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 做新时代新作为之人
专题首页 专题要闻 中央省市委精神 社论评论 县(市、区)动态 研讨交流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 做新时代新作为之人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协 【作者:市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 章 晟 发布日期:2019-09-16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在这个时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是习总书记在十八大以后部署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再一次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本专委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学习,我认为作为一名政协人,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做新时代新作为之人。粗浅的体会有三点汇报如下:

一、要增强意识,树立新风尚

总书记讲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他把私与公的关系提升到了大公无私最高境界,而对于我们共产党和领导干部,也应认真思考私与公的关系在自己身上的比例大小,为此,我认为,要进一步增强意识,树立新风尚?境界要再高一些,学之多、想之多、干之多,则境界就高、境界就远,就要多作为,以一线的状态投身到工作中去。私字要更少一些,不断在学习实践中多放下一些小我,做到所思所想一定要公字当头,设身处地的为民众着想,多干一些功在当代、利国利民、利在千秋的大事好事。闯劲创新意识要再足一些,有风险意识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但是做任何事情都有风险,绝不能因噎废食,什么事情都是怕字当头。事实上,任何大事情都是在前人的基础上闯出来的。我坚信,只要我们思想再解放一点,创新意识再强一点,步子再坚定一点,我们就一定能够“把握新方位、肩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二、要精准履职,体现政协人的担当

党的最伟大历史担当,就是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从这个意义上讲“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最根本的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有人带着去干,这就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总书记对人民政协的重要指示,就是我们政协工作更是专委会工作的航标灯和方向盘,作为政协专委会的一员,我要进步提升意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带领我们专委会履行好五大职责。一是政治站位要高;二是履职定位要准;三是创新意识要强;四是工作举措要实;五是自身建设要严,以实际行动来树立新风尚,实现新时代人民政协专委会的新样子。

三、要真抓实干,发挥专委会优势

我们务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各项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中展现政协人的担当,真正体现政协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风格,具体落实在本委上要发挥好三方面的作用。一是要发挥好对口联系单位的作用。要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联系合作,与县级政协民宗委的联系联动,联合开展相关课题的调研和民主监督,做好“一委一精品”和“一县一特色”创建工作的结合文章,成履职合力,提升创建工作实效。二是要发挥好界别的集体作用。要引导少数民族界别委员继续按照民族地区发展这一主线积极履职,继续做好“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建议”的专题调研的后续文章,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发展鼓与呼;加强与界别组的联动调研,实地考察畲族聚居区发展经验,为履职提供相关支撑;与省政协和政协委员开展联动,组织我市民族村负责人积极参加省政协“百村论坛”等活动,探索开展“一村一策一委员”活动。继续加强团结联谊和政治引领,积极引导宗教界别各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并将根据市政协《关于进一步增强界别代表性作用,树立新时代政协新样子的工作意见》,在宗教界别开展三项创新性的工作。(1)开展“访谈式沟通”。组织宗教界别委员对宗教人士开展登门拜访、开门谈心活动,反映意见建议,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增进理解、凝聚共识。(2)开展“四合院沙龙”。确定在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四个时节通过集中学习、调研视察、联系交流等方式,每季度组织一次界别沙龙,倡导中华传统文化“和合”理念,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今年8月8日举办了第一期沙龙,主题为“诚信,一座城市的灵魂”。(3)开展“同心圆行动”。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目标,落实宗教界别协商制度。积极参加界别专题协商会,为党和政府推进发展、解决问题、化解风险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三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此,要进一步发挥“新温州人委员会客厅”等委员履职平台的积极作用,做到协商民主、参政资政“有抓手、有载体、有特色、有成效”。我们将积极筹办“石榴子委员会客厅”的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