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全会新闻 全会日程 图片传真 大会发言 大会简报 大会资料 全会报告 媒体聚焦
温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简报(第6期)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一次小组讨论综述(三)


4月21日下午,市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小组讨论,与会委员围绕市政协常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展开积极的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谢树华委员]:早上听了两个报告,感受市政协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政协的地位作用更加突出;二是市政协履职质量更加优秀;三是工作品牌更加靓丽。如政协委员会客厅,一县一亮点、一委一精品;四是服务中心更加有效。积极资政建言;五是贴近民生更加有力。如委员提出“公勺公筷”,“明眸皓齿工程”,都已变成全民行动。

[陈芳铭委员]:与去年的报告相比,有三个特点:一是规范工作机制上有新突破;二是准确履职尽责上有新成效;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有新措施。具体体现在:把握政治方向,聚焦中心议政,建好各类平台,提高自身素质。总的来说有章有法,有破有立,有声有色,可圈可点。

[吴周富委员]:建议政府要加强农业政策研究,完善管理制度;灵活运用政策,鼓励节约集约;统筹农业规划,推动产业升级。

[李星涛、金山发委员]:要加强茶文化建设、提升温州茶业品牌,出台切合可行政策,解决茶企建设供地问题;建议茶行业发展要因地制宜,改造优化品种,提升和推进温州茶行业发展。

[王孔群委员]:市政协工作报告里“聚焦”两字高频出现,我们政协委员就是要把党委政府政策向下传达,把老百姓的需求向上反映。同时,建议疫情防控形势下,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农业企业发展,尤其要加快农业一二三产发展,加强农业生产主体培育、给予建设用地支持;在美丽田园建设、“两带”建设中,要更加注重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让农民真正参与进去。

[郑璐委员]:农庄在“大棚房整治”和“疫情冲击”下,发展困难,建议政府出台强有力的政策扶持。

[项伟章委员]:建议 “美丽田园”创建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针对我市存在“外来米入市,本地米入仓”的问题,建议加强对粮食种植行业发展引导,加大对优质产粮区、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投入。

[林芬芳委员]:建议扩大“民营企业家节”活动的参会范围,让中小企业家也能参加属于自己的节日庆祝活动,政府部门应对做出贡献的企业家予以表彰;基于基层职能部门对市政协委员会客厅知晓度、认知度不够的情况,建议加强对委员会客厅的宣传和支持力度。

[陈健委员]:建议政协委员要强化“三个”到位,即学习要到位、认识要到位、落实要到位,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发挥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调研,认真撰写提案、建言献策。

[王向红委员]:建议一要加强委员的培训,加强委员的服务能力;二要对温州高职在申报中国高职改革试验区的过程中应予以关注。

[方军委员]:建议温州中学要给温大学生提供实习平台,温州大学教师要进入基础教育命卷的核心圈。

[吕晓委员]:建议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发挥法制校长的作用、加强对娱乐场所的监管、加强法律的落地。希望政府各部门切实发挥职能作用、齐抓共管。

[池旭明委员]:针对“心理健康体检”一要加强婚前和产前的心理检查和培训,加强家庭建设;二要加强孩子入学前的心理健康干预和培训,加强社工培训;三要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心理健康参与;四要设置24小时心理健康咨询和服务平台。

[杨平宇委员]:希望重视温州商学院引进博士工作,全力助推温州“两个健康”工作。

[沈佩琼委员]:针对如何留住市外人才问题提出建议:一要形成以区域文化为特色的大思政课程;二要推进生命教育与食物教育的协同性、社会化。

[陈芸馨委员:建议要坚持老旧小区改造,设立社区卫生的防控点,加强解决停车难等问题。

[陈志斌委员]:目前,温州学前教育的规划布局偏落后,私立学前教育的质量、规范同公立相比还是不均衡。建议:一是要求规范的规划布局;二是主管部门要加强管理,提高私立学前教育教师待遇、规范私立学前教育的办学标准。三是一个镇要两所公立幼儿园。

[林浩委员]:温州目前公民办学校无序招生的问题比较突出。建议政府出一个明确的指导意见,缓解社会焦虑。

[麻健丰委员]:建议市政府关注附属二医、口腔医院老院区整体区块发展,打造医疗集群,通过老城区改造,结合城中村拆建,合理置换出一部分医疗用地,用于附属医院的扩建,从而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

[黄启敏委员]:建议政府注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构建联防联控体系,提高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服务能力。

[阮国模、詹珍洁委员]:建议市政府加强投入,建设能够匹配新冠肺炎的孕产妇定点救治医院,同时加大对医院感染科等公共卫生科室人员的补助。进一步加快疾控体系建设,特别是落实疾控人员编制。

[林小东委员]:建议在市政府层面建立统一心理危机指挥平台,加强人员培训,统筹整合有关部门专业力量,以更好的应对重大事件的心理干预。

[王庆来、甘桦委员]:建议市里规划建设一家温州中医药博物馆,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温州中医药资源和历史。

[徐俊、邵山鹰委员]:在全社会推崇医护的当前,能否切实在子女就学等方面为医护人员提供切实的方便。此外,当下疫情尚未结束,卫生部门要加强对各学校的管理,做好儿童健康监测,将健康码、体温测量等措施常态化。

[陈时雨委员]:习近平总书记来浙江考察,提出浙江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作为浙江人,看浙江这几年的变化,感觉很光荣,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契机。从宗教方面说,如何借着此契机发挥浙江和温州的文化作用很重要,比如温州的永嘉学派,温州的宗教文化等。

[袁振国委员]:提案工作报告中说到老旧小区改造,尤其是老人比较聚集的老旧小区,有些老旧小区质量不好,比较危险,建议政府部门及时改造。另外,明眸皓齿工程建议进一步细化,尤其是对儿童、学生的关注要加强,比如学校的灯要更适合学生的视力保护。

[滕道恩委员]:从青山白化和环境保护方面来说,建议政府对山区加强公墓的建设和管理。

[欧阳后增委员]:现在政府要求商品房要全装修, 但产生很多纠纷,说合同不规范,装修很粗糙。业主投诉,但是投诉无门。建议住建局和市场监管局规范合同样本,定一个标准,规范市场。

[吴圣理、吴锡荣、叶小莲、释芳振、薛强、周青起、释继耐委员]:常委会报告中指出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但对于宗教房产问题一直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建议政府政策放宽,把各个宗教的场所房产证统一办好。此外,目前,从全市的复工情况看,宗教场所也已经具备开放条件了,在安全把控较好的情况下,建议开放宗教场所。

[陈志法委员]:建议对标“民营经济看温州”,尽快实现从“稳企业”到“保企业”:一是保安全,稳定企业流动性;二是保供给,争取发行抗疫专项债;三是保目标,确保实现年度工作既定目标。

[朱翼委员]:建议将退役军人管理纳入群体管理,加强退役军人服务和管理,以更加完善的社会治理,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邱志丰、马文兵委员]:建议尽快落实破产法庭人员编制,密切关注破产法庭后续运作,通过破产清算、破产和解、破产重组,救企业助力社会治理,实现凤凰涅槃。

[叶望庆委员]:建议要更加聚焦社会治理中存在的突出情况,尤其是基础较差的领域和区域,要组织专题调研,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做好决策参考。要加强招投标管理,切实打击串标、骗标行为。

市领导陈建明、娄绍光、孙维国、汤筱疏、徐有平、林亦俊等参加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