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议在市、县、街道三级网络启动建设高规格、高标准的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长期作为定点医院;三是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加大医疗物资储备及医疗物资生产能力的储备;四是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水平,发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据技术在疫情防控监测分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的作用。

[徐克美委员]:建议做好“公民同招”的正面宣传,杜绝掐尖招生现象。要加大对公办学校的支持力度,实现教育区域均衡发展,特别是增加对区县薄弱学校的建设投入,改善办学环境,解决教师编制和待遇。

[陈益平委员]:加大儿童传染病防控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由政府投资儿童医院中的传染病房建设,并加大对传染病防控专业人才的培养,提高长期从事儿童传染病一线工作人员的待遇。

[方海华委员]:建议将传统产业数字化作为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一是推进重点传统行业、重点生产环节和龙头骨干企业数字化改造,全面提升重点企业装备数控率、机器联网率;二是加快推进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催生新业态,培育新型经济,转型提质释放新动力;三要探索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为路径真正实现降本增效,形成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集群化协同、产业链大脑、个性化定制、可追溯管控系统、全程化跟踪、智慧化监管等多种经验做法;四要深化实施“企业上云”行动计划,扩大上云企业的覆盖率。

[叶德汉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的力度,一是对街区内的老旧建筑、市政管网、用电安全、公共卫生设施等进行排查,结合街区改造计划分期实施整改提升;二是改善街区外围道路交通状况,如尽快打通广场路西段断头路,加快蛟翔巷西沿工程建设等;三是提升街区内文教软实力,对机关一幼、丁字桥小学、温州四中等学校加大扶持力度,打造成老城区精品学校,再创街区历史文化辉煌。

[陈浩委员]:一是组织强有力的队伍研究疫后海外市场,作出正确研判,以便企业对海外出口市场区域和产品结构作出相应调整;二是深入研究助企政策,进一步优化政策优惠空间,简化一部分不适应发展的措施,纾困小微企业,激发民营经济动力;三是培育生产企业的新动能,推动制造和智造相结合,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优化产业链、供应链配置等。

[黄小明委员]:建议加快粮食共享公共仓库建设,加快家庭智能米桶研发,加强政府或行业粮食监管平台建设,完善粮食自动化仓储和智能化配送体系。

[方岚委员]: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扶持力度,给其更多的激励政策,让国有企业有更多的市场机会,如重要的重点工程直接委托。

[朱康对委员]:积极打造温州鞋都,发展鞋机产业,提升品牌效应,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强化本地企业生产服务链。

[王忠义委员]: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建议:一是做好惠企政策精准宣传;二是加强监督,将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情况纳入考核体系;三是发挥助企服务员的作用,把落实惠企政策情况作为对助企服务员考核、评比内容之一;四是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和专业机构作用,指导帮助企业更好享受优惠政策;五是调动企业申请惠企政策的积极性。

[张春媚委员]:成立政协委员助企“空中加油站”,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为具有成长潜质的小微企业提供直播代言,扩大企业影响面,助力复工复产。

[叶人、刘良海委员]:提升国民身体免疫功能,加强对慢性病的管理,发挥中医作用,重点发扬中医药良方和特色物产作用。

[王长明委员]:一是加密市域铁路S1线与地铁规划的站点设置;二是尽快启动部分预留站点的建设,开通大站快线与直达快线,满足多元化的出行需求。

[薛利霞、刘润平委员]:建议对《物业管理法》落地情况进行评估,如加强小区物业监控设备的日常运维检查。

[李秀红委员]:从源头上把控猫狗市场的卫生安全。一是加强执法普法力度。二是加大监管力度、杜绝流浪动物被食用。三是严格落实《养犬管理条例》,加快完善规范收容场所。

[潘丹彤委员]: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重视高层次人才和技术型人才建设,落实相关基础保障工作、加强制度供给、提高政治待遇。

[徐立新委员]:建议积极拉动内需,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尤其是加强外贸企业转内销的政策扶持。

[兰春才委员]:一是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特别是激发基层委员参加政协活动的积极性。二是注重城乡统筹发展,在提升城区首位度的基础上,推动交通一体化。三是关注农村低收入农户脱贫攻坚工作,如农民工欠薪维权问题等。

[何建光委员]:一是对“重要窗口”的谋划要深入思考、创新落实,力争走在全省前列。二是加大市属国企人员在政协委员名额中的比例。

[沈贤委员]:一是进一步改善就医交通情况,如在蒲鞋市街道整体改造过程中充分考虑附二医实际情况,将周边交通疏导纳入整体规划。二是加快院区的投入使用,推进附二医瑶溪院区建设,实行分阶段验收。

[陈晓汀委员]:整治招投标过程中的乱象。一是进一步缩短专家抽取和现场评审之间的时间,争取当天抽取、当天评审,减少利益链条活动时间。二是加大对不法专家的查处力度,打击与“黄牛”同流合污的专家。

[金晓群委员]:进一步加强市属各大医院的儿科学科建设力度,加快对儿科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落实工作,提高儿科医务人员的平均收入水平,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叶飞委员]:建议提前研究小微园的法律风险,提前安排法律相关人士下企业进行法律援助,给予企业法律支持。

[王珊珊委员]:要优化水源保护政策,推动库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如提高水源地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的总额,合理考虑递增基数,不断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标准体系,探索市场化评估方式;对水源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及长效管理经费等落实明确的生态补偿项目资金,加强扶持事关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和其他有利于促进村集体及群众增收的产业项目建设,以激发群众对水源地保护热情。

[屠霁霞委员]:建议加强校地公共卫生联动防控工作。学校重点做好校内防控工作,所在地区协助做好校外学生重点活动区域范围的防控工作,确保高校复学之后的卫生安全。

[郑文慈委员]:要加大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力度:一是在基础设施、管网治理、消防安全等方面增加投入,让更多居民受惠;二是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选取基础好、居民热情高、自筹资金到位的小区为示范点;三是结合未来社区概念,对老旧小区进行拆改结合,全面提升小区档次。

[曾海英委员]:规范农村建筑工匠队伍的管理。一是进一步完善培训机制,建立农村建筑工匠名录及动态档案;二是鼓励农村建筑工匠购买建筑施工意外伤害保险以及有关工程保险,防范施工风险;三是建立适当的考核管理机制,培养农房建设(装修)质量安全的“土专家”。

市领导陈伟俊、陈作荣、罗杰、王军、殷志军、李无文、诸葛启钏分别参加小组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