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学习 抓关键 重实干 用初心使命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专题首页 专题要闻 中央省市委精神 社论评论 县(市、区)动态 研讨交流
强学习 抓关键 重实干 用初心使命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作者:瓯海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林宝新 发布日期:2019-09-19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工程”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贯彻落实中央“四个迫切需要”的重要举措。对于政协组织来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体现到理论武装上,把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实到履职实践中,把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树立起来。我认为要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打牢“学”这个基础,学出“坚定信念”。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一以贯之的任务。我们要把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是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的理解,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二是坚持全面把握、系统认识、辩证思考,从整体上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从实践上思考和谋划总要求的全面贯彻,把“规定动作”落实到位,使其同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贯通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坚持学以增智、学以提能、学以致用,充分利用委员讲坛、政协干部讲坛等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增强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本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实际行动。

聚焦“改”这个关键,改出“高质高效”。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要按照汪洋主席“六个更进一步”的要求,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查摆问题,做到边查边改,切实把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鲜明导向树立起来。一是党建工作质量再提升。要发挥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和8个专委会党员活动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员委员的“双重管理”,结合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讨论活动逐一制定问题、任务和整改三张清单,引导其对标先进践初心、履职尽责担使命。二是协商议政质量再提升。要持续用好“请你来协商”平台,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促进政协各项工作向其聚力,确保在提高建言资政含金量的同时不断扩大“朋友圈”。三是调查研究质量再提升。要将其作为基础性环节抓紧抓实,在方式方法、活动组织、服务保障、成果转化等方面下功夫,做到带着任务“走下去”、怀着诚心“蹲下来”、谋得良策“提上来”。四是自身建设质量再提升。要重点把握“公转”和“自转”、数量和质量、共性和个性、继承和创新、练好内功和借助外力的五对关系,切实提升履职能力,积极打造高素质的政协队伍。

抓住“干”这个重点,干出“一番作为”。有作为才有地位,有追求方显价值。要用初心使命践行“四个一线”要求,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在助推建设“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打造温州中心城区西南主门户中干出新样子。一是围绕全区中心大局加油干,要认真贯彻区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聚焦打造温州中心城区西南主门户等重大决策部署,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勇担重任、履职尽责,促进智慧、知识、技术向全区中心大局集中,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把人民政协制度设计的初心充分体现出来。二是围绕党政交办任务加快干,今年区委、区政府把“加强侨务工作”“重塑建筑之乡品牌”等7个课题交由我们政协来监督调研,我们要把准要求、吃透精神,以政协的一线干劲和韧劲,不折不扣地完成交办任务。三是围绕瓯海长远问题加压干,要对照瓯海打造“四大标杆城区”的目标要求,深刻把握当前面临的各种挑战,加强对涉及长远的、全局的、根本性的重大问题的研究,为区委、区政府凝聚最大智慧。

初心永记,使命必达!我们将按照主题教育活动安排,认真领会省市政协读书会精神,注重精准发力、做好结合文章,以更加优异的履职答卷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献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