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创新为径 树好新时代龙湾政协新样子
专题首页 专题要闻 中央省市委精神 社论评论 县(市、区)动态 研讨交流
初心不改 创新为径 树好新时代龙湾政协新样子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作者:龙湾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张纯芳 发布日期:2019-09-18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人民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坚持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围绕党委中心,“谋长远大局、献为民良策、聚发展合力”。目前,龙湾正处于机遇叠加期和转型升级关键期,龙湾区政协将不忘初心、坚守政治圆心,主动适应形势新变化、发展新要求、群众新期待,以改革创新激发工作新活力,树立新时代龙湾政协新样子。

一、坚持思维创新,打造更加包容、民主的政治协商平台。人民政协协商为了人民、协商依靠人民、协商成果符合人民的意愿和要求。新时代政协要积极破题时代的要求,建立更加包容、共享的思维,以适应人民群众参与政协协商的广泛性和有效性,不断拓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广度和深度。如龙湾区政协创新推出“委员驿站”,通过“一月一主题,一月一界别”的活动创新,“政协主牵、界别主导、委员主力”的资源整合创新,区委区政府“交题”,界别和委员“征题”、基层群众“点题”等机制创新,打破了传统委员活动组织方式,让界别群众参与到协商全过程,实现党政部门、政协、委员、群众的“无障碍沟通”,使政协的协商平台更加开放、协商形式更加灵活、民主氛围更加浓厚。目前,“委员驿站”已开展“海山钟秀·人文龙湾”、“数字经济·潮涌未来”、“大干交通·畅行龙湾”、“千年寺前街.钟灵永嘉场”等五场分享会,形成5个相关调研报告报送区委区政府,并获7位区领导批示肯定。

二、坚持制度创新,打造更加务实、高效的政协履职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键词是“加强和改进”。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要落实好“加强和改进”这一重要要求,着眼政协提质增效、聚焦政协主业主责,在完善制度、机制上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凸显政协的优势特色,建立健全有利于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有效工作机制。如今年龙湾区推出“委员关爱周”创新载体,建立健全包括政协班子、常委、党派、界别、专委会、委员、界别群众等系统联系制度,通过在6月第三、四周开展关爱大走访,邀请名中医讲座等方式,进一步激发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在关爱走访中,区政协班子带队分5组集中在6月第3周和第4周对部分委员和委员企业进行了走访,共走访委员企业30余家、委员60余人,召开座谈会5场,收集委员和委员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10余条,并积极对接区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问题以专报、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提交区委区政府,协助企业解决问题。

三、着力方法创新,打造更加开放、活力的政协工作平台。时代在发展变化,只有顺应这种变化,善于运用新的方式方法,才能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要紧紧抓好方法创新这一关键,探索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等在政协工作中的运用,与时俱进提升政协工作水平。如今年,龙湾区政协通过注入时代元素、运用信息手段,在多年来扎实的文史工作基础上,推出了“龙湾•永嘉场”公众号,实现了文史工作线上线下双阵地,真正发挥文史工作在新时代“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线下,我们为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以老字号为系列相继出版了《龙湾老行当》、《龙湾老城堡》、《龙湾老街巷》、《龙湾老桥梁》、《龙湾老地方》等书籍,同时关注大拆大整正在消失的37个村庄,编撰了《家园印记》系列书籍。线上以“龙湾·永嘉场”“罗山名士、瓯东故事、永嘉场景”三个板块,传唱龙湾故事,弘扬“永嘉场”人文精神。公众号到目前为止已出19期,阅读量达6万,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肯定,也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