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政协的深厚情缘
专题首页 活动要闻 与温州同行 媒体聚焦 光辉历程 政协小知识 美术书法作品展
与政协的深厚情缘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作者:邵向云 发布日期:2019-09-24


“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 多年来我与全国、省、市、县四级政协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接触与联系,与政协的情缘可用 “深厚”二字来形容。

1983年,作为无党派知识分子的代表,我被推荐为首届永嘉县政协委员,并在会议期间被推选为常委。1984年3月县政协换届,我担任了第二届副主席。从此,便与人民政协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4年10月,我加入了农工民主党;1986年6月我被组织调到温州市工作,任农工民主党温州市委副主委,并被递补为市政协第四届委员,因而与政协的接触就更加密切了。1988年5月任市政协第五届副主席、农工民主党温州市委主委。1993年、1998年换届时,又连任市政协第六、七届副主席。1994年起我还被推举为省政协第六、七、八届委员。在此期间,我有幸两次受到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接见并合影留念。也曾受到10多位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接见。此外,通过接待、陪同、开会、出访等方式,我还接触过多批各级政协组织与委员。

 

深入基层调研,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回首多年参政议政的经历,被采纳且发挥最大效益的一例当属1995年农工党温州市委会向政府提出“关于加强农村基层防保网络”的建议。当时,我市基层对疾病的防御保护工作比较薄弱,工作人员人心涣散,没有很好地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群众反响比较强烈。其主要原因有:一是工作经费不足;二是防保人员多为兼职,工资得不到保障,工作热情不高。

根据这个情况,我们偕同市卫生局、市防疫站以及新闻单位,深入几个县、乡实地调查,并召集农村防保人员、卫生主管部门领导、乡镇领导等各方座谈后,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后形成建议,向政府提出“关于加强农村基层防保网络”的建议,该提案先由我代表农工党温州市委会在大会上发言,后改写为提案。

由于这个提案情况明、事实清、根据足、可行性强,因而立即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后分管此事的副市长亲自带队深入调查核实后,立即下达文件,对我市农村基层防保网络作出了重大改革措施:将农村基层防保人员全部转为全民编制,并大幅度增加基层防保经费。这些措施,使农村基层防保人员吃了“定心丸”,保持了队伍的稳定,确保了农村基层防保任务按计划完成。

将提案成果转化为实质性举措,切实加强了农村基层防保网络的建设,该提案受到党政部门与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加强理论研究,让民主监督更有效

在参政议政工作中,除了切实解决基层老百姓的实际困难,我一直在做理论研究,并在思考与政治协商及参政议政这两种职能相比,民主监督职能总是显得比较薄弱,力度不大,效果不明显。关键问题,就是我们的政协体制和理论需要改进和提升。

我结合多年来先后在县、市、省三级政协与民主党派组织活动的实践体会,经过调研与座谈写成了《关于加强政协与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几点思考与建议》。我认为真正达到民主监督的实效,除了政协组织要不断努力提高监督本身的质量以外,关键取决于党委与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与支持,建议要制订一整套加强政协实施民主监督的规章制度,使民主监督有章可循,尤其对监督中提出的可以解决的和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必须切实予以解决,不应久拖不决,并建议全国人大制订《民主监督法》,赋予民主监督以明确的法律地位,从根本上改变目前普遍存在的对待民主监督的随意性问题;扩大知情面,尤其对政协的党外领导与民主党派领导,知情面应该更加扩大,这样才更便于进行监督;真正发挥“四大员”的监督作用;对于民主监督进行刁难甚至打击报复的领导干部,必须给予严肃处理,性质严重的还要进行党纪法纪的处分,并进行新闻舆论的曝光。

该提案在省政协第八届四次全会上发言,并作为农工党省委会的团体提案提交大会,引起了省政协的高度重视,被列为重点提案,由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李青部长亲自督办,并受到了中共浙江省委的重视。在2001年8月14日召开的重点提案督办现场办理会上,省委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共浙江省委将进一步规范民主监督各项制度,切实保障政协委员与民主党派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该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在省政协第八届五次会议受到表彰。

 

做好本职工作,树立政协委员形象

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代表着方方面面,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在积极参政议政的同时,应该认识到,在参加党派与进入政协之前,做好本职工作只是个人行为,而加入民主党派与进入政协以后,本职工作的好坏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党派与政协的形象,因此要求更高,本职工作应该做得更好。这样才能有威信,才能体现委员的风采,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的自身形象,才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自1983年参加政协与民主党派,并在其中担任领导工作以来,虽然增加了份参政议政的工作,但我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了。因此,自1983年开始,我除了挤出时间从事参政议政以及党派、政协的日常工作以外,对本职工作不仅从未放松,且抓得更紧。

在农村医院工作期间,工作条件虽然艰苦,但也获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主要是传染病、肝病、寄生虫病尤其是肺吸虫病的防治研究。自1979年以来,我们在永嘉县各肺吸虫病流行区共发现了突出表现为肝脏损害的肺吸虫病13例,这种病虽然诊断与治疗并不十分困难,却因当时在国内尚属罕见,故很容易被误诊而耽误病情甚至引起死亡。

发现这个情况后,我们在国内权威性杂志《中华内科杂志》首先报告了“突出表现为肝脏损害的肺吸虫病”,经深入系统研究后提出了建立独立的“肝型并殖吸虫病”临床类型的必要性及“卫氏并殖吸虫亦可严重损害肝脏”的新见解,继而创立了“肝型并殖吸虫病”临床类型,并对其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描述。目前,肝型并殖吸虫病即“肝型肺吸虫病”这种新的临床类型已获得国内寄生虫学、寄生虫病及肝病学界较普遍的认可,并被明确描述于国内近年来出版的权威性肝病学与寄生虫学、寄生虫病学专著。2015年,在浙江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与肝病学分会联合召开的庆祝感染病学分会成立30周年与肝病学分会成立16周年暨2012年学术年会上,我荣获了浙江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及肝病学分会共同授予的“终身成就奖”。

综上所述,我在肺吸虫病尤其是肝型肺吸虫病方面所取得的主要学术成就有两项:一是1996年我与南京医科大学协作的课题“肺吸虫病活动性感染诊断和疗效考核的研究”获1996年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国家卫生部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二是2000年9月,由我与沈一平教授等我国著名的寄生虫病专家共同主编的《实用肺吸虫病学》已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这是当前全面反映我国与国际肺吸虫病防治科研成果的首部代表性专著,后又于2008年12月全面修订出版了第二版。

总之,在我与政协接触的时光中,深感政协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各党派、团体及各界代表人物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委员们就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人民群众急切的要事,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协商议事,畅所欲言发表个人意见建议。这种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形式,良好的工作环境是其他组织所不能代替的。我在这个组织中,以主人翁的态度,诤友的身份对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统战政策、党派工作与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提出100多件提案,其中多件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重视与采纳,深感荣幸。

2019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七十载风雨兼程,七十载砥砺奋进,我有幸成了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回首往事,我倍感珍惜这份深厚的政协经历和情缘。

 

2019年7月

 

(邵向云:1935年生,1959年毕业于浙江医学院医学系;先后任永嘉县人民医院内科医师、院长,温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兼传染科主任、主任医师;1984年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历任农工党温州市委会委员、常委、副主委、主委;农工党浙江省第六届委员会委员、第六、七、八届委员会常委;浙江省政协第六、七、八届委员会委员;温州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委员、第五、六、七届委员会副主席。本文根据邵向云本人口述整理而成。整理人:姜珂珂,现为温州新闻网编辑,龙湾区政协委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