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之窗
提案摘报
重点提案
首页
> 提案之窗 > 提案摘报
     
 
提案摘报2019年第1期
【来源:市政协】 【 】 【2019年08月07日】

编者按: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界别,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反映民意。截至4月15日,市政协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625件,经审查立案603件,并案处理后为573件,其中集体提案82件,委员个人提案491件。现将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联系较为紧密,委员反映集中、群众关注度高的部分提案予以摘报,供市领导参阅。

案    由:关于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  提升我市民营企业家扩大再投资信心的提案

提 案 人:民建温州市委会

主办单位:市经信局

提案人认为:当前,我市民营企业发展遭遇先发优势弱化、经营成本优势弱化、要素保障弱化等问题,特别是经营成本普遍较高,严重制约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影响企业家投资能力和信心;这主要表现如下方面:

一是用地指标紧缺,土地价格日益昂贵。温州市工业土地除土地出让金外,还须负担耕地税、工业用地履约保证金、城市建设规划费和土地使用税等多项费用,每亩土地的合计成本约70万元;与温州临近的省、市,如江西省,对进驻的一般性工业项目,地价低廉,并免收综合配套费;丽水市招商引资的土地价格也很低。二是税收优惠政策传递机制不健全。受益面窄、导向力度弱、落实机制难,税收激励导向功能未能充分发挥等问题,容易让民营企业家对政府行为产生疑问,进一步降低了民营企业家在温增加投资的意愿。三是民营企业的社保费用和租金成本逐年递增。影响企业现金流,进一步降低了盈利,打击企业家再投资热情。四是在去杠杆背景下,民营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愈发严重。且近年来房地产的信贷资源挤占了实体企业发展的信贷资源,2018年11月底房地产贷款余额已达2460.6亿,增速高达28.4%;2018年12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1502.9亿元,相比2012年末峰值贷款2568亿元仍降了一千多亿元;2012年至今7年来首发国内新增上市民营企业仅12家、首发融资不足100亿元,直接融资比重太小,与台州嘉兴、杭甬差距越来越大,这严重影响民营企业的再投资能力。建议:

一是发挥政府的政策主体作用,解决要素制约,加大土地指标清理,大力拓展土地空间。从总体上来讲,我市建设用地是够的,但目前的关键问题是资源配置不合理。要做好“盘存量”,抓住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契机,通过“三改一拆”“大拆大整”“退二优二”“闲置土地再利用”等途径,大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做好土地清理和净地储备工作。还要“做增量”,积极向上争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奖励、“机器换人”技改考核等相关用地奖励指标。更要“强集约”,以土地有效供给和高效利用为要求,充分运用综合监管平台等现代手段,跟踪监督各建设点节约集约用地落实情况,完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考核体系,鼓励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根据产业特点,合理确定容积率,最大限度实现“空间换地”。

二是以清理规范税费为抓手,梳理过往优惠政策落地效果,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快实行资格认定和享受减免税相分离制度,适当下放部分税收优惠政策决策权限。积极呼吁国家加快探索降低增值税率,细化行业差异施策;加大对有利于促进企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环保、保障民生等方面的企业税收优惠支持。立足清单成果,梳理和精简各地清单目录,清除不合理涉企行政性收费,大幅度减少涉企政府性基金项目,进一步推进涉企类降费。利用以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7个指标为基础,积极推广“亩均论英雄”的改革,并联合相关部门推进用水、用电、用能等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

三是以社保和租金为重心,降低企业用工成本。2019年1月1日新的强制性社保缴存政策,在“统一征缴、规范参保”后,必须向上级主管部门呼吁尽快“再次降低社保费率”且暂不改变社保征管部门;建议我市进一步提高我国国有土地出让金地方社保提成比例至10%,增加地方社保资金的来源。加快落地多层次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政策,鼓励多主体参与房屋租赁市场的供给,特别着重解决工业企业职工宿舍用房紧张问题,发动企业、政府、市场多主体联动解决。

四是以做实融资渠道为着力点,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要改造银行的内部考核机制,强化对民营企业贷款考核引导,尤其是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特别要加大对工业有效技改投资、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进一步重视和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作用,持续鼓励优质民营企业挂牌上市或参与并购重组;抓住科创板的战略发展机遇,鼓励高科技企业借力资本力量挤上高速发展快车;进一步出台政策鼓励创投基金和产业基金直投民营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浏览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