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初心 践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
专题首页 专题要闻 中央省市委精神 社论评论 县(市、区)动态 研讨交流
永葆初心 践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作者:文成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刘金红 发布日期:2019-09-19


作为新时代基层政协的党员干部,应当肩负起新时代新使命,以忠诚之念、为民之心、创新之举,推动基层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守初心担使命,勇担先锋作表率,树立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下面,我谈四点体会和认识:

一要守初心,牢牢把握正确的履职方向。开展主题教育,做好新样子的政协,就要坚守初心,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坚决站稳政治立场,自觉担当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四个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确保政协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笃定前行。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只有勤奋学习,才能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判断是非的具体标准,才能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才能站稳正确的政治立场。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要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政协讲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协常委会学习、专委会界别党员联合小组等多种学习平台,落实系列学习任务,补足精神之钙,着力提升自身思想境界和政治理论水平,铆定同心圆的“圆心”。

二要担使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开展主题教育,就要聚焦协商主业,担起政协使命,锚定专门协商机构这一新定位,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牢固树立协商理念,精彩搭建好每一场“请你来协商”平台任务。今年文成的“6+X”协商议题中,还有“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国际慢城建设”“文成教育短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议题需要完成,另外还有几场“X”特色协商活动,需要用心履职。同时,我们要继续跟踪提案办理监督工作,重点关注“民生幸福工程”实施情况,积极开展界别委员“话民生·找短板”协商式监督建言等,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视察、监督,以更好地协商建言,做到干事创业有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干出文成政协的新样子。

三要找差距,始终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提质增效是政协履职的价值体现。县级政协往往协商不易监督更难,作用得不到充分施展,距离国家赋予人民政协组织的职能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新时代,基层政协要正视差距与存在的问题,围绕中心大局轨道、有效“公转”,用心履职,努力实现建言有质量,凝聚有共识的价值体现。当前,省委设定的“请你来协商”是县级政协履职的重要平台,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平台,使之成为政协履职的特色品牌。品牌的成就,关键看成效。我们要强化双向发力的主旨意识,坚持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高度重视并扎实开展学习和调研工作,这是做好高质量建言的前提和必备条件。

四要抓落实,树立良好的精神风貌。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要体现在良好的精神风貌上。汪洋主席指出“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更对政协人展示良好精神风貌提出了新的定位标准。我们每一个政协人肩上都担负着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走在前列的重担,要正视存在的不足与问题,积极抓好整改与落实,自觉担当尽责,激发工作干劲,努力交出满意的答卷。要在政协系统开展的“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主题讨论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活动要求,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加强政协“两支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委员履职量化管理办法和相关工作制度,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和服务保障,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之以恒改作风正作风,让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成为政协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