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 履职为民 勇于担当
专题首页 专题要闻 中央省市委精神 社论评论 县(市、区)动态 研讨交流
坚定信念 履职为民 勇于担当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作者:苍南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陈国苗 发布日期:2019-09-19


下面,我就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谈几点个人的体会。

一是要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全力把牢正确方向。要始终聚焦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正确树立维护党的领导的坚定决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协,必须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贯穿始终、贯穿全局的一条红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好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苍南政协紧紧围绕关于加强新时代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建立政协机关党组,制定出台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方案和在专委会、界别活动组建立党小组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了党的组织体系,切实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的领导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下一步,我们将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重点聚焦坚定信仰,要求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人员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的基础上,不断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大家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政协系统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提高坚决维护的定力和能力。

二是要注重聚焦提质增效,全力推动履职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要牢记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就必须要树立履职为民的工作导向,注重提高履职质量、聚焦履职实效,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中实践高质量履职要求,全心全意帮助群众解决好身边的“关键小事”。苍南政协在不断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落实的同时,突出履职为民的工作理念。在“请你来协商”活动中,针对“垃圾革命”、小区物业管理、乡村振兴等群众关心关切和迫切需求的民生实事开展协商,推动县委出台有效举措予以解决。在民主监督中,较好地完成了全县“垃圾革命”专项行动督导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活动,极大改善了全县城乡环境面貌,在全市1-7月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抽查中是全市唯一未发现问题的县。我们还选取了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自闭症儿童康复辅助、路灯管理和维护等多个民生实事课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较好践行了履职为民的要求。下一步,要围绕主题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创新履职为民的载体,进一步发挥“请你来协商”平台为民办事的作用,在履职中要做实做细做深做好群众工作,着力帮助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

三是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力夯实履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树立新样子,也就必须要有自我革命精神,并持之以恒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围绕政协的特点和性质,建设一支素质高、作风好的政协队伍,在强化一线意识中提高履职能力、夯实履职根基、增强履职合力。近年来,苍南政协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为要求,不断强化主动作为意识,有效落实了月工作例会、对口联系、工作指导等制度,相继制定出台了《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和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委员履职的若干规定》、《委员履职的量化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则制度,压实责任、激发活力,推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我们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赴湖南大学、井冈山等地举办常委读书班,并多次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来苍为委员开展学习培训和专题辅导,切实增强全体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和凝聚智慧力量的能力。下一步,我们要围绕主题教育活动,要聚焦历史使命担当,围绕“五个一线”的要求,勇于自我革命、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焕发政协系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坚决扛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练就敢担当善作为的真本领、硬功夫,为今后更好的履职奠定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