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政协:把握新方位新使命干出新时代新样子
专题首页 活动要闻 与温州同行 媒体聚焦 光辉历程 政协小知识 美术书法作品展
温州市政协:把握新方位新使命干出新时代新样子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联谊报 发布日期:2019-09-26


温州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使命,领悟“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和“专门协商机构”两大要义,党建引领守本色,双向发力出特色,提质增效比成色,努力把握新方位新使命,奋力打造新时代新样子。


党建引领守本色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从协商建国到协商民主,政协的政治本色始终不变,履职初心始终不变,对党忠诚始终不变。特别是去年党中央、浙江省委、温州市委就加强政协党建工作出台文件后,讲政治、抓党建更成为本届温州市政协的第一要务和重大使命。

思想铸魂。市政协党组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政协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引领政协队伍建设,在市委领导下,坚定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带领全市政协系统加强学习、武装头脑。去年共培训市县两级政协委员、政协干部400多人,今年安排中心组学习20多次、培训班5期、研讨征文3次,并创新推出“温州政协·学思讲坛”,每月一讲,邀请了全国政协、国防大学的名家名师来温州授课。

组织筑基。认真协助市委出台实施《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会议,推动市县两级政协全面成立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等政协党组织体系,建立健全政协党组成员联系走访委员、联系专委会和界别等制度,指导各地开展政协党建两个“全覆盖”探索工作。如鹿城政协采取“一专委一党支部、一界别一党小组”架构实现“全覆盖”;洞头政协实行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共学共联制度;瑞安政协在10个界别成立党小组、实行委室主任“一对一”联系制度等,都以党建创新促进固本强基。

主题助力。推出市政协机关全面从严治党“510”主题活动,提出“5责10措0风险”,即通过“主责、线责、块责、点责、专责”5责齐举,实施“政治建设固本强基”“中心工作强力助推”“谈心提醒柔性呵护”“学习教育书香政协”等10大主题活动,实现政治风险、廉政风险“0风险”,拧紧“政治螺丝”,强化“红色底盘”,确保行稳致远。机关各党支部积极开展“举党旗、戴党徽、亮身份、比业绩”活动,通过党日主题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强化党员意识,公示履职成绩,激励党员委员比学赶超,让力量在党旗下凝聚。


4975410a6d0b43eca5cb0843ca5d4806.png

▲温州市政协创设“温州政协·学思讲坛”。


1c86462d8cb845a48c94f9990b265332.png

▲2019年3月,温州市政协主席陈作荣(中)调研鹿城区政协工作。



双向发力出特色

十三届全国政协把凝聚共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温州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在履职过程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载体,提高建言资政水平,同时把凝聚共识落实到履职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立完善双向发力的制度机制。

“168”模式让界别工作活起来。为了激发界别工作活力,今年探索推出了“168”工作模式:“1”指一个总目标——增强界别代表性,树立新时代政协新样子;“6”指界别工作六个载体,每个界别活动组都要有界别学习日、界别工作站、界别协商会、界别活动月、界别e联网和界别述职会;“8”是“八个有”,要求各界别组列出应当完成的计划与总结、学习与培训、调研与视察、协商与监督、提案与信息、活动与服务、联谊与交流、创新与亮点八个任务清单。市政协出台该界别工作文件后,文艺界,共青团、青联、妇联等界别都积极响应,制定计划,推出行思沙龙、青春酷读、界别工作总站、婴幼儿照护专题调研等特色载体,组织界别委员集体学习、集中履职,深入界别群众,正面引导、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增强了委员的界别意识,夯实了政协的界别阵地。

“委员会客厅”让群众工作强起来。去年,温州市政协通过课题调研、出台政策、规范标准、现场会推广、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办法等方式,迅速打开委员工作平台创建局面,一年多时间里,市县两级建立了128家委员工作平台,形成了立足一线、特色鲜明、功能各异的委员工作平台集群,开展了助推营商环境提升、远程跨境协商等系列活动。今年,根据省政协部署,对委员工作平台进行了完善提升,强化团结统战功能,已成功打造温州文化艺术传播政协委员会客厅等委员会客厅,成为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强化群众工作的全新平台。

“请你来协商”让基层协商密起来。完善市级协商平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一周内两次参加政协协商,市长姚高员参加“明眸皓齿”工程“请你来协商”首场活动。指导各地政协改造提升传统协商平台,积极开展“6+X”“请你来协商”活动。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党委已出台了专门文件,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主动参加协商活动,涌现了平阳政协“乡贤议事厅”、龙湾政协“委员驿站”和文成政协“最多跑一次·万里共协商”等亮点。

规范委派管理让民主监督实起来。针对各部门自行聘任政协委员担任行风监督员的松散、随意现象,温州市政协将出台专门管理办法,推动自主自发应聘向组织统筹委派转变,瓯海、鹿城、乐清等地统一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已形成常态,协商式监督实效得到提升。


9fb5d1ead3c9434ebe7aefe8dd745d92.png



提质增效比成色

认真落实履职质量导向,纵向比进步,横向比业绩,以制度机制倒逼提质增效,努力让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履职清单化。出台专委会履职规范化实施意见,实行“1+3+X”工作清单。“1”即一项基础工作,各专委会工作要按“计划、实施、检查、总结”全过程管理;“3”即三大职能重点工作,各专委会要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明确一项工作;“X”即若干项日常工作,包括提案工作、委员管理、社情民意、新闻宣传等,都成为专委会年度履职“标配”。

提案精简化。今年初,明确委员提案“数量适当、质量为要”原则,通过提前提交加分、同类提案加强并案、界别集体提案下达要求等方式,达到了“提案质量在上升、数量在下降”的效果。今年共立案574件,比去年减少了159件,遴选了24件重点提案,由市党政领导领办、市政协领导督办,通过提案面商会、提案办理纳入党政目标考核等方式,加大办理力度和制度约束,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领办一件提案,市委主要领导召开了相关提案面商会,有力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工作品牌化。今年推出“一委一精品”“一县一亮点”创建工作,要求各专委会、各县(市、区)政协从今年履职重点中精选项目、申报创建、参加评比。通过年初报计划,年中有交流,年末出总结,并进行表彰推广,更好发挥政协“创新孵化器”作用,有力推进市县两级政协“工作项目化、项目精品化、精品品牌化”。

成果落地化。今年,市政协从确定的46项年度重点工作中,筛选11项重中之重的工作,由主席、副主席分工牵头,盯重点、抓节点、破难点;还选取10件重要党政领导批示件、10项重点工作、24件重点提案进行跟踪督办,强化追踪问效,注重转化应用。今年已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专报21篇,得到市领导批示13篇17人次;被省政协采用33篇、全国政协采用10篇,信息工作在全省政协系统继续名列前茅,许多意见建议纳入党政决策、成为惠民政策。


0f54fa173efc46e5be38a35f452d4150.png

市政协台联界别到苍南调研。


41ed272640d1401e87036635478bc37c.png

市政协工商联等界别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讨论。


91531acc328548e79553e5b2737ba4cc.jp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