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
鹿城
龙湾
瓯海
洞头
乐清
瑞安
永嘉
文成
平阳
泰顺
苍南
龙港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瓯海
     
 
百姓考场面对面协商!瓯海区政协专题协商首次走进街道委员活动室
【来源:瓯海区政协】 【 】 【2020年12月23日】

“总用地面积400多公顷的一个大社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善怎么办?”“‘以人为本’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需要各方合力探索社区治理模式”......12月10日,瓯海区政协“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首次走进梧田街道政协委员活动室,8名政协委员与10个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围绕“加快完善北大社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主题进行专题协商,形成多方共识,着力破解难题。

位于瓯海“南部新区”的梧田北大社区板块范围总用地面积405.09公顷,辖区已布落19个商品房小区、安置房小区,未来仍有六个地块已报备待建,并建有城市快速路、城市主次干路等道路13条,座落有中小学及幼儿园等14所,现有常住人口5.3多万,是目前承接温州城市南拓的主战场之一。今年11月,瓯海区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该社区内公共配套设施与城镇生活圈配置要求等相差甚远,尤为商业办公、休闲娱乐等功能较弱,汽车泊位、休闲公园、绿化环境等配套建设跟不上,部分道路建设时设计考虑不足,还有现有公共配套设施呈现“低小散”的特点,相较于大社区定位,城市配套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较弱,社区管理难度大,亟待通过“精建精美”专项行动,科学规划,有序建设,从而打造宜业宜居宜学宜游,具有塘河印象的高品质活力社区。

为加快完善北大社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瓯海区政协决定将“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活动走进梧田街道政协委员活动室,由8名政协委员、2名市民代表面对面与区教育局、民政局、交运局、文广旅体局、卫健局、市监局、交管四大队、体育发展中心、规划编研中心和梧田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围绕主题摆问题、寻对策。

“15分钟社区生活圈是城市社区生活的基本单元,即以步行15分钟可满足居民生活需求而划分的居住区范围,配备教育、医疗、养老、托幼、公园、健身、商业和公交站点等公共服务设施,使居民举目可见、抬脚可达、触手可及。建议成立‘社区生活圈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并委托专业机构来谋划编制‘专项规划’,进而研究出台‘实施方案’。”区咨询委研究员潘永明提出的建议掷地有声,立即引起与会者的共鸣。与会的区规划编研中心负责人当即表态回去马上着手谋划编制。

“以南部新区建设为引领,全面落实‘城市提级’‘环境提标’行动,打造温州中心城区西南主门户。那么,政府不仅要做好S3线、M1线等项目的保障工作,更需要平衡城市内部重大干线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关系以及完善周边交通。”区政协委员许舒曼建议加快打通S1线龙霞站附近断头路以有助于改善交通路网;尽快开辟公交、社区电动车等公共交通,有效衔接现有市区公共交通线路。区交运局负责人表示回去立马编制与“十四五”规划相适应的北大社区交通发展规划。

此次区政协委员与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两个多小时,达成了进一步明确规划功能定位、加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实现提升补弱、对社区生活服务设施功能进行补短板、以智慧社区的理念优化道路交通和社区治理、用生态人居理念打造公共空间美景化等共识。

区政协副主席姜化钧告诉说,创建街道政协委员活动室是今年该区政协的创新举措,目的是既为委员提供用武之地,又可多倾听基层民声,为建立基层治理现代化体系传递“第一民声”。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