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斌:城市管理背后的政协故事
专题首页 活动要闻 与温州同行 媒体聚焦 光辉历程 政协小知识 美术书法作品展
李世斌:城市管理背后的政协故事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发布日期:2020-01-11


为了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市政协特编撰《与温州同行》史料专辑,并将其作为献礼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六个一”活动之一。全书记录70年来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人民政协的大舞台上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开拓创新、助力发展的真实故事。2019年10月起,温州市政协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与温州同行》系列文章,今天是第十二篇《李世斌:城市管理背后的政协故事》。

李世斌 作者:曾任温州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温州市劳动教养管理所所长、党委书记,平阳县委副书记,温州市行政执法局局长,现任温州市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

城市管理背后的政协故事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回首过往,从2011年开始,温州发生了轰轰烈烈的集中拆违行动。作为曾经的拆违行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同时又是现任的政协人,每每想起这段往事,总是多了一份感动和振奋,为政协人对拆违行动的默默支持而感动,又为政协人勇于参政议政的坚持而振奋。

由于历史原因和特殊市情,温州市区违法建设问题一直比较突出,特别是2000年后违法建筑一度呈多发态势。根据当时粗略统计,2000年以后市区违法建筑多达2000多万平方米,市区人均近7平方米。时任市委书记陈德荣曾形象地比喻道:“现在市区人均公共绿地仅为一张床的面积,人均违法建筑面积却是一间房。”这些违法建筑,或严重影响城市景观,造成视觉污染;或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或阻碍工程建设,或顶风违建营利违建,扰乱城市建设秩序等等,不仅影响了城市的市容市貌,而且损害公共利益,已成为阻碍温州转型发展的“毒瘤”。开展拆违专项行动已是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针对温州多年来形成的违建积弊,我多次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建议大力度强势推进拆违行动,以拆违推动城市转型发展,并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就在这一年,经市委研究决定,将全市违建拆除和监管职能划入市城管执法局,并确定由我担任市拆违办主任,牵头统筹全市拆违和监管工作。2011年4月2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城市转型破难攻坚大行动动员大会,对违章“六必拆”专项行动进行了重点部署。之后,各区(功能区)、街道(镇)和有关部门按照专项行动小组的工作安排,周密部署,协调联动,强力推进,一场声势浩大、轰轰烈烈的拆违攻坚行动率全省之先,拉开了序幕。仅2011年一年拆除的违法建筑就达2997万平方米,其中市区908万平方米,创建无违建道路673条,中心城区主要道路两侧违法建筑基本拆除,温州城市环境的改变有目共睹。之后多年,拆违行动的名称由违建“六必拆”专项行动,到“违必拆、六先拆”,再到“三改一拆”,行动名称多次改变,但拆违攻坚的态势一直不变,几年来拆改总量均居全省前列。2015年10月16日至17日温州在全国违法建筑治理工作现场会上温州作为唯一地级市代表作拆违经验典型交流,得到国家层面的充分肯定。

然而现实中的拆违攻坚并非一帆风顺,拆违工作一直是“负重前行”。说实在的,拆违从上到下,也就是说从市委主要领导到我这个“拆违”局长,再到城管队员,确实得罪了不少人,一时间也确实收获了不少骂声。但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市政协“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断在更大范围凝聚社会各界的共识,政协委员们更是发挥表率作用,顾全大局,在界别群众中做好宣传引领工作,为打赢这场“攻坚战”贡献力量。忆昔抚今,撷取几个回忆片段。

 片段一

拆违行动拉开序幕后,市四套班子领导以身作则,每周或者至少两周市委书记和市长分别亲自带队到现场督导拆违工作,市人大、政协领导每周分片视察指导拆违,有力督促和推动了各地落实拆违导向,加快拆违进度。其间,时任市政协主席包哲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听取“违必拆、六先拆”工作进展情况和市政协拆违工作督查组督查情况的汇报,他强调近年来大量违法建筑的出现大大影响了温州的形象,拆违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后部署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参与、背水一战,再造温州城市形象。他还要求市政协全力支持、率先垂范,当好党委政府的“推手”和参谋,进一步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全力助推拆违攻坚。其间,时任政协副主席姜嘉峰亲自带队来市城管与执法局专题调研,为“违必拆、六先拆”鼓与呼。组织开展拆违专项督查,是市委交给市政协的一个重要任务。市政协确定由一位副主席牵头,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门督查小组,重点对市区西片拆违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督查组坚持每周2天以上深入基层督查,督促进度,也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瓯江三桥桥下、上桥景山山脚下、月乐西街塘西、六虹桥等地拆违现场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有力促进了西片拆违工作。政协的督与促、鼓与呼,对全市的拆违工作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也让我们更坚定了拆违的信心和方向。

