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首页 > 理论文章
     
 
当好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多杰热旦】 【 】 【2019年09月09日】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就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等,都进行了重要的理论阐述,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站在新时代,政协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方向目标,把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切实肩负起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当好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在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实现新作为。人民政协是基于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目标、共同利益组织起来的政治共同体,必须把凝聚人心共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和最大政治任务,贯穿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全过程,这是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标志。要围绕把政协打造成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努力推动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高效化。

在完善强引领凝共识的制度机制上实现新成效。进一步规范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双月协商会等会议活动,强化互动交流,建成双向发力机制;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落实专题视察、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健全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界别委员界别群众思想状况分析制度,放大政协在界别中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的功能;建立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经济人士等的联系制度,畅通意见和诉求表达途径;创新建立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政协委员专题学习考察机制,调动民族宗教界委员的积极性;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建立走访住港澳省政协委员制度,推动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进一步建立委员讲堂、委员宣讲团工作机制,推动政协委员发声,传播共识、宣讲政策、提振信心。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过程中,始终坚持大联合大团结,把握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努力扩大覆盖面,增强包容性。

在落实党对政协工作领导上实现新加强。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根本保证。要进一步完善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党委报告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及人民政协重要活动部署情况。建立党中央、全国政协党组、省委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督查问责机制,切实做到一切重要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党的中心任务进行,一切重要安排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报党委审批后实施。政协党组要进一步完善工作规则,全面肩负起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之中。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协党的领导组织体系,建立完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领导制度和机制,切实发挥分党组在专委会工作中的领导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政协党支部建设,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健全政协会议和重大活动成立临时党组织制度机制,发挥好临时党组织在政协重大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领导作用。要探索建立党员委员分别参加所在单位和政协党组织活动、过双重组织生活的制度机制,发挥党员委员模范作用,真正实现党的领导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工作的全覆盖。

在提高政协履职质量上实现新突破。

要把质量导向树立起来,推动协商议政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要建立同党政工作的有效衔接机制,政协重大协商议题要广泛征集意见,同党政综合部门进行会商,报党委常委会审议,从而确定年度协商计划和民主监督计划。要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基础环节,力求调查细、研究深、意见实。要优化协商会议和活动组织工作,强化互动交流的程序设计和程序落实,努力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发力、双收益。要建立富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不断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为协商议政提质增效提供智力支持。要适应信息化要求,加强政协委员履职移动平台建设,积极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进一步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力和效能。要进一步加强同党委政府的联系沟通,建立健全政协履职成果采纳和落实反馈机制,不断提高协商议政的实效。

在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上实现新提升。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根据新时代的要求,抓住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这个核心,全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政治责任,切实推动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推动委员增强“四个一线”意识,组织委员以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奋战在人民政协履职实践第一线。推动委员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着力增强政协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推动委员强化团结引导界别群众的责任,切实发挥好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努力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的工作。紧紧围绕上述目标,创新完善政协委员学习机制、开展履职活动机制、履职管理服务机制、履职考核评价机制等,充分释放蕴藏在政协委员中的巨大潜力。

在加强政协系统整体功能上实现新发展。加强工作联系指导,推动政协系统形成上下贯通、联动共进的整体合力,是政协工作的新着力点。要进一步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健全全省三级政协联动机制上下功夫,以课题和主题活动为纽带,推动省市县政协开展联合学习、联合调研、联合协商,实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要全面贯彻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切实加强对基层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指导和督促,推动基层政协围绕当地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每年至少开展3—4次不同形式的协商活动。要把搭建平台作为主要工作方式,健全面向基层的机制,通过“请上来、走下去”,建立委员履职小组等载体,把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起来。要把双向发力作为工作主旨,既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又阐释政策,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有机统一,相得益彰。通过上述工作,努力为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