片段二

拆违行动开展后,全市通过新闻媒体深入宣传,全面进行调查摸底,建立违法建筑数据库,其中对涉及共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自身建设的违章建筑单独进行汇总登记,市区范围内共上报党员干部违建233处、面积2万多平方米,市区范围内共有十几位政协委员涉及违法建筑,其中有好几位我都认识。对此,市政协还专门召开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会议,动员各级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和各级政协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不仅要带头自查、自改、自拆,认真执行违建零报告制、承诺制,还要积极动员、教育身边的亲朋好友自查自拆,为城市转型发展破难攻坚做出应有贡献。在当时温州特定的低小散产业背景下,违法建筑的存在自然有它一定的特殊性。但各级政协委员觉悟到位,从全市工作大局出发,大多都能主动做好上报登记,主动自拆,为市民群众做好表率,体现了政协人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能帮忙。其间,记忆中张晓燕、刘拥军、蔡钒等政协委员在几次跟随市民监督团到拆违现场视察督促,着眼长效机制建设,积极为拆违攻坚呐喊助威,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片段三

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当政协委员不能只是一个称号,更应该考虑如何反映社情民意。我翻开手头的工作笔记,仍然记录着原来市政协委员在拆违问题上的发声:刘发顺委员《拆违中应切实重视的几点诉求》,伍慧春委员《关于加大违章建筑的监督处理力度的建议》,谢用富委员《关于加强拆违后续工作及探索合理需求疏导途径的建议》等等。市政协委员在重点攻坚中主动发声,省政协委员更是当仁不让。2013年人民网专门刊登省政协委员、温州医学院基础教育学院院长夏克栋的拆违提案,他说温州拆违对于城市而言,拿走了“遮羞布”的同时,也拉回了城市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分。拆违后温州一些城乡结合部的面貌可谓“脱胎换骨”,为发展预留了空间。他建议,拆违不仅只是改变传统的城市面貌,也要做好城乡统筹,拉动市区外地农村经济发展,同时也要注重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提案言辞恳切,切中要害,对我们是很大的鞭策。整个拆违任务错综复杂,很多细节工作肯定有不少疏忽。不知当时我们的答复委员是否满意,但是我们确实用心去做了,拆违的总体成效也证明了这一点。

片段四

政协的纽带作用不可或缺。随着拆违逐渐进入深水区,各种各样的利益诉求必然导致一定的矛盾冲突,政协的作用更是举足轻重。政协委员来自民间,对民情、民意较为了解,反应民声、民意,可以更好地为拆违政策提供现实依据,有效促进拆违工作的顺利开展。针对当时拆违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考虑各地产业实际、民生问题和维稳需要等因素,一些政协委员在调研的基础上大胆提出对部分违建采取有序有限的缓拆措施。在强势推进拆违的大氛围下,政协委员真接地气、敢于发声,我们虚心纳谏,及时向市委反映,形成了特定阶段的缓拆措施。比如企业违建如果不侵占公共空间、绿化用地,并且不影响景观、不影响安全的,可以申报缓拆;比如市区农民房加层违建可以缓拆,但超出规划红线用地范围的、沿河沿路的、列入城中村改造的和现行违建的除外;比如弱势群体违建,低保户且家庭现住房人均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廉租房等措施一时解决不了的可以缓拆;另外,像公益性质的市政配套设施违建、行政事业及公营单位违建等确有困难需要缓拆的,经相应的主管部门认定,可以申报缓拆,但要按程序补办临时规划许可证等等。特定阶段的有序缓拆,是立足特定实际的临时举措,摸着石头过河,这在全省也是先走了一步。之后的《浙江省违法建筑处置规定》也对城镇违法建筑的“缓拆”适用条件作出规定,也让我们的措施更加完善。当然“缓拆”并非“不拆”,更不是以缓代拆,而是一定时期内的临时措施,“违必拆”还是必须坚决执行到底。

其实在过往的拆违大行动中,温州还拆除了大量的广告牌体。有屋顶遮日广告牌体,有大楼遮窗广告牌体,有隔离带、绿化带中的高炮广告牌体等等,一时间阻挡、申诉、上访,以及各种议论层出不穷,也给我们城管人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在这个过程中,市、区政协委员们有组织地走上街头,予以现场监督和宣传给力。我敢说,温州的广告牌体的拆除,在全国也算是最彻底的。这在净化城市环境,有效消除视觉污染,消除安全隐患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这一成效的取得,真正地离不开政协人的支持,我至今眼前还浮现着许多政协人在拆除现场的背影。比如龙湾区在拆除一大型广告牌体时,双方长时间相持不下,加之天气炎热,是政协委员们将一瓶瓶矿泉水递到城管队员的手中!我还记得,仅2011年至2012年的两年中,市区拆除各类大型广告牌体1611处,总面积23557平方米。

回首往事,温州还开展了多年的环境卫生为主要内容的“两无三化”考核以及绿化、建公园、建绿道等等,市、区政协委员都随督查、走现场、看乱点、解疑难,甚至具体到督查城管人的考核现场,温州能够甩掉“脏乱差”的帽子,政协委员功不可没!

当年一张张拆违、城市管理的成绩单的背后,有很多政协人的默默奉献。事实证明,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绝不是一句空话。作为现任政协人,我谨记之,以期温故知